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到校实地审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黄署媚 植雯雯 许彩芬 韦丽佳 韦贞宇 罗春欢 实习记者:杨茜茜 黄春梅 贤慧 周美 摄影:植雯雯 韦丽佳 韦贞宇 罗春欢    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0:09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9月20日至21日,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专家组到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实地审查。

会议现场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介绍学校情况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讲话

专家组组长、东北财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中心主任张健介绍现场审查工作内容和要求

20日上午,实地审查说明会召开。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傅博表示,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结构完善,运行有效的制度保障。开展认证工作有助于学校凝聚共识,健全内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有助于学校获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认可,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源的倾斜;有助于推动学校教育文化的发展及学科建设、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助于学校提升在全球高等教育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有助于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人才强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长远发展。傅博希望学校能将认证效能与学校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以来华留学小杠杆撬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组长、东北财经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中心主任张健介绍了现场审查工作内容和要求。他指出,认证小组将严格遵守专业、客观、公正的原则,以服务学校为宗旨,严格执行认证规则和标准,对照指标进行客观分析判断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能够客观真实反映来华留学高等质量教育的情况,确保评价客观真实,认证结果有效,以达到认证的目的,通过这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推动学校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代表学校对认证专家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一是对外开放起步早,来华留学教育基础坚实,形成学校教育对外开放全方位格局;二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来华留学教育行稳致远,“留学民大”品牌效应凸显,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三是厚积薄发,不断彰显来华留学教育特色。谢尚果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认证工作,认真扎实开展自评自改工作,提质增效,做强做优“留学民大”品牌,全面推进我校来华留学教育内涵式发展。

专家组参观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专家组参观语言博物馆

专家组检查线上教学情况

专家组开展访谈

现场考察期间,认证小组一行依次对语言博物馆、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所、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相思湖餐厅、留学生公寓、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并先后到国际教育综合楼、国家外语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楼和学友楼旁听留学生课程教学情况,对认证工作材料和国际教育综合楼教室教学设备进行检查。

认证小组就来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教学安排、学籍管理等方面对归口管理部门、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任课教师、留学生、来华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等进行访谈,并查阅有关档案材料,通过视频连线、线下交流的方式就日常学习生活情况、留学心得感受等与留学生代表进行交流访谈。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专家观看留学生书写毛笔字、制作手工,并与留学生进行交流互动。

21日下午,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现场审查反馈会召开。

专家组表示,广西民族大学建校7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发展,来华留学工作注入了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进入了一个提质增效的发展阶段,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在广西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一是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生教育,秉持“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参与国家和地区的援外项目,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二是学校建立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来华留学教育的架构和管理机制,工作流程清晰,能够有针对性地指导来华留学教育和服务工作,形成各个职能部门、留学生培养单位相互配合的工作氛围;三是来华留学工作区位优势凸显,学校依托中国-东盟自贸区,积极与东盟国家开展教育合作教育交流项目,创新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模式,成为广西区内东盟国家来华留学的首选之地;四是学校构建了具有民大特色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服务模式,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形成了5G联动加协同推进的工作模式,有效地推动了中外学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的发展,形成了“留学民大”的品牌效应;五是学校具有良好的多元文化校园氛围,打造了诸多深受留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活动,彰显学校的来华留学教育主旨,有效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影响力。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治理架构和留学生结构,健全来华留学教育和管理队伍。

谢尚果感谢专家组对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照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专门部署整改工作,明确时间进度,切实把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整改好,扎实办好来华留学教育,提高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留学生培养单位等参加了现场审查说明会和反馈会,会议由副校长崔晓麟主持。(校对:韦金华)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举行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活动 下一条:【孔子学院】玛哈沙拉坎大学孔子学院与玛哈沙拉坎大学商学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