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语言资源智能数字化研发成果发布会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方仕仗 韦唯 袁悦 摄影:韦唯 袁悦    时间:2022年07月03日 16:22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7月3日上午,广西民族大学语言资源智能数字化研发成果发布会在相思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所举行。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卞成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总督学、民族教育处处长覃艳娟,白银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高斌,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广西民族语文研究中心主任黄如猛,新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亮,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蓝盛等合作单位及院校行业专家,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发布会由广西民族大学副校长黄晓娟主持。

卞成林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新形势下,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要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卞成林表示,语言文字数字化工作要贯彻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二是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着力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三是面向东南亚语言资源,不断创新研究思路和研究领域,切实推进语言文字数字化;四是调动社会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支持语言文字工作的浓厚氛围,推动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卞成林强调,服务中国和平崛起和大国外交,紧跟新时代中国的国家语言战略,是广西民族大学语言服务努力的方向。学校要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建设数字中国,进一步加强语言文字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语言文字数字化建设推动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规划建设语言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能够得到上级部门的进一步指导,政府和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能继续对语言文字工作建设和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引导和扶持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语言资源保护、研发中来,共同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繁荣。

发布的两款产品分别为多语智能翻译平台和壮文智能输入软件。

多语智能翻译平台是广西民族大学与新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国内首个以中文为核心,面向少数民族与东南亚小语种的AI智能多语翻译平台,也是唯一一家支持包括壮语在内的全部少数民族语言到汉语自动翻译的平台。该平台采用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融合大量高质量语料深度学习训练而成,可满足广大用户不同学习、办公场景下的跨语言沟通需求。

壮文智能输入软件主要是针对拼音壮文的快捷输入、方块壮字古籍文献的整理等而研发的一款文字信息化处理应用软件。该软件集拼音壮文和方块壮字输入于一身,一键切换,实现以音节为单位,进行词素、词、词组的多层输入,突破了传统单个字母逐字输入的局限,同时具备壮语语音标准音的识别输入功能,可通过拼音壮文、笔画顺序两种方法对方块壮字进行检索和输入。软件还提供转换工具,能对不同开发平台的字形文件进行转换。

会上,田亮、蓝盛就多语翻译平台和智能输入法的功能使用分别进行线上演示。(编辑:秦浩铭 校对:韦金华)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聘任严当当为艺术学院副院长 下一条:【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民族大学:扎根八桂大地 培养时代新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