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看望慰问坚守一线教职员工
校领导会见来校祝贺新春的老挝驻南宁总...
自治区有关部门领导到校慰问走访东西教授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在2023年度高校人...
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生春节团拜...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笃行致远,青春无悔——访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王颖超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实习记者:冯楚棉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1:09    浏览次数:

行之愈笃,则思之愈益明。六年前,王颖超从山东淄博来到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六年的时间里,她明确目标,步履踏实。王颖超曾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辅导员、校青研会党支部书记,连续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如今,她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提及她在民大的六年,她表示“一边学习,一边成长,也一直很幸运,没有留下遗憾”。

见贤思齐,坚定崇高信念

2016年,王颖超考上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下简称“政管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我希望能结合自身的专业,在学生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入学不久,王颖超选择加入政管学院团委。她参与学院团委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克尽阙职,大到参与策划学院活动,一份策划书字斟句酌、反复修改;小到整理资料,数份资料分类检查、有序入档。

2017年12月,广西民族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青研会”)成立,王颖超代表政管学院成为首届会员之一。

“刚进青研会,我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毛孩子’。”青研会肩负着学习、研究、践行和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需要不断组织开展相关理论研究和实践学习的活动。在学院团委积累的工作经验,让王颖超面对活动策划时少了几分不安,但当时的她对于要研究的理论知识把握不足,仍需付诸实践,加强学习。

2018年于王颖超而言是关键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这一年,她身兼数职——政管学院团委副书记、旗舰班第七期成员以及校青研会骨干。同时,她还深知自己作为学生,要以学习为第一要务。如何平衡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便成为一件大事。

王颖超说道:“当时我在宿舍的时间非常的少,舍友约我吃饭通常都要等我很久。看到期末考试大家早早开始复习,我也很束手无策,因为手头上还有很多任务,所以我只能提高自己的效率。虽然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而我想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尽最大的可能实现我的目标。”高效率是她始终坚持的处事原则。得益于此,她不仅工作上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学习上她也获得了自治区级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王颖超在学长学姐们的建议下,参加了广西民族大学举办的“我与祖国共成长”党团主题系列活动。在主题学习研讨会上,屏幕中徐徐放映着习近平同志2010年视察广西民族大学的新闻视频——习近平同志亲切问候民大师生,留下殷切寄语:“志存高远、敏于求学、学有所成、锻炼成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台下观看视频的王颖超心中燃起了炙热的理想信念,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力量更大了。

为了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王颖超不仅在思想政治教育公共课上紧跟老师思路、踊跃发言,而且身为广西民族大学民族旗舰班第七期成员,她还常带着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聚精会神地坐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论体系、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的观众席上,在民族旗舰班的骨干培训中培养自己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干部精神。

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王颖超加入党组织的念头愈发强烈,“党史学习让我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党员先锋榜样,我想靠近他们、成为他们。”

通过不断学习,王颖超对党团的建设有了更清楚的认知,她将学到的知识融入工作,从听从学姐学长指挥的“小毛孩子”,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政管学院团委副书记、青研会主要骨干。

努力奋斗,致力实践中探索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坚持学习理论知识与开拓实践的统一。

2018年8月,“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在井冈山举行,王颖超代表广西民族大学远赴江西井冈山开展活动。

战士塑像英姿勃发,彰显英雄气概;历史展板字字动人,细叙革命伟绩。刚到井冈山,王颖超就被迎面而来的革命气息所震撼,“井冈山的一草一木都是红色的,是那种浸染无数革命先烈热血的‘红’。”

实践活动行程多,任务重。“白天我们到各个革命纪念地、纪念馆调研学习,晚上用来撰写调研报告、设计课题。”依托革命摇篮井冈山的红色资源,学员们要通过理论专题报告、校际交流研讨、红色革命教育、现场体验教学等方式,重温早期革命先辈不畏困难、坚持革命的精神。

困难无处不在,白天在体验课中筋疲力尽,晚上回到宿舍的王颖超依然要和同伴们不断地推演、钻研课题,但因为经验不足,课题进展一度止步不前。为了不辜负学校的信任,王颖超常激励同伴,也激励自己,“如果因为困难就退却,我们又如何继承革命精神?”

经过九天的努力,团队成员圆满完成调研任务,巧用“穿越剧”创新党史教育方式设计的课题最终获得基地老师和同期学员的一致好评。

2018年12月12日,王颖超凭借坚定的思想立场,优异的学习成绩,出色的工作水平通过了党组织的重重考核,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崭新的身份给王颖超带来了更强的使命感,她希望能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

“井冈山是革命的起点,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博物馆’,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的教育基地。我走过了起点,也想领略更多。”2019年9月,“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延安举行,王颖超毫不犹豫报名参加。

烈日当头,陡峭的丘陵、漫天的黄沙、简朴的土窑洞,这是王颖超初到延安实践基地时眼中的景象。比起井冈山的活动,在延安实践的生活条件更为艰苦。 “最困难的是下雨天,窑洞里外的黄沙变成黄泥水,每个从外面回来的人都是满身的泥水。”

“和我们同期参加活动的重点高校很多,但我们同样想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一念既定,万难不辞。想要参与此次活动的评优,王颖超的团队不仅要完成调研任务,还要发表一定数量的新闻稿。每参观一处革命遗址,每举行一次红色活动,都需要团队进行新闻报道。“那时我带领大家一起写新闻稿,为了及时发表,我们甚至连走路都在写新闻。”团队最终在国家级平台发布稿件10篇,省级平台发布稿件4篇,校级平台发布稿件65篇。

活动结束后,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科技局、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市团校共同评选广西民族大学为“优秀组织团队”,王颖超为“实践之星”。

力学深造,奋斗无悔青春

时间一晃到大三,面对考研还是就业的选择题,王颖超坚定地说:“我还是要继续深造,沉淀自己。”源于兴趣,又得益于过往实践积累的知识,她最终决定考取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专业。

“心无旁骛的学习状态对我十分重要,但是我复习的时间真的很短。”王颖超坦言,身边的同学已经开始备考三个月了,她还忙着手头的学生工作。下定决心开始考研复习后,她用十五天将专业课本的知识框架仔细梳理了一遍,然后按计划通过框架联系课本知识点进行背诵。

英语是王颖超最担心的科目,起初她以为英语过线十分容易,但做试题时仍频频受挫。于是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姐请教,学姐的一番话让王颖超醍醐灌顶,复习方向变得明晰。她开始每天做一套英语真题,做完后整理错题,一做再做,力求把每一个考点吃透。“我手上每一套真题都做过两遍以上,试卷中每一个陌生单词我都背了下来。”

在结束部门工作和实践活动后,留给王颖超备战考研的时间仅有三个月。考试日期越来越近,焦虑和紧张也随之而来,“我真的可以在这么短时间复习好吗?”王颖超也曾在深夜复习时对自己产生自我怀疑。但在她的学习计划中,她只能提高效率,全力以赴,“我偶尔会质疑自己,但也仍然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一无所获。”最终,王颖超以第一名的综合成绩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专业。

考研成功后,王颖超在政管学院老师的鼓励下,成为一名兼职辅导员。“当时学院三名辅导员,两名老师升职深造,学院学生工作急需要助手协调,于是老师找到了我。”王颖超回想起那一年的时光,她表示虽然很辛苦,但是她收获了很多。“当时我们三个人中午、晚上在办公室加班、吃外卖的情景让我至今都回味,我们三个也成了形影不离的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回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王颖超深有感触,“实践和考研的经历令我明白了奋斗的意义,让我有了更足的底气和勇气去面对未来的挑战。”

研究生阶段的王颖超在2020年通过选拔成为第二期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现在青研会担任党支部书记。

今后,王颖超会继续深造,笃行致远,在她青春的旅程中步履不停。(编辑:杜海洋 校对:周佩彬)

上一条:【民大骄子】坚定信念,稳步前行——访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韦欣念 下一条:【民大骄子】以诗咏言洒真情,妙笔丹青契心扉——访我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