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陆赞颂:迷彩青春,一生无悔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实习记者:盘海丽    时间:2021年05月30日 21:36    浏览次数:

“好男儿自当横刀立马,戎装卫国。”

2018年4月19日晚,人民武装学院2018年征兵宣传教育工作专题讲座会上,主讲老师沈忠明宣讲完毕后,坐在前排的2016级公共事务管理1班学员陆赞颂,从容起立,挺直胸膛,大声说出自己对参军入伍的渴望,“此次宣讲,让我对征兵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坚定我参军入伍的念头。参军入伍,是光荣,更是责任。”陆赞颂的话掷地有声,掌声雷动。

同年6月,网上报名后,经层层选拔,陆赞颂最终获得入伍资格。他怀揣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挥手告别人民武装学院师生,开始他的部队迷彩生活。

“我希望,我的青春是迷彩色的”

“你想当兵吗?你为什么想当兵?”

当兵归来,重温影片《士兵突击》,第一集班长熟悉的问话,听得陆赞颂心里又酸又暖。影片里那一抹抹熟悉的迷彩服,一句句严苛的口令,一幕幕“磨人”的训练场景,让他打心眼儿里感慨:“这都是我经历过的啊!”

高考后,得知自己被人民武装学院公共事务管理专业录取,陆赞颂就时常观看《士兵突击》,增进本专业军事化管理模式的了解。影片情节感人而凸显军人血性,燃起他对人民武装学院训练生活的向往。

人民武装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就是要为地方输送一批思想红、懂军事、知管理且适用于军地双方的应用型人才。开学后,除了要完成专业课程学习,他和同学们还需进行军事科目训练。从晨曦到华灯初上,由队列、擒敌、战术到体能训练,“人在,训练就在!”两年的训练磨练下来,陆赞颂褪去入学前的稚气,变得能担当、能“扛旗”,让他萌生了参军入伍的想法。

通过党课学习,陆赞颂更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他看来,主动参军入伍是磨练一个青年大学生责任与担当品格最有效的途径。“青春的颜色有很多种,我希望我的青春是迷彩色的。”

下定主意后,陆赞颂毫不犹豫的报名,并“麻利”的填报好信息。“越是艰苦的地区越要往前冲。”深思熟虑后,他选择填报新疆。经考核筛选,陆赞颂被分配到东部战区陆军第73集团军合成某旅,前往福州训练。“祖国哪儿都需要士兵。”遗憾之余,他这样勉励自己。

一番“折腾”后,陆赞颂抵达新兵连训练营。部队有个传统,新兵初到军营,要先吃一碗面。“吃了这碗面,就是部队的人了!”班长告诉新兵们,老一辈条件艰苦,这面是一种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又含宽慰新兵、好好训练的寓意。

“我的迷彩生活,就要开始了呢。”陆赞颂大口吃着面,期待着部队的生活。

“敢拼敢冲,训练够狠”

“像钢铁一样屹立,像青松一样挺拔。”简单的立正稍息等动作,陆赞颂提醒自己狠抓标准,努力做到最好;擒敌项目的姿势与步伐、拳腿法、防击打技术等动作,他向战友们示范“动作要硬,眼神要狠,喊要有杀伤力!”要领;战术项目中,持枪端抢卧倒、低姿高姿侧身匍匐、滚进,他总是第一个带头往前冲。“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无论什么样的训练,都要为连里的士兵们做好榜样。”

“就得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把项目反复拿来练才行。”进了部队,陆赞颂对自己说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出操前、午休间、晚训后,即便是集体休息的时间,他也拿来加训,将考核科目反复练习。最后项目成绩颁布,他的成绩无一例外位于新兵连前列。“态度认真,敢拼敢冲,训练够狠。”是教官和战友们对他的评价。

三个月后,作为装甲步兵,他开始新兵连二阶段反坦克专业训练。装甲步兵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强,要求士兵熟悉机枪、突击枪、手榴弹等装备,还需执行常规作战任务,开前路,清障碍,御战敌,增前线。相比专业训练,新兵训练只是“小试牛刀”,压力、挑战随之向陆赞颂“袭”来。

初冬的中午,战友们还在休息。空旷的训练场上,他仍在练习专业弱项科目。手榴弹要把这个大男孩“逼疯”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想起指导员的话,看着被汗水浸湿的“橄榄绿”,他不愿向困难低头,通过俯卧撑锻炼臂力,他脸部逐渐充血发红,双臂愈发无力,呼吸变得沉重起来。“呼——呼——”狠着劲做完,陆赞颂累得“大字”摊在地面上。休息片刻,待肌肉稍微缓冲,他又开始进入下一内容的练习。

“尽管训练下了狠功夫,有时现实仍会给你狠狠一击。”陆赞颂苦笑着说。第二阶段考核,他们班集体考核成绩排在了末尾。临近解散时下起豆大的雨,其它班级陆续解散找地方躲雨,只剩他们班还立在训练场不动。

“全体都有,继续训练!”

“看看你们的表现,凭啥别的班能做好你们不能?”

“平时训练干嘛去了?真正上了战场怎么办?”班长大声训话道。

跟着队伍加训,汗水被雨水冲洗,陆赞颂又冷又饿,平时训练从不叫苦喊累的他,心里特别委屈。带着不服输的韧劲,他冲到队伍前头,发誓今后的训练要对自己更狠。

“踏实留印,抓铁有痕”

2019年四月初,陆赞颂前往安徽进行野外驻训。窜密林、挖土坑、爬高山、歼“敌人”,过着“野人”般的训练生活。过滤水,搭帐篷,钻木取火,野外急救,除掌握必备的生存技能,野外实战训练成为“家常便饭”。

深山一片寂静,偶尔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一双“鹰眼”死盯前方。半晌,“有动静!”陆赞颂瞄准目标,“啪”,枪响“敌”倒。他扛着机枪趴在地面,一刻不敢放松,继续寻找歼捕目标。密林深处,危机四伏,枪械火力交织进行,多种武器轮番训练。白天黑夜,日晒雨淋,交战不断。一番实战下来,陆赞颂早已四肢麻木,旧疤又添新伤,但他甘之如饴。“只有贴近实战环境全方位磨砺摔打,才能锤炼士兵敢打必胜的意志和信念。”

八月,陆军精武比武训练来临。参赛班需在规定装备、器材和养给条件下执行作战任务,在陌生战场环境中磨练体能、技能、智能。

为在参赛中占据体能优势,陆赞颂和战友们每天进行十公里跑步练习,同时按周组织武装定向越野30公里。高任务伴随高要求,第一次参加30公里高强度训练,陆赞颂卯着劲跑了一路,逐渐体力不支。临近终点,他双腿不受控制抽筋。“坚持住,别忘记入伍的初衷。”陆赞颂咬着牙对自己说。两百米,一百米,五十米……冲过终点,他才后知后觉发现双脚早已磨满水泡。

“做人做事,踏实留印,抓铁有痕。”陆赞颂给自己定下的标准。两年军旅,他坚定初心,靠着踏实“够狠”的训练,他荣获旅队嘉奖、优秀义务兵称号。“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军营这两年,我没有白过。”他这样评价他的军旅生活。

2020年秋,陆赞颂退伍,重返校园。作为一名退伍士兵,他在日常训练师弟、师妹之余,用自身经历鼓励大家:“一名合格的军人,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保持正直,甘于奉献;崇尚荣誉,敢扛红旗争第一。”他希望师弟、师妹们也能在军旅生活中磨练自己,“碰撞”无悔青春。(实习编辑:兰利玲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民大骄子】张峰:在代码的世界里寻找青春的最优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