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校领导第六周工作简讯(4月8日—4月14日...
校领导检查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2024年铸牢中华民族共...
校领导到保卫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多彩五洲韵 合美相思...
马来西亚亚太科技大学访问广西民族大学
校领导第五周工作简讯(4月1日—4月7日...
【新华网】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
媒体关注更多 >>
【中国日报网】广西民族大学举行“多彩...
【中国新闻网】在华留学生广西欢度国际...
【广西日报】广西三月三:多民族交往交...
【中国日报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五个一”模式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玉雄    时间:2024年04月02日 16:06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努力答好“教育强国建设,民大何为”的时代之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校上下以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现持续分享学校及各学院、部门在人才培养定位、教育教学改革、三全育人举措、教学资源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成长成才、教学质量提升等“五育”并举中的做法成效、特点亮点及师生先进典型等,共同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系列文件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打造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的“五个一”模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获评“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教师参加思政课比赛

打造“一面旗帜”。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旗领航,强化党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领导,构建起了以“学院党委+党支部+教师”的“三级联动”“逐层引领”为模式的组织领导体系,党支部与教研室落实推进的工作格局,以党建成果推动思政课程协同共进、深度融合。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2019年获批“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并顺利通过验收。学院党委作为“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和“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学院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推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有力保障。

打造“一堂金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需要老师用心教,上好每一门课。学院以教学竞赛为抓手,通过以“赛”促“教”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要求每位思政课教师避免“水课”,打造“金课”。近年来,学院师生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显著,多位教师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荣誉称号。其中1人获得广西教学名师、2人获得广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3人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人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荣誉称号;1人获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五四青年奖章、广西教学能手称号;6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二等奖2项,4人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三等奖、优秀奖。7人获得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暨“精彩一课”比赛特等奖(第一名)、一等奖,2人获得粤桂琼滇赣五省(区)思政课教学比赛决赛二等奖等。目前,全国、全区教学竞赛获奖面覆盖了40岁以下所有青年教师。

边疆民族地区红色文化“大思政课”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3年)

思政课实践教学”复兴中华“舞台剧展演(2022年)

打造“一流课程”。课程是教学体系的基本单元、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学院立足院情,久久为功,倾力打造一流课程。为此,学院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打造实践育人品牌,因地制宜融入校内文化资源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逐步探索出高校思政课“一主二辅三衔接”和“读·悟·讲·演”实践教学模式,积极推进本科生思政课实践教学品牌打造。基于学校“一带(园林带)一路(‘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一馆(研习馆)一基地(新时代‘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所和虚拟仿真中心)”校内资源开展实践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问道马克思”主题系列读书分享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话说社会主义”主题系列征文比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开展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大学生讲思政课竞赛,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以“复兴中华”为主题的大学生舞台剧展演等,中新网、广西云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影响较大,西北工业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等区内外高校前来交流学习借鉴。《光明日报》以“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打造‘读·悟·讲·演’实践教学育人模式”为题宣传推介学院教学品牌。在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学院先后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获得国家一流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获得自治区一流课程,2024年1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均获广西教育厅推荐申报认定国家一流课程,是全区高校获推荐国家一流课程门数最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打造“一流教师团队”。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师资是关键。学院坚持“个人成长与团队发展相结合、团队建设与教学创新相结合”的原则,突出示范引领、建优扶强,努力打造一流教师团队。2022年,学院陈媛教授领衔的“边疆民族地区红色文化‘大思政课’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广西高校首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教师团队入选团队。“爱•知•行•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育人教学创新团队、思想政治理论课“读•悟•讲•演”实践教学创新团队先后获得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团队”A类重点资助,一系列教学团队的获批和资助有效地推动了学院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打造“一张网纸”。高质量发展本质上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包括教学考核方式方法的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门数多,受众学生量大,每个学期期中、期末考试人数达数万人次,传统的纸质试卷考试纸张消耗量大,造成资源的浪费。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学院为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及信息化、智能化需要,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过程,特别是教学考核方式的信息化、智能化。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2021年学校全体本科生思政课和研究生思政课考试通过计算机的“一张网纸”进行,实现无纸化考试,成为广西首家全面实现思政课无纸化考试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考核的无纸化考试深受学生的欢迎,在广西区内外高校具有示范效应。(初审:潘之铭 复审:荣子卿 终审:王文娟)

上一条:【本科教育教学】学校督查组检查指导数学与物理学院迎评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