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广西民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
校领导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
媒体关注更多 >>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教育部官网】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光明网】容本镇:文学桂军背后扛起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乡村金融与共同富裕...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特别推介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特别推介 >> 正文
 
假“种草”真广告,警惕丛生“杂草”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马海婷 实习记者:蒋铭萱 招敏君    时间:2022年04月14日 11:10    浏览次数:

近日,黑猫投诉综合主管部门通报、各大媒体报道、全网舆情、黑猫平台投诉数据及典型消费问题,发布2021十大消费乱象,其中“种草”乱象榜上有名。种草,本义即播种草种子或栽植草这种植物的幼苗,后指专门给别人推荐好货以诱人购买的行为,类似于“安利”一词。

近年来,“种草”笔记在网络各社交平台上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种草”行列。此前,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有64.3%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在购物时受到“种草”推荐的影响,有媒体甚至将“95后”称为“种草一代”。朋友外出聚餐先查“必吃排行榜”,购买化妆品先搜博主的“种草”笔记,外出旅游前先搜集攻略……“种草”笔记影响了当代年轻人,逐渐成为他们的“购物指南”。

作为一种新消费业态,“种草”抓住了消费者既希望买到最好的产品,又想在购买时省时省力的心理,在提高其决策效率和准确率的同时提供了便利。但随着新媒体的广泛应用,“种草”消费的平台扩大,已经到了万物皆可“种草”的地步;“种草”中的消费人群有一部分转变为宣传者,互相“种草”成为新社交方式,人人皆可“种草”。

“种草”消费已蔚然成风,“杂草”也随之野蛮生长。“种草”本身需要选择相对适合的商品,但面对虚假“种草”时,攻略变成营销手段,改变了分享好物的初衷。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21的一项调查显示,82.6%的受访者在购物前会搜索相关“种草”推荐,而78.2%的受访者有被网络“种草”坑过的经历。“种草”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性,再加上网红博主、大V的强烈推荐以及一些所谓素人的好评,让消费者不加思考,盲目跟风,从而掉进商家联合网红们设置的“陷阱”。

因疫情原因,线上渠道成为我国消费重要阵地,且网红经济产业逐步趋于完善,各环节角色定位及功能逐渐清晰。它在为网红提供更多流量的同时,也为广告主带来了更高效的投放方式,雇佣专业写手和网络水军虚构“种草”笔记以及网红测评,已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

真实是构建信任的前提。虚构消费经历的“种草”笔记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破坏了市场秩序。商家若想长久发展,理应注重商品本身的品质,生产真实可信的良心好物,而非投放大量广告,虚构消费经历和产品功能,“种草”行为可取,但不能让消费前的“好草”变成售后“杂草”。

“种草”界现今“杂草”渐欲迷人眼,平台、品牌和商家要守住信誉度才能长久发展,而作为“种草一代”的年轻消费者们,要学会理性消费,不盲目相信“种草”商品,货比三家才能更好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年轻消费者们也责任重大,在使用商品后不论好与不好都应实事求是,提供真实的消费经历和体验,避免其他消费者继续“入坑”。

总之,我们要擦亮双眼,掌握一定的辨别技能,不被“刷出来”的虚假好评及营销手段蒙骗,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给出正确的评论。(实习编辑:钟毓灵 刘家伶 校对:刘玉华 秦浩铭)

上一条:习中华书法,承传统文化——广西民族大学留学生开展书法活动为国际中文日暨民大70周年校庆献礼 下一条:无偿献血活动首次在武鸣校区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