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心怀山河 岁月有声——访优秀毕业生陈婷丽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邓雨琳 陈馨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2:54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广西民族大学在读研究生,她认真自律,刻苦专研;作为一名学前教育的本科生,她认真求学,严格要求自己。她就是教育科学学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研究生陈婷丽。陈婷丽曾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陈婷丽从湖北襄阳,来到广西民族大学钻研学问。在大学学习的生活里,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积极参与学术探讨,让学习成绩位于前列,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享受生活的过程就是在享受学习,学习之路,道阻且长。陈婷丽从大一到现在一直都勤奋努力,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经常去自习室或空教室学习,不断巩固和消化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在寒暑假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如2019年11月,陈婷丽在广州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家委员会第四届年会暨“跨文化视野中的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

陈婷丽积极参与导师主持的多项国家课题项目,如2020年,参与导师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学重点委托课题“国家‘十四五’时期民族教育学科发展研究”负责文献分析,为“‘十三五’期间民族教育学科研究发展的历程回顾”与“‘十四五’时期民族教育学科研究发展的时代走向”这两个部分撰写报告。2020年7月到2021年9月,参与导师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民族地区中小学课程的路径研究”,负责收集和整理文献以及项目研讨会的组织开展。

在被问到平时学习和工作是怎么样做到合理规划,陈婷丽说:“平日的生活学习比较规律,具体到每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每一周至少会参加一次师门组会,在组会的交流与建构中学习。”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她的生活一直围绕着读书、写作,其中也穿插着参与实践调研。陈婷丽说:“我一直觉得最好的生活和学习状态就是‘不做修行的苦行僧,要做学习的乐享生’,当学习成为一种习惯,它就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在被问及如何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时,陈婷丽给出的回答是运动。在大学学习任务最重的那两年时间里,除了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外,陈婷丽还抽空完成每天跑步的目标。这不仅让她在枯燥的学习生活中收获了快乐,她还收获了健康的身体。陈婷丽认为:“忙并不是我们逃避锻炼的理由,只要我们想要去干,总能挤出时间。”她是一个十分热爱生活的人,在学校的时候,会劳逸结合,和朋友外出游玩;在家的时候,闲暇之余会弹琴、画画、练字,增加运动时间,有时候会到周边游玩,放松自己。

当谈到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时,陈婷丽说道:“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比较努力和自律的人,会经常自我反思,学会劳逸结合。对自己要求会比较高,特别是在学习方面。”陈婷丽认为,该学习的时候学习,该放松的时候放松。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平衡需要自己去协调,只有做好我们本该做好的事情,在进行娱乐活动的时候我们才能获得快乐。

对于陈婷丽来说,本科大学四年时光,她明确了方向,坚定了梦想,勇敢地踏出每一步。加强交流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主动参与各类课题项目。是她一直在坚持的事情。她说:“在学术活动的交流与互动中把握学术前沿与热点话题,积累经验,借鉴他人的理解方式,提高自己的观点表达能力。在课题项目的分工与协作中锻炼科研能力与学术表达,积累调研经验,学习他人的观察方式,从而提高自己的人际沟通能力。”坚持外语学习,外语学习是一个持久战,要找到科学的外语学习方法。听力与阅读是输入型,口语和写作是输出型,四个方面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要在相互作用中综合学习。因为有了大学四年的积累,她顺利完成了答辩,并成功拿到了国家奖学金。

在研究生阶段,陈婷丽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会运用理论深入分析并尝试理解现实问题、具体现象,在前两年的基础上深化论文写作的理论性、保证论文写作的科学性,同时,在积累政策话语、理论话语、实践话语的基础上把握论文写作的高度、深度、厚度。在陈婷丽看来,本科生与研究生都需要夯实专业基础,多读多写,依据自己的学习规划循序渐进。理论基础、专业基础对于硕士研究生来说就是未来学术发展的根基。培养并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助于放松自我、缓解压力、全面发展。

对于每位毕业生而言,广西民族大学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只要行而不止,终会收获“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喜悦。陈婷丽给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在学习方面,要树立目标意识,知道自己现在在做什么,知道自己以后要做什么。刚初入校,可能不知道自己学什么、如何学,也不太理解所学的专业到底怎么学,因此要尽快理清自己的思路,通过学习来寻找答案,要有自己的学习规划。(编辑:农婷婷 校对:热西待·热合曼 秦浩铭)

上一条:【民大骄子】农卫敢: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 下一条:【民大骄子】坚定信念,稳步前行——访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韦欣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