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部    作者:    时间:2024年02月02日 11:09    浏览次数:

2月1日,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召开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教育各项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教育工作。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广西民族大学在校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学校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广西民族大学分会场

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议广西民族大学分会场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紧围绕以高质量教育服务支撑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扎实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区教育系统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转化为发展导向、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法,推动教育事业有了新进步,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大干部师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持续完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新任务新机制,部区共同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达到新高度;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见行见效;扎实推进更高质量、更具内涵的教育公平,推动破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教育问题取得新进展;着力提升教育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适配度,教育服务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能力有效增强;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支撑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坚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教育系统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良好局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教育强国建设,广西何为”,是一道必答题。全区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担当起服务支撑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的教育之责、时代之任;深入学习贯彻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找准理清扎根八桂大地办教育的历史方位、发展定位。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布局教育强区建设,推动落实教育改革发展稳定重点工作。

一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面推动教育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要实施立德树人工程,构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生态新格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完善“大思政课”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切实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三要坚持无缝对接、赋能加力,扎实推进部区战略合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突出重点、细化安排,科学调度、有序推进,协同各方、促成合力,推动将教育部的“大支持”转化为广西教育发展“大成效”。

四要坚持重内涵、强能力、提质量,切实强化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不断增强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适配度。

五要持续补短强弱、提质扩优,进一步夯实基础教育基点。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人口变化趋势加强前瞻性布局,聚焦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之间的差距,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质扩优,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治理,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巩固深化“双减”成果。

六要着眼创品牌、壮大新优势,进一步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入落实部区合作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创新高地实施方案,推动建设第一批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扩大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强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实现办学质量高水平、产学合作高质量。

七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质增效,加大教师补充培养培训力度,持续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不断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

八要紧跟教育现代化步伐,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精准把握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强教育智慧平台应用,积极主动推进自治区层面教育数字化重点任务。

九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扩大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教育评价改革牵引力,统筹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留学广西”品牌建设。

十要始终强化底线思维,坚决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坚定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联防联控,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意识落实落细安全工作。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坚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增强开拓进取意识,弘扬务实作风,加强统筹协调,以过硬作风、过硬本领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奋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南宁市教育局、东兴市教科局,梧州市万秀区,桂林理工大学、贺州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初审:荣子卿 复审:张宏宇 终审:王文娟)

上一条:【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站”获评广西妇女儿童维权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下一条: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安全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