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特色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作者:罗彩娟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8:01    浏览次数:

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专业自2018年被列入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以来,秉承学校“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的办学理念,坚持以科研促教学,充分发挥民族学一级学科雄厚的科研实力优势和5个自治区级以上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支撑作用,加强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实践教学与社会服务密切联系,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企业、社会有关部门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民族学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推动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平台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加强教学与实践平台建设,整体改善办学条件

在校内建成“民族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中心”,是集研讨、小型座谈会、教学实践与教师办公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实训教学中心。同时,新建民族学专业实验室2间(体质人类学实验室、民族染织智慧实验室),改建专业实验室2间(影视人类学实验室、民族工艺实验室)和实训场所1个(民族和谐素质建导中心)。在校外,加大力度与地方政府、企业、博物馆、科研院所等共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新建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民族学特色实践实训基地、贺州瑶族实践基地、融水苗族实践基地、东兴市京族服饰实践基地、灵山竹编实践基地、靖西绣球实践基地、杨村红陶实践基地等校外实验实训基地7个,多次带领学生前往实践基地开展课程实践或毕业实习工作,推进与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社会有关部门协同育人机制的建设。

民族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简介

民族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中心部分内景

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民族学特色实践实训基地挂牌仪式

二、持续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

民族学系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项目获得立项共14项,发表教改论文10篇,出版了《人类学史》等4本教材与学生研究成果论文集。购买中国社会科学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年鉴数据库、台湾人类学刊数据库3个专业数据库。建成“睿亚训教学实践支撑平台”,与已建成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年鉴库组成“平台+资源”模式,实现教学管理与教学计划无缝对接。建成体质人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D虚拟仿真人体解剖教学项目”。《马克思民族主义理论与政策》获得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完成《人类学概论》《中国民族志》《体质人类学》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慕课建设和内涵建设工作,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和效果。

龚永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

《体质人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D数字人体解剖教学系统”

三、开展系列学术研究与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创新研究能力

民族学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中心(基地)建设项目立项伊始,设立了10项“2018年度大学生科研创新/创业项目-非遗口述史研究”专项课题,共有26名学生牵头申报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9年起,由民族学系和我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相思湖田野大讲堂”持续开展,至今已经举办12期相思湖田野大讲堂,每期主要由民族学系1位老师和所带领的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进行田野调查工作的汇报,并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点评。2020年6—7月,面向民族学和人类学本科生举办以读书笔记写作为主题的第五届“我思故我在”学术竞赛活动。这些活动为学生研究创新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经费支持。同时,每年推荐本科生的优秀论文参加教育部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田野调查论文比赛”,已有7名学生的成果获奖。另有4个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立项,1项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多项获得银奖、铜奖。

2016级民族学本科生赵新欣的论文获奖

四、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大力引进国内外人才,壮大师资队伍,项目建设期引进9名博士或教授,其中聘用1名外籍教师(越南籍梁氏海云)。组织专业教师到国内外相关高校考察交流,推动对外交流合作。2018年10至12月,民族学系主任罗彩娟带领郝国强、谭静、覃慧宁、梁鑫等骨干教师赴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考察学习。3位教师(罗宗志、吴国富、罗彩娟)前往国内外高校访学,8位教师前往国外参加学术活动。其中谭静、陈锦均于2019年11月赴日本神奈川大学参加“瑶族的歌与礼仪”瑶族文化国际研讨会,罗彩娟于2019年3月—2020年3月前往美国波士顿大学访学一年。

2018年民族学骨干教师赴中央民族大学考察交流

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民族学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长期以来占比较高。其中2016级民族学12人考上研究生,占比高达41.4%。考研升学去向主要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近年来,民族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0%以上。民族学毕业生就业形式呈现多元化特征,就业量较大的行业类为教育业、政府及公共管理行业,另有一定比例的毕业生选择自主创业。民族学专业毕业生以综合素质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踏实肯干、具有实践能力和敬业精神等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满意度较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上一条:【献礼自治区十二次党代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民族大学发展 下一条:自治区文旅厅领导到我校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