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到校慰问走访东西教授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在2023年度高校人...
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生春节团拜...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李显乐:做一名发光发热的基层“守望者”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隆啸雨 实习记者:梁嘉慧 龙石津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31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广西马山县召开脱贫攻坚决战动员部署暨誓师大会,广西民族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2003级校友李显乐在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他从一名人民教师到基层一线的扶贫专干,再到国家级体育特色小镇——古零镇的党委副书记,在一次次身份的转变中,始终不变的是他的初心与使命。“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时常在他耳边回响,激励他在不同角色中苦干实干、创先争优。

圆梦民大,不忘初心砥砺行

2003年,来自南宁市马山县的壮族小伙李显乐到广西民族学院参加广西体育高考术科考试。自那以后,环境优美、学风浓厚的民大就成了李显乐心中的求学圣地,他立下目标,努力学习,期待凭借自身的努力考上民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9月,李显乐成功考上民大,成为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大学期间,李显乐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参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努力考取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

“孝顺父母、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奉献。”是李显乐给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的黄建团老师留下的印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经常负责承办学校的大型活动,如全区高考体育术科考试、学校运动会、篮球比赛、足球比赛、龙舟比赛等。在学院需要的时候,李显乐总是主动协助老师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不怕辛劳,从无怨言。

李显乐走出大山求学,又回到大山扎根。2007年毕业后,怀着对体育教育的热爱,李显乐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体育老师,开启了长达7年的任教生活。他先后任职于马山县周鹿初中和马山县金伦中学(现马山县第三高级中学),担任过学校的团支部书记、班主任。

任教7年,无论寒暑晴雨,李显乐每天清晨准点起床,到学校带领学生训练体育高考术科项目。他回忆说:“当时我刚毕业还很年轻,能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在我的带领下,学生们也很有激情,很多学生现在都一直和我保持联系,感情很好。”在李显乐的带领下,学生每年的体育高考成绩都在马山县名列前茅,这让他感到很满足。

深扎一线,用脚步丈量致富路

2015年10月,全国打响了脱贫攻坚战。马山县当时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李显乐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在单位领导的推荐下参加了县委组织部的面试,通过竞聘、选拔、审核,最终在120人中脱颖而出,被选派到加方乡加春村担任扶贫专干,开启了为期5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他牢记单位领导的嘱托,下定决心要把驻村工作做好,不负县委、县政府的信任。

在加春村,李显乐立下了扶贫志,结下了扶贫情。加春村共有288户贫困户,李显乐每个季度都要全覆盖地进行入户走访。他认真了解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仔细填写走访日记,从细微处落脚,根据每一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同时,他还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介绍国家有关帮扶措施和帮扶政策,大力宣传雨露计划、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产业奖补等政策,让贫困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在推进驻村扶贫工作的过程中,李显乐发现,加春村江浪屯的屯路年久失修,不仅影响村民出行,还制约着当地的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这让他意识到,山多地少、道路不通是当地致贫的重要原因。发现问题后,李显乐多方奔走,2016年4月,他从有关部门争取到了25万元资金,修复了江浪屯的屯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往后几年驻村生活里,屯里的男女老少对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经常邀请他到家中做客。

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后,李显乐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村级产业发展上。他深信,产业扶贫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李显乐经过多方走访研究,发现可以推行党支部带动、合作社带动、企业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创业“三带一自”的产业模式。他积极向后盾单位汇报情况,一面把村内原有的种桑养蚕产业做大做强,一面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风俗习惯,引进朝天椒和蘑菇种植产业。他宣传动员群众种植,再引进企业深加工,确保农户有销路,稳价钱,切实保障农户增收。

驻村期间,李显乐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有创新有亮点,加春村村级产业发展迅速,其他乡镇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常到加春村参观考察,学习经验。在后盾单位的支持、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加春村在2019年提前实现了整村脱贫。

“虽然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告诉我们,乡村振兴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要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前赴后继。”李显乐说。

巧谋发展,做大做强“体育小镇”

“我们马山县山多地少,环境恶劣,但我们有青山绿水,可以通过发展‘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模式改变马山县的命运。”2016年,马山县借举办一场赛事的契机,与中国登山协会一起找到了一条“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全新发展模式。2020年8月,李显乐调任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在工作中,李显乐除了依托自己的专业知识外,还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等上级部门的支持。

2020年12月,“三企入桂”百家健康运动企业广西行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主会场活动在防城港市举行,马山县入选广西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县,李显乐作为代表上台领取牌匾。

2021年5月,李显乐调任古零镇党委副书记,专职抓党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他带领乡村振兴驻村队伍,为村屯发展深入调研,规划指导;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奔走宣传,动员劝导;为提升乡村风貌,走村入户,出谋划策;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古零镇是全国首批攀岩特色小镇,也是马山县“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模式发展的前沿阵地。李显乐和同事积极争取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区市体育局在技术、资金、人才、办赛资格等多方面的支持,高标准推进古零攀岩小镇的建设。在他们的多方努力下,目前,攀岩小镇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建成23所攀岩学校、攀岩馆、登山健身步道,完成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民宿、餐厅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并承办了多届国际级、国家级赛事,引进了5家知名企业带领群众创业就业,3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增收,同时,带动了周边的群众直接参与旅游服务经营,年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逐步打开了体旅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他把吃苦耐劳、顽强拼搏、乐于奉献的体育精神融入到自己的骨髓里,这种可贵的精神也体现在他的工作中。”黄建团老师评价道。今年是李显乐投身基层一线工作的第七年,他时常感叹:“基层工作复杂而且艰巨,要有勇有谋,更要有“情”、“真”,虽然辛苦,但是作为星星之火,希望我们能为新时期农村的发展挥洒自己的青春,照亮乡村振兴的前进之路。”

李显乐说:“民大四年的培育,不仅给予我丰富扎实的专业知识,让我坚定了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还历练了我抓铁留痕的工作毅力。如今,母校迎来70周年大庆,我很荣幸参与了其中的四年,这对我而言是一段十分宝贵的记忆和人生阅历,也不断指引着我向前奔跑。”(编辑:秦紫睿 校对:杜海洋)

上一条:【70周年校庆】玛哈沙拉坎大学校长到孔子学院调研工作 下一条:广西民族大学口述校史纪录片与七十周年校庆歌曲MV发布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