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孜孜不怠,一语一世界——访优秀毕业生伍佳淇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张懿妍 覃蓓雯 覃骏扬    时间:2022年09月28日 09:22    浏览次数:

学校的凤凰花开了。满树的“火”点燃了南宁的初夏,也勾勒出毕业的画卷。

她沿着红色的走道,慢慢走在凤凰树下。国教楼、学友楼、校友楼仿佛依旧残留着自己曾经口语练习的回声——“The best way to prepare for tomorrow is to work hard today(对于明天最好的准备,是今天的努力。)”四年时间,她用英语为自己结出满载而归的硕果。

她是伍佳淇,2018级英语(商务方向)专业学生,2022年自治区优秀毕业生。

在语言的学海中遨游

伍佳淇小学一年级时,班上来了一位外教,这对那时的伍佳淇来说是一件新鲜事。她坐在课桌前,双手托腮,双眼充满了对这位“新”老师的好奇,而外教流利的口语使她对英语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伍佳淇选择了广西民族大学的英语(商务方向)专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学科,需要大量的信息记忆。从大一开始,伍佳淇便结合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学习规划,有意识地训练和积累。早读下课,课间,亦或是食堂排队打饭,她都会打开英语学习软件,进行单词打卡,精听、阅读英语文章。“自律和执行力对我的学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伍佳淇坦言道。

英语的学习除了“知词”,还要学会“达意”。伍佳淇在学习唐毅老师的英美文学鉴赏课时,随着老师理解外文文学中的人物形象与情感,她对不同历史文化的理解得到了扩展,英语文学作品的阅读能力和鉴赏水平得到了提高。

因专业需要,大二时伍佳淇选择了法语作为自己的第二外语。“法国是一个很浪漫的国家,我对他们的语言也很感兴趣。”起初,伍佳淇难以掌握法语的语音语法,在动词变位、名词的阴阳性、英法混淆等方面的学习犯了难。为了快速“上手”法语,她坚持听法语广播,勤练发音,通读教材,平衡好英语和法语的学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坚持积累的学习习惯使伍佳淇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2019年,为锻炼自己的能力,伍佳淇参加了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并进入复赛。

“我对复赛的赛制和流程完全不了解,也没有接触过微型教学或说课。”进入复赛后,伍佳淇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不知道什么是说课,伍佳淇便去询问2018年参赛的师姐梁嘉怡,了解清楚整个比赛流程以及试讲形式。为了更好呈现出比赛的效果,她时常上网查找微型教学和说课的视频,努力练习自己的仪态以及说课技巧。

最终,伍佳淇获得了一级二等奖的成绩,此次比赛的获奖对她来说是极大的肯定。之后,她先后在广西翻译大赛中获特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荣誉。

知行合一,陌生挑战无止境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学习之余,伍佳淇多次参加实践实习,希望将所学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

大二时,伍佳淇担任了学校国际留学生事务中心文秘以及留学生助理,负责向留学生传达学校通知和沟通工作。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伍佳淇经常苦恼于与留学生的沟通问题,“留学生不习惯用微信等社交软件和语言文化的差异,在与他们沟通时会比较困难。”

工作的快速进展,得益于2019年12月学校举办的“留学生十大歌手比赛”,伍佳淇负责排练本次比赛的开场表演。“留学生的中文水平参差不齐,平衡好表演的质量是我们最大的难题。”面对这种状况,伍佳淇每天晚上训练时都会到场督导,和留学生一起排练。她耐心地和大家熟悉中文歌词,带领他们合着歌曲的旋律唱出来。每次训练结束后已是晚上10点多,大家走在一起,迎着夜风,分享各自的心事。

在她的带领下,留学生的中文水平进步显著,总决赛上,精彩的开场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这份工作中,我不仅收获了友谊,也锻炼了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在之后的工作中,留学生们给了我很多的帮助。”伍佳淇感慨道。

她的身影出现在留学生的记忆里,也出现在陌生领域。2019年7月,伍佳淇到香港参与第二期香港创新创业精英培训项目,第一次接触到基金操盘。

在为期一周的游学中,伍佳淇与不同高校的学生组成团队,由导师Lvan(伊凡)带领学习控制盘面、开仓平仓等工作。她深感因为专业不对口,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极为缺乏,这使得她缺乏自信,在培训前期失去了许多锻炼自我的机会。

伍佳淇找到导师,诉说了苦闷自己的迷茫。“你不要放弃,学得慢就比别人多用休息的时间来练习,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及时请教别人。”在导师的鼓励下,伍佳淇重拾信心,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慢慢把握基金操盘中建立和抛出筹码的技巧。

培训最后的任务是完成金融财务策划大赛,伍佳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共同参赛,团队成员互相鼓励,构思并制作PPT,一起排练展示……她从中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情谊。

在这段培训经历中,伍佳淇印象最深的就是导师所说的“要学会主动”。2021年7月,她进入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作为教学管理部门实习生。工作中她认真审阅职级课单、完成25套试卷的录入、排版和校对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伍佳淇顺利获得了企业推荐信。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在未来,伍佳淇选择在语言的道路上继续奋斗,续写与英语的新篇章,书写属于她的无悔青春。(编辑:杨慧敏 校对:刘玉华 黎潘东)

上一条:【民大骄子】青葱四年,落笔为终——访我校2018级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 下一条:【民大骄子】农卫敢:始于兴趣,终于坚持,成于热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