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广西民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
校领导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
媒体关注更多 >>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教育部官网】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光明网】容本镇:文学桂军背后扛起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乡村金融与共同富裕...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发展巡礼】以高质量发展答好新时代育人之问——电子信息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长青 梁翠凤 摄影:李彦婷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15:31    浏览次数:

“我们要奋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大学生的最好成绩!”2022年5月11日,在广西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自动化1班“课间思政三分钟”,主讲的学生党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台上学生自信坚定,台下学生深受感染。这是电子信息学院“课间思政三分钟”的生动画面。2年来,“课间思政三分钟”已经有600多位学生上台主讲,覆盖近1500名学生。该工作案例2021年被评为首批广西高校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近年来,新成立的电子信息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坚持党建引领,对标对表目标要求,以信仰为魂、以组织为形、以使命为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十大行动,包括“铸魂、强基、蓄能、聚力、创新、提质、先锋、暖心、涵养、育匠”,着力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学院入选第一批全区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院系。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大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胸怀“国之大者”,筑牢师生信仰之基

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化铸魂育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学院育人工作的主基调,筑牢学生的信仰之基,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的志向和潜能,自觉将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想,培养有根有魂的接班人。

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是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同志联系指导的基层党支部,2020年11月19日上午黄俊华副主席调研电子信息学院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对学院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在当天电子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建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筑牢民族教育坚实根基”主题党日活动上听取了学院教师党员的发言后指出,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学生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

2020年11月19日上午,黄俊华副主席深入学院PCB制作与实训中心,与正在上课的师生交流。

2022年 5月1日,二级教授李尚平(左三)带领研究生在扶绥县农科新城甘蔗实验基地进行现场查定。

“我们从学生时代就要立志推动科技创新、实现科技报国,搞科研不仅要注意书本上的学习,更要注重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2022年5月1日,电子信息学院李尚平教授在扶绥县农科新城甘蔗实验基地对甘蔗预切种式双芽段横向种植机进行现场查定时对在场的研究生说。

理想信念教育要有传承载体和创新表达。学院2年来依托“课间思政三分钟”围绕“红色传奇接力跑”“红色精神接力讲”、“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等主题开展活动,谈感想、谈心得、谈体会、谈收获,筑牢学生信仰之基。“课间思政三分钟”每天每个有课的班级利用大课间的3分钟,由本班的1名同学围绕特定主题在全班分享交流学习体会。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学、带头讲,全班同学一起听、一起学、一起谈。短短的三分钟,有一代一代青年许党报国的故事,有一个一个身边鲜活的榜样标杆,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铿锵誓言。每周活动开展前,由1名教师党员组织召开下一周各班级主讲学生的集体讨论会,明确主题、交流思路、分享素材,总结经验。2020级自动化1班学生何建峰说:“‘课间思政三分钟’让我实现了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感悟、自我成长,不仅提升了我的政治素养,也增强了我的自信。”“课间思政三分钟”已经成为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讲台和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强磁场”。

2021年11月30日21级电子信息类03班的学生在“课间思政三分钟”活动中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0月26日学院师生党员在广西展览馆参观“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展览”和“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后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用好重要时间节点,因时因势创新教育载体和方法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学院党委将旗帜鲜明强化引领和春风化雨涵育铸魂结合起来,用好清明、五四、校庆、七一、国庆、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点,以生动的形式和沉浸的方式更好地发挥出先烈先辈和身边榜样事迹精神的感召力、引领力,强化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展览”后,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刘绍航久久不能平静,动情地说:“感觉经历了一场思想洗礼和升华,更加明白信仰的力量。完成英烈未竟的事业,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的重要抓手。学院实施课程思政“六个一”工程:一个专业展开一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一门课程成立一个课程思政教研小组、一个教研组设计一个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一名教师讲授一堂课程思政公开课、一名专业负责人打造一个课程思政教学成果、一名课程主讲教师申请一个课程思政研究项目。涌现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学院定期召开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深入研究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卢振坤教授在一次集体备课会上说,我们要让所有任课教师都挑起“思政担”,把我们的核心课程都上出“思政味”,把思政元素不着痕迹地融入专业知识中,不断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让课程思政建设真正助力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学院党委依托“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实施每日一学、每日一读、每日一课、每日一谈,每月都开展“学习之星”评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院训征集,确定院训“正德求实 敏行致新”,强化师生价值观认同,并且辐射到日常工作、学生和生活中,鼓励师生做到身体力行、知行合一。

通过路径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学院党委多维度多层次解决“信什么”“为什么信”“怎么信”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培根铸魂,引导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信仰 “真懂、真信、真行”。

突出组织育人,夯实学院立身之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思想是“魂”,组织是“形”, “形”具才能“魂”固。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也是二级学院的立身之本。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在提升政治引领力、传导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全面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在学院落实?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如何发挥政治功能?这些追问始终萦绕学院党委班子的心中,在近年的不断思考与实践中,逐渐有了清晰的答案。

“党委会决定做不做,党政联席会讨论怎么做。”学院党委以健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规则为抓手,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涉及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要由党委会先行把关。党委会前置事项的清单不仅使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议事范围更加清晰,更让学院决策更加科学高效。2年来,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党委行政共制定了27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学院党委明确党支部在课堂教学、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守牢意识形态安全阵地的作用,使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有了具体的抓手。学院2年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教师党支部都在严把政治关、师德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切工作到支部”,重心下沉到每一个党支部,工作聚焦到每一名党员,这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的原则和基调。学院党委狠抓《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2021年12月选举产生第一届学院党委和纪委委员。按照“支部+专业”的模式设置党支部,现有9个支部,218名党员,其中学生党支部7个。教师党支部书记由“双带头人”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基本由教授、博士的同志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政领导联系党支部和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制度。建立“每月一例会、每季一研判”工作体系。2021年高质量发展学生党员118名,发展党员数名列全校前列。师生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包括“五个一”内容,即一张写有入党誓词和寄语的政治生日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一份过政治生日的感言、一次谈心谈话、一件为师生办的暖心事,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

2021年6月28日师生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

2022年5月13日在“相约星期五 连心面对面”(第二期)座谈会上,学院领导与学院全体团干部座谈,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围绕团员青年的思想实际倾听团干部的工作建议。

学院“党建领航工程”十大行动全面融入融合业务工作,构建起立体化的学院“三全育人”格局。党建“红课堂”、意识形态“硬课堂”、学业提升“全课堂”、课程思政“强课堂”、创新创业教育“活课堂”等“五课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面育人,强化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的“e心向党”系列活动,即“匠心向党我尚行”、“为民服务我力行”、“科学精神我践行”、“科技创新我敏行”、“学思践悟我笃行”突出学院学科专业特色,聚焦高质量党建提升育人成效。2021年,电子信息工程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银奖1项,区级金奖3项。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教师党员在疫情防控、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极大的热忱、极大的精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相约星期五 连心面对面”机制,每月一期党员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与学生“交连心友、谈连心话、谋连心事”。教师党员与毕业生结对,开展就业“百日冲刺”结对服务,积极访企拓岗,截至目前,为2022届毕业生联系了180余个就业岗位。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探索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建立1个教师党小组联系1个专业的团支部、1名教师党员联系1个团支部的机制,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直达学生。学院团干部朝气蓬勃,处处体现着清澈和纯粹。

强化示范带动,激发踔厉奋进之力

好的学院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电子信息学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2020年1月组建,在短短2年多的时间里,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闯出一条踔厉奋发之路,首先依靠的就是全院教师的忘我奉献、舍己为公。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是全院教师党员的共同认识。

教师党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本职工作,克服学院组建初期人手短缺的困难,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以扎实的工作教育管理服务好学生。“五精准”抓严疫情防控,即精准掌握学生去向、精准了解学生离校返校情况、精准监测学生健康、 精准调整工作重点、精准落实防控要求。“五到位”抓细心理健康教育,即思想认识到位、工作部署到位、谈心谈话到位、心理培训到位、帮助辅导到位。“五常态”抓紧安全教育,即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下沉宿舍常态化,主题活动常态化,安全隐患摸排常态化,防电信诈骗教育常态化,晚点名常态化。“五优化”抓硬学风建设,优化学业支持系统、优化教学反馈渠道,优化文明课堂建设,优化学习环境、优化家校共育。“五确保”抓实资助帮扶,即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确保覆盖特定对象、确保一人一册存档、确保评审程序规范、确保“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制定“引学进阶(N+1)”学业支持计划,为学生学业护航。“N+1”既指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党员、团员、学习成绩优秀的同学等多个辅学员,通过课堂辅学、实验辅学、活动辅学、晚自习辅学帮助1名有学业提升需求的学生;又指通过学业辅学,提高学业水平,即学生在现有的学业基础“N”,通过学业辅导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实现学业进阶提升。进阶包括初阶、中阶、高阶,“初阶”指顺利完成课程学习,“中阶”指参加学科专业竞赛,“高阶”指考研考博升学目标。通过实施该计划,学生专业成绩普遍提升,各专业考研上线率明显提升,其中不乏考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名校的学生。

教师党员覃晓同志(右二)担任东兰县东兰镇仁义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切实为群众服务。

2022年5月10日2022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动员会在学校大礼堂前举行。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高举旗帜,结合各自岗位实际,在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第一线建起坚强战斗堡垒。学院纪委委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覃晓同志担任东兰县东兰镇仁义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深受当地群众好评,获2020年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光荣称号。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李彦婷不顾儿子刚满周岁,为了能专注工作,“狠心”把他送到都安交给孩子爷爷奶奶照顾,自己每天都在学院工作到很晚。在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以及全员核酸检测中,学院39名教职工中34人次参与了志愿服务,其中有一些已是年过半百的教师党员。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学科带头人文春明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在5月5日晚的全员检测工作中,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坚持了近4个时,直到次日凌晨2点在大家的劝说下才肯离开检测场地。学院纪委委员、团委副书记邢凯在第一批学生返校后,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就一趟一趟从相思湖校区往思源湖校区集中健康监测点送行李和生活用品,直至深夜12点。在给集中健康监测的学生送餐的志愿服务中,教师党员马伏花、李燕因为学院志愿者名额已报满没能报上,着急地请求能给她们参加送餐的机会。马伏花说:“我是党员,还是学院党委委员,我必须上。”“党员先上”已经成为电子信息学院师生党员最鲜明的标识。党组织的先进性战斗力得到充分彰显,关键时刻冲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成为学院党员担当实干最生动的写照。师生党员踔厉笃行的群像是学院党建领航树标杆的现实缩影。

面向时代出卷人、育人大考场,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昂扬斗志,扎根八桂大地,引领师生坚定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篇章。

上一条:【70周年校庆】广西师范大学一行到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2022年南宁市“绿城联合引智”春季第二次活动暨广西民族大学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百日攻坚”系列双选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