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年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唐蕊 实习记者:蒋思怡 何瑞亮 摄影:唐蕊 程金娇 蒋思怡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1:18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21年年会开幕式在我校科技楼报告厅举行。教指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浦劬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教授,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冬雪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周光辉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肖滨教授,秘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关海庭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美清,我校党委书记卞成林教授,校长谢尚果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珍刚教授、崔晓麟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谢尚果主持。教指委委员、专家,获批政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校代表参加会议。

卞成林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及政治学类专业基本情况。他说,广西民族大学始终将专业建设发展作为立校之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民族精英和国家栋梁,为推动广西民族地区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了贡献。卞成林表示,本次年会聚焦于政治学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深入探讨新时代政治学类专业建设新理念、新目标、新要求,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深入持续向前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美清表示,广西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西部地区、毗邻东盟的边疆地区,在如何解答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民族政治命题、区域治理命题、边疆治理命题、国家治理命题以及全球治理命题,构建出具有本土特色和全球影响的政治学体系方面大有可为。她希望广西高校都能够以此次年会为契机,完善专业体系、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广西政治学学科取得更大的发展。

王浦劬表示,本次年会重点围绕两点内容展开: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进行经验交流与讨论;二是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要求结合政治学类专业育人要求和特点,讨论研制政治学类专业的课程思政教学指南。他希望各位委员能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探讨如何贯彻落实好《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探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政治学类专业的本科教学改革,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海庭作教指委年度工作报告。他说,教指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工作;完成了教育部教材局《新时代马工程重点教材建设规划》通知要求和重点教材建设目录征求意见的材料上报;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委员完成相关材料的上报;组织撰写“十四五”规划本科教材建设意见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选取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两所高校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工作;组织评议政治学类专业目录外的新设专业。

本次会议于10月10日—11日在我校举行,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承办。(编辑:甘珊宁 校对:李海莹)

上一条: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给我校发来感谢信 下一条:【喜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全区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四史”微课评选活动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