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2021年西南边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作者:韦彤莹 蒋欣遥 实习记者:覃丽娜 严文苑 杨慧敏 刘玉华 秦浩铭 周佩彬 盘晓霞 摄影:吴兆明 韦彤莹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09:33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1月20日上午,2021年西南边疆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我校科技楼报告厅举行。

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成汉平,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原法学院院长宋才发,暨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历史地理研究会会长郭声波,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民族历史文化研究学部冼少华出席开幕式。来自云南、贵州、四川等西南省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崔晓麟教授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我校的发展状况和边疆研究情况。她表示,我校充分利用沿海、沿边和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的办学特色。近年来,持续加强边疆研究力度,2016年成立广西边疆研究中心,整合了校内有关研究力量,在边疆研究领域取得突出成绩,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她指出,本次研讨会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西南边疆研究为主体,聚焦边疆历史、边疆地理、边疆法治等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西南边疆研究的深入开展,开创西南边疆研究新局面。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集结贡献历史与现实双向路径的思维与智慧,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历史研究院挂职副院长孙宏年表示,西南边疆地区战略地位重要,既是我国西南门户,又是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交往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已经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地区合作交流的前沿和窗口。当前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影响,我国边疆地区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边疆问题,党和国家对边疆研究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他希望能够与广西民族大学等兄弟单位进一步深化交流,拓宽合作,共同深化边疆历史现状各领域的研究,推出更多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加快构建中国边疆学的三大体系,为党和国家的边疆治理决策提供学术支撑,为我国西南边疆地区的繁荣稳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唐凌表示,边疆的开发对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西南边疆所处的地理环境和社会环境有所不同,民族构成、社会的治理方式和社会发展模式具备自身特点。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向前推进,西南边疆成为国际合作的前沿阵地,加强对西南边疆的研究,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增强历史的智慧,明确当前所肩负的任务,预示未来的发展,是时代赋予边疆研究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希望青年学者通过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增强自己的人生发展动力,迅速地成长起来,担负起社会科学研究的重任。

在主旨发言阶段,中央民族大学宋才发教授,广西历史学会会长唐凌教授,暨南大学郭声波教授,广西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冼少华研究员,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中国南海协同创新中心成汉平研究员分别作主旨发言。

下午,各位专家学者分别在基地楼101教室、103教室、108会议室以及502教室,围绕“边疆历史综合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与边疆治理法治化研究”“边疆历史地理研究”“边疆和民族问题”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本次研讨还特设第一届西南边疆研究生论坛,培养边疆研究新生力量。

本次研讨会由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广西边疆研究中心、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法与区域治理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承办,广西历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历史与社会研究广西工作站协办。(编辑:兰利玲 实习编辑:农婷婷 杨力华 校对:孙美琪 黄银雪)

上一条:【喜讯】我校在2021年全区师范生信息化教学应用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喜讯】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被认定为广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