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新华网】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4年广西民族大学党建、统战和宣传思...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吾师风采】不忘初心辛勤耕耘,二十五载桃李芬芳——访人工智能学院张桂芬副教授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李诗雨 曾垂杰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09:10    浏览次数:

她教学能力突出,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高校“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等竞赛活动中获奖;她待人和蔼可亲,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她以学生为本,提出“用品德影响学生,用汗水浇灌学生,用情感关爱学生”。她就是自治区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广西民族大学“教学十佳教师”、人工智能学院张桂芬副教授。

张桂芬老师作为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系主任,认真完成本专业每个学年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积极进行专业建设。顺利完成了多届计科专业学生的实习、毕业论文、考研指导、就业指导工作的组织及安排,计科专业的就业率、考研率及就业岗位质量在逐年提高。她积极配合专业负责人工作,计科专业获得2019年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完成了2020年的教育工程认证申报工作。

当说起成为民大老师的机缘时,她的回答很简单:“从小受父母的影响,也喜欢学校里面的氛围。”于是,出于心中热爱,她放弃了在银行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

正是这份热爱,张桂芬老师恪尽职守,对教育也有自己深刻地研究。当谈及该如何加深学生对课堂的认知和把握时,张老师认为这也是老师们在教学改革中需要思考的问题。一门课程无论上了多少遍,她仍会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班的学生修改课件。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和创新,张老师主讲的《数据结构》课程被评为学校一流课程,预备今年申报区级立项。

张桂芬老师自己写的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他不学无术。”张老师十分注意构建自己最佳的知识和能力结构,以扎实的知识为基础,不断更新观念,吸取新知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主持多项教改项目。其中,主持《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计算机类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实践》获得区级教改项目立项;主持《信息类专业大学生计算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主持《立体模式的计算机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研究》获校级教改项目并结题。同时参与结题《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的研究与实践—以信息类专业学生为例》及《高校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成效评价研究》两项区级教改项目;主要参与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单片机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探索》。

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要具备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更离不开情感的投入。张桂芬老师多次荣获学生最喜爱的专业教师荣誉称号,正是因为她以学生为本,待学生友善。她说,让学生满意是教师不懈的追求。

很多上过张老师课的学生,都提到她上课认真、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惑。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韦力荣同学说:“张老师讲新课一般由实际生活案例引入新知识,再用生活中的某样物品或事件来比喻新的、抽象的知识点,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掌握。”张桂芬老师没有让知识变成枯燥的死物,而是站在学生的角度,使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张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对学生有着细致的观察,经常鼓励同学参加各类竞赛。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章仕彦同学说:“张桂芬老师是我竞赛道路上的引路人,她会给我们说参加竞赛的好处并鼓励我们积极参加。当我进入大三之后,曾犹豫要不要继续竞赛这条道路,老师知道后立即给我打了电话,打消了我的疑虑,鼓励我继续参加。”此外,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机会,张老师积极争取到了今年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在本校举办。

除了专业知识,张桂芬老师也很关心同学们的思想成长。在日常生活中,张老师经常希望同学们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相融,热爱祖国,奋进学习。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和困难,她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教育有法,但教无定法。张桂芬老师在教育的路上一边探索一边前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默默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爱是师德最本质的内涵,教师既是学生现在的引路人,也是学生未来发展的明灯。”以此为照,张桂芬老师不断鞭策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编辑:孙美琪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吾师风采】平易近人处,温雅翩翩来——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王妃 下一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专题学习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