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党建领航树标杆】文学院以党建引领学院建设,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文学院    作者: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22:38    浏览次数:

中共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委员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党建工作引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团结带领学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提高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党在学院各项事业的领导作用。

建设样板支部,打造党建品牌

2018年12月,文学院本科第一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首批重点培育单位,文学院党委以加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成果,规范星级党支部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2019年以来,文学院持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上更新发布支部活动工作动态、探索创新和建设成果,率先推出“党员图谱”专栏。截至目前,共发表工作动态184篇,“党员图谱”专栏12篇,始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保持高度活跃。

2020年底,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顺利通过“全国样板支部”验收;2021年3月,文学院党委下设的四个本科生党支部获评为自治区第二批高校星级党支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获五星级党支部,本科生第二、第三、第五党支部获四星级党支部,本科生第六党支部获三星级党支部;2021年9月,文学院在职教工第一党支部成为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创意写作品牌获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在此基础上,文学院组织在职教工第一党支部积极申报教育部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党支部,不断推动文学院党建工作和教学向前发展。

落实“三全育人,拓展教育成果

2018年,文学院“语言文字工作‘三全育人’试点”获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培育项目。文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加强中华民族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提质量,抓特色,促创新,树品牌。积极建设广西民族大学语言博物馆,参与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承办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广西赛区面试选拔活动、广西第十二、十三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2019、2020年度广西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总决赛、广西汉字听写大赛。落实语言文字保护工作,拓展专业性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

同年,文学院“创意写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也获得了学校“三全育人”重点项目。文学院党委传承“相思湖作家群”写作传统,坚持走创意写作特色发展道路,将培养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技巧和能力、提高写作创作水平和创新思维放在重要地位,不断提升各族学生的人文素质。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学生的写作优势逐渐凸显,在首届广西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中斩获了诗歌的多数奖项;在广西大学生现场作文大赛中也屡获佳绩。同时,承办了“相思湖作家论坛”中国写作协会年会等会议,进一步推动了学院的建设发展。

文学院组建了20名教师参与的文学艺术指导团队,组织各班级“读”原著、“研”内涵、“写”剧本、“演”故事,通过教师与学生在戏剧创作、演绎的实践活动,强化教师对学生的文学、文化、人格教育,把思想教育、专业教育、审美教育和能力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积累,“读研写演审美体验工程”和外国文学微电影创作两项活动,已经发展为文学院独具特色的教学创新品牌。

文学院通过民族语言文化传承与研究,实施“三全育人”教育,开展了广泛的语言文字育人工作。长期以来,持续组织师生开展乡村调研活动,先后到田东县、合浦县、宾阳县、金秀县等地进行乡村振兴调研,调查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各地的自然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生态农业资源走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将“乡村振兴”调研与“课程思政”“三全育人”有效对接。

强化创新创业,深化专业建设

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学院高度重视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锻炼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9年至2021年,在长时间、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培养和训练中,文学院学子取得了显著成绩,有307个项目报名主赛道,49个项目报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2000余人次参与到比赛中,其中文学院共有5个项目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8个项目获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3个项目获校级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立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共获金奖4项,铜奖2项;校级选拔赛共获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8项。并且,文学院也在2020年荣获广西民族大学2020年度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在提倡创新之外,文学院更加注重学科建设的发展与提升。文学院现有的3个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均为广西一流本科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已经于2020年被成功评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2019年中国语言文学类一流专业排名中,学校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评级为五星级,全国排名第2;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为五星级,全国排名第5。

文学院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汉语言文学国家级一流专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学院将建设出具有卓越专业能力的一流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党建引领下,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编辑:热西待·热合曼 实习编辑:钟毓灵 杜海洋 校对:黄海玲)

上一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领导到我校巡视2022年体育高考考试情况 下一条:2022年广西体育高考考评员、监察员动员会在广西民族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