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不对人生设限,勇于面对挑战——记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吴仁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闭秀玉 吴姝静 林钊宇    时间:2023年09月20日 17:17    浏览次数:

2003年9月,他以学生的身份进入大学校园,坐在教室里,学习第二版《细胞生物学》。

2022年9月,他在结束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借调工作之后,以教师的身份重返大学校园,站在三尺讲台,教授第五版《细胞生物学》。

他说:“人是有潜力的,要坦然面对未知的挑战,不要给自己设限。”

他是吴仁智,中共党员,现任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主任,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青年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主要讲授《无机及分析化学》《细胞生物学》及相应的实验课程。此外,他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江西省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广西科技项目评审专家、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生物工程杂志》和《浙江农业学报》审稿专家、中国微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广西科学传播专家、广西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和第七届理事、广西微生物学会会员等。

吴仁智老师照片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吴仁智的科研方向是非粮生物乙醇及相关机理研究等工业微生物菌种改良应用基础研究。他研究的部分菌种是他的老师带领团队去筛选出来的,随后他便以老师的研究成果为基础进行研究和改造。吴仁智认为,在科研实验中,前期的积累非常重要,如果前期打下好的基础,后期的成功便会水到渠成。“如果我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吴仁智感叹道。

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来说,失败是十分常见的事。吴仁智在选择实验对象时较多采取盲筛的方式。从实验的第一步——筛选菌种开始,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筛选不到目的菌种或者菌种性能退化都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而是坦然面对,越挫越勇。“坚持下来,往往会有意外收获。”吴仁智说。也正如他所想,2022年11月,吴仁智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研究的“一种高产乙醇发酵菌株及其诱变育种方法”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吴仁智认为优良的酿酒酵母菌种对酒精工业生产具有极大的推进作用。为此,他常常在实验室和生产企业两者间奔波。在广西科学院工作时,经过两到三年的努力,他和团队成功构建出高产甘蔗糖蜜酒精酵母专利菌种——酿酒酵母。吴仁智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研究的“一种用于促进高产甘蔗糖蜜酒精发酵的菌株及其应用”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在目前文献报道的菌株中,该专利菌株利用甘蔗糖蜜发酵所产的酒精含量是全球最高的,所发表的论文获得期刊优秀论文,目前被包括工程技术领域(Biotechnology Advances、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国际顶尖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收录的论文等引用,项目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吴仁智认为,做研究要注意问题导向,应该做到增进企业创收、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提高生态环境效益。

目前吴仁智主持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各1项、校级项目2项,分别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青年学者创新团队”项目和广西民族大学校级人才引进项目。吴仁智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主持完成广西科技重大专项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广西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十余项。

提升自我趣味教学

2022年9月,吴仁智进入广西民族大学,成为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的专任教师。刚入职,吴仁智便迎来了第一个挑战——跨专业教学。主要从事工业微生物菌种改良及相关机理研究等微生物生物技术研究的吴仁智将要教授《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在收到这个通知时,我认为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种机遇。”吴仁智认为,跨专业教学具有一定的难度,但同时也能让他接触和学习新的知识,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拓宽研究的思路。

由于缺乏有关经验,吴仁智怀揣学习的心态向前探索、求知,迎接这一挑战与机遇。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吴仁智不惧困难,从零学起,专门请教化学专业的覃雪梅老师,学习课程的有关知识和成熟的教学模式,得到了覃雪梅老师非常热心和毫无保留的指导与帮助。在学习的过程中,吴仁智发现,各个学科之间的知识体系都是交叉融合的,只要把握住两者之间的联系,就能攻克难题。“生物与化学不分家,我对无机化学的掌握不仅能够拓展之后的研究思路,更能促进技术研究的完善。”在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各老师的热心帮助下,吴仁智的教学工作渐入佳境。

随后,吴仁智便开始创新教学方式,提高课程的趣味性,以便让学生更好地接收知识。“我会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去启发和引导学生,提起他们研究的兴趣,进而鼓励他们发散思维。”酵母在培养基上生长时,会呈圆锥形。然而,吴仁智在一次做酵母培养实验中,偶然发现他所培养的酵母生长呈圆柱形直立生长,这是一次意外的收获,他当即便拍了许多照片。在讲述《细胞生物学》课程中的相关知识点时,吴仁智会将照片及其他科研成果展示给学生看,引导学生思考,深入掌握生物学有关理论。

在教授《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时,吴仁智会在课前提出和上节课知识有关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巩固相关知识。2022级海洋科学专业罗茂雨说:“吴仁智老师上课很有趣,课堂氛围很好。他还会向我们介绍化学专业领域的优秀人物,鼓励我们向优秀人物学习,不要对人生设限。”

乐教爱生尽职尽责

2022年,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设立生物工程专业,作为生物工程系的主任,吴仁智需要解决很多事情,工作十分繁忙。为了节省时间,中午他会留在学校,在自己的车上休息,到晚上十点甚至午夜才会从自己的工作岗位离开。这对于吴仁智来说,已然是一种常态。

工作再忙,吴仁智也不会忽略和学生沟通交流。对于他的学生来说,吴仁智不仅是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师,更是一位可靠、可亲的朋友。2022级海洋科学专业李锡淼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和发展前景感到迷茫。于是他向吴仁智诉说困惑,寻求帮助。“吴仁智老师和我讲述了他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科学研究的历程,并教导我如何在人生的道路上,行走得更加坚定有力。他是一位良师,更是一名益友。”李锡淼说。

2022年,身为党员的吴仁智扛起担当与使命,积极对接帮扶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的2023届毕业生。在他们备战考研和寻求就业岗位时,他认真负责,对每一位同学都给予关注和帮助。“吴仁智老师十分关注我们未来的发展,经常主动联系我们,与我们交流沟通,和我们分享他的经验。”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黄渝文是吴仁智帮扶的毕业生之一,目前在防城港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在寻求就业岗位时,曾在防城港市高级中学工作过的吴仁智向黄渝文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提供帮助。

在广西民族大学思源湖校区的团结园里,放置着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头上刻着“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深深触动着吴仁智。今年,担任2023级生物工程1班班主任的吴仁智,在新生入学时,为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准备了石榴作为见面礼。他希望同学们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老师很贴心,和同学们在一起时也很亲切,他会提供很多想法来帮助同学们适应大学生活。”2023级生物工程1班班主任助理张春秀说。

未来,吴仁智将不忘科研强国、为国育才的初心,努力研发出更多有助于社会发展的科研成果,将学生培育成为拥有家国情怀的科研人才。(实习编辑:邓思馨 校对:潘春妙)

上一条:【吾师风采】勤勤恳恳,诲人不倦——记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黄华娟 下一条:【吾师风采】心之所向,行之所往——记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张纲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