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广西民族大学“深学细研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王文娟 荣子卿    时间:2023年05月13日 20:15    浏览次数:

广西民族大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学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4·27”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深入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相结合,对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方案及要求,制定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理论学习工作方案、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等13个方案,统筹分解任务33项,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突出阶段性任务和特殊节点安排,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出成果。

在以学铸魂中筑牢根本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以学铸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为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在理论学习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制定印发《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7个专题、14个场次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报告、集中学习研讨、实地专题研修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卞成林作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全校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举办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切实推动立德树人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校各二级单位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单位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争当表率。

学校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方法,深化理论学习成效。

采取沉浸式学习方式,开展“牢记嘱托、扎根基层、建立新功”党团主题活动,通过回放习近平总书记来校时的影像视频、邀请曾当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或讲解的校友谈感受,与在场师生交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挥朋辈青年引领作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力量和“青马工程”平台,组建青年讲师团、“红石榴”宣讲团等,在校内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发挥朋辈教育的亲切感促进学习效果。

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

三分调查、七分研究,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兴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色。

广西民族大学高度重视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贯彻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务求“把准脉”“诊对症”“开对方”,准确把握学校发展当中的真问题、找到真答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设立调查研究组,党委常委会审定通过《广西民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实施细则》,对标自治区“十二项行动”和高校五大职能,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明确了12个调研主题,涵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打破部门和工作条块组建12支调研队伍,由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常委带队深入基层,向政府部门问策,到用人单位走访,赴兄弟院校交流,同广大师生座谈,通过广泛调研、系统论证,深入研判,明确问题清单,找到解决办法。各院级党组织根据学校的调研方案,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本单位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项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和社会用人单位中了解急难愁盼问题,有针对性地调研阻碍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梳理产生问题的来龙去脉,理清工作思路,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在以学促干中展现担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题教育成果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予以检验。主题教育中,广西民族大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驰而不息抓落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智慧和力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在主题教育中做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答卷。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320”行动计划,制定“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方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整改整治方案》,开展整治整改问题梳理,在全校54个二级单位收集各类问题共296条,凝练总结为6大类12个问题。

学校制定“为师生解忧办实事”工作方案,聚焦解决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就业、教职工福利待遇等领域突出问题,列出项目清单,逐项推动落实;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对师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解答疑惑、回应诉求,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学校定点帮扶的东兰县6个村的脱贫群众和重点监测群众进行深度回访和调研,进一步解决产业发展、百姓就业等问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学校中心任务和日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三亮”“三比”,立足岗位作贡献,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近日,学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系统谋划携手研究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努力为广西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要求提供智库参谋服务。

学校走出国门深化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老挝国立大学签署联合培养老挝本土中文师资项目协议,推进国际化办学取得新成效;把“中国式现代化”等理论纳入对留学生开设的《中国文化》有关课程,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留学生“知华友华”作贡献。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的基础上,广西民族大学党委还将牢牢把握这次重大契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编辑:秦浩铭 校对:高兰)

上一条:“资深外交官高校行”走进广西民族大学 下一条:【主题教育】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