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韦丽妮:扎根在右江河谷的芒果树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张懿妍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20:09    浏览次数:

2006年,河池大化都阳镇的一个女孩子走出大山,来到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化学与生态工程学院,渴望投身于南疆的环境保护。

2010年,她却进入另一座大山,在右江河谷中捧一怀热土,让芒果树的根虬枝盘曲,为百色田阳输送爱与希望。

韦丽妮,2006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现担任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青涩芒果初长成

“民大让我有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2006年,来到民大的韦丽妮在浓厚的文学氛围影响下,先后加入学院新闻部和校相思湖青年。

为了进一步加强自身的写稿能力,2007年12月,韦丽妮作为实习记者前往南宁晚报。2008年1月,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全国,南方地区遭受50年来最大的危害。持续20多天的低温冰冻令南疆广西频频告急:上百条道路因为严重结冰而中断交通;多个县市停水停电……。

气温骤降的南宁,韦丽妮没有羽绒服,只能将能穿上的厚衣服都穿起,前往安吉客运站、北大客运中心了解冰冻灾害下乘客的滞留情况。此前,韦丽妮从未遇到过直逼0度的天气,一路上,她冷得浑身发颤。等来到北大客运站时,脚已经冻到没有知觉。

“我的指导老师赵敏大多时候只提供新闻方向,剩下的由我们独立完成。可我之前并未接触过社会新闻,更不会如何跟他们打交道。”韦丽妮找到客运中心的副经理,想调查这里有哪些车次停运,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却遭到了副经理的拒绝。

“只耽误您五分钟的时间可以吗?”“我现在没空,不接受采访。”连连遭到拒绝,韦丽妮陷入了窘境。她咬咬牙,带着一股子倔性,在客运站蹲守了一天。副经理看着这个被冻得面色苍白的女孩子,终是拗不过她,给她提供了一些资料。

“从这时起,我才真正感受到跑社会新闻的不易。”

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还在持续,赵敏老师联络衡阳街道办事处策划出“陪空巢老人过年”的系列新闻,给韦丽妮提供了几个采访对象。当时的导航系统还没有全面覆盖,她和另外一名实习生秦凤翠在低温下找公交车路线,看街道边的路牌,走街串巷,等找到这几位老人时,已经是一天后。

韦丽妮来到老人居住的瓦房,跟他们说明了来意,却被拒之门外。“我不想接受采访,你们去找别人吧。”老人说完就关上了门。她不甘心,继续敲门委婉地提议,但他们不开门也不回应。

“索性豁出脸皮了。”韦丽妮一连几天都来到这里守着,时不时就上门劝说采访。耗了两天,几位老人慢慢被她的诚意打动。

“这三天没有哪一天不是在冷风冻雨中度过,可我并不后悔。这个系列一共出了3期,是全靠我自己搜集来的素材,我的沟通力和笔力都得到了快速提升。”芒果慢慢成熟,在寒风苦雨的拷打下,向更远的远方扎根生长。

心系苦难,以红土为沃

“芒果树正努力,学会一种新的舞蹈,它听不懂,也没有时间烦恼或陶醉。”百色市田阳县(今田阳区)这块红色的沃土,虽贫困,却孕育着坚韧的力量。2010年9月,韦丽妮作为选调生,来到田阳县坡洪镇担任党委党政综合办公室(以下简称党政办)干事。

来到宿舍,韦丽妮发现没有卫生间,没有床垫,走近一看,只有用竹子编成的垫子,坐上去有隐隐破裂的痕迹。向领导要了几板硬纸箱铺上去,她才能勉强入睡。

初次来到这里,接触到的百姓们操着一口浓重的壮话,而从小以桂柳话为主要方言的韦丽妮,在交涉上就遇到了障碍。听不懂,她就把话记下来,一句句问同事,再慢慢模仿其口音。

韦丽妮从早上7点50分开始,打扫领导办公室,帮领导写讲话材料,筹办各种会议活动,接电话,哪里有需要就做,直到凌晨一两点一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

2008级环境工程专业的一个学妹曾来看她,一周下来几乎见不着面。除了工作日,周末大部分工作人员回到县城,韦丽妮离家太远,便留在大院值班。2011年的一个晚上,外面正下着大雨,突然全镇停电。韦丽妮拿着手电筒,独自一人到楼顶检查电闸,再下去把大院铁门锁上,以保障大院安全。然而她摸黑拉门一直都拉不上,一个住政府大院附近的大哥过来了解情况,便帮着锁上了大门,还不忘问她一句:“现在知道苦了吧?”韦丽妮听完,默默地流泪。

“我曾懊悔过,一个学技术的,怎就来到了这里?”可当她看见人们脸上的坚忍,想起自己的故乡,自己的初心。“能为这里做点什么也是值得的。”这样一干就干了7年,她先后担任镇党政办的负责人、妇联主席、党委组织委员。

2017年,韦丽妮的包村(包片的村落)坡洪镇琴华村、百合村、康浮村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调整。村干部和其他负责人跑来跟她讲,自己不敢去琴华村琴华街那儿开会,村民意见太大。韦丽妮说道:“那我去,你们通知他们来开会。”开会那天,村民们针对动态调整的事吵了半小时才慢慢止声。她等村民的心情平复下来后,才开始温声和他们分析该措施的可行性。“群众问题要让他们先发泄,从他们的角度思考,真心和她们交流,他们才会慢慢接纳你。”

再长高,再开花,甜涩的果实给土地

古老的右江河,传唱着生生不息的歌谣。2012年,韦丽妮担任坡洪镇妇联主席,做了一件至今仍在做的事:为镇上单亲家庭的孩子联系企业资助。从这年开始,她将镇上的单亲家庭进行摸排,做成名单。恰逢百靖高速路坡洪段修建,她找到建设高速路的相关企业,由12个人组成的“蛋蛋家族”资助团队,2013年开始根据韦丽妮提供的名单前去走访资助。“小学到高中的孩子都有,9年来他们已经资助了18人,现在5个已经大学毕业。即使我现在已经离开坡洪镇,还是会继续做下去。”

2017年,韦丽妮担任广西百色市田阳县党代表联络办副主任,兼田阳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在组织部工作的三年,韦丽妮见过深夜、凌晨,习惯于披星戴月、拼尽全力的生活,努力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方略落实到千家万户。

之前在党政办的工作强度使她迅速适应了组织部的工作压力。早在2017年,县政府提出服务移民搬迁的帮扶措施,帮助乡镇人民在田阳县周边安家。搬迁后续配套服务的牵头工作重任落在了组织部身上。作为股室负责人,除了解决部门的业务工作外,韦丽妮与分管领导一起谋划制定服务方案、商议服务大厅设计稿,推动设立老乡家园党委及其下辖党组织成立、人员配备等工作。直到其他抽调人员到位,韦丽妮紧绷的神经才稍有松缓。

到2019年,县城已集中安置6086户25212名扶贫搬迁群众,周边建有妇幼保健院、婚育服务中心、体育馆、4所中小学校,安置点内建有幼儿园、便民超市、综合文体场所、中心卫生院等,公交车线路全部连通。韦丽妮说道:“农村曾经有‘农事村办’(距离乡镇政府较远、群众往来办事不方便的村,或群众居住比较集中的中心自然屯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我们转念一想,如果有‘农事城办’的话,搬迁到城里的群众生活会更加便利。”

为了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韦丽妮和易地安置点服务团队的同事一起创新推行“农事城办”工作服务新模式。通过在社区建立“农事城办”政务服务中心,由16个县直部门派出业务人员进驻窗口,为搬迁群众提供党群、就业、卫生等便捷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回乡,就地发展有保障。

在高速发展下,2019年区政府批准田阳县退出贫困序列,同年撤销田阳县,设立田阳区。2020年,韦丽妮任田阳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工会活动、会费收取、经费审查等工作。学技术出身的她,在财务方面犯了难。为通晓经费审查工作,韦丽妮学习财务政策的不同类型,厘清财务的范围规范。她在其他分管工作也完成的很好,带领田阳区总工会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在上级工会考评中获一等奖。

“服务基层,实现我的服务价值,始终是我的本心。”2021年,正值全国劳模评选,田阳区推荐参评对象罗朝阳的材料到自治区的审核阶段时需要进行补充。从未接触过这些的罗朝阳一时犯了难,甚至想退出。韦丽妮得知此事后,全力协调,补足证明材料。

“芒果树的枝叶低垂,像行星完成了自转。”2022年1月,韦丽妮担任田阳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民大让我找寻到自我的价值,在这片热土上,我会继续秉持本心,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编辑:兰利玲 校对:秦浩铭)

上一条:【70周年校庆·吾师风采】进德修业笃学不怠,春晖四方初心不改——访文学院张景霓教授 下一条:【70周年校庆】南宁迈越软件公司向广西民大捐赠云空间综合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