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民大骄子】坚定信念,稳步前行——访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韦欣念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覃小艳 实习记者:林雪梅 潘冰    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1:57    浏览次数:

“我就要这个世界上,有一束光是为我而打。”她在中学的学习中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政治学习。在成长的过程中,她对政治的热情不减、信念不变,她就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韦欣念。

源于热爱,奋发向上

“以后欣念同学是我们班政治课代表。”初中的第一节政治课上,老师举荐她作为班级政治课代表。韦欣念十分惊讶,她心想:我一定要好好干,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在学习中发现兴趣。为做好表率,她积极向老师请教,和老师探讨政治知识,分享学习成果,提高自身能力。在与老师的交流和自己的学习中,韦欣念发现了学习政治的乐趣,学习成绩也在稳步提升。在高中文理分科时她果断选择文科,在高中的学习中,政治成绩稳居年级前列,她对学习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由于对政治学的热爱,她在高考志愿中毫不犹豫地填报广西民族大学政治学专业,并成功被录取。

2018年,她独自从柳州来到南宁求学,开启了追梦之旅。然而,大学政治课程较抽象,内容更多的倾向理论与实际的运用,与初高中的学习有着较大的差异,晦涩难懂的知识让她感到迷茫。在《国际政治学》的课堂上,她跟不上老师授课的节奏,不适应大学的授课方式,对相关的理论知识理解不透彻。“在这堂课上,我确切地感受到自身知识储备的不足,我还有更多的进步空间。”尽管困难,她还是会认真记录,划出重难点。

“政治学主要是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韦欣念不仅注重课堂的效率,也重视课外的积累。她合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拓展专业学识,以提高专业知识素养。她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时事政治、新闻等,从政治学的角度分析社会现况、社会问题等,将理论知识学以致用,贯彻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理。此外,韦欣念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借阅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哲学家的著作,仔细研读并将有关的知识进行摘抄与课堂知识相结合,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果。

在韦欣念的努力下,她的学习成绩和综测成绩稳居年级前列,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称号,这给予了她极大的动力,激励她成为更优秀的人。

投身实践,奉献自我

韦欣念曾在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参加“童悦支教活动”“杨帆支教活动”“文具书籍捐赠山区”等志愿活动。在服务中,她始终秉持以朋友的身份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姐姐,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但这是我妈妈送给我的礼物。”在广西民族大学附小收集小朋友闲置书籍时,一位小朋友满脸纠结。

“但我用压岁钱买了一本新书送给其他小朋友。”“真棒!”小朋友真诚的话语,在她心里掀起了一片涟漪。

“做志愿服务的经历,我才真正理解‘真诚、善良、友爱’这一宗旨的真谛,这激励我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2020年7月,她向南宁市泽才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投递简历,成为一名实习助教。第二天,负责人带领她观摩老师的授课,便让其自行做好准备工作。为能够更好地完成工作,她向有教育经历的好友请教:如何做好备课?课堂上应怎样讲解知识?怎样把握学生心理……

在教学中,她综合学生个人的实际情况,实施差异化教学,对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但在带领一个学生时,由于前期对学生了解不足,在实施所制定的教学方案过程中,学生的成绩毫无起色。这让她有些焦虑,我的教学方法有误?还是我的个人能力不够?

她向学生的班主任深入了解该生的平时状况,与学生沟通,掌握学生的情况。经过研究和观察,她决定转换一种教学方式,在讲授不同的知识要点时,将相关的学识联系起来,学生的成绩也因此有了质的提升。

实习结束,她带领的学生各科成绩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提高。韦欣念在不断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的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学习能力。

圆梦川大,勤勉铸就成功

2018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她在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上拜读了四川大学一位学者的《命运共同体建设视域下陆地边疆治理现代化研究》,文章中所谈论的内容深深吸引着她。她便开始关注四川大学,在知网和四川大学官网查找与此有关的文献进行阅读。

大三学年,韦欣念通过网上查阅资料,了解四川大学政治学专业发展状况以及前景等方面,再结合自身能力、地理环境等因素,她决定以四川大学为考研目标院校。

“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工作是复习的关键。”韦欣念除了复盘基础知识和购买相应的考研资料外,还向曾经的任课老师获取PPT课件,为备考做了全面准备。在备战考研过程中,她严格根据规划进行复习,每天三点一线,且保证有12小时的复习时间。

图书馆十楼,韦欣念和室友们争分夺秒地复习,书页上布满了红色笔记,手边还堆积着厚厚的复习资料。她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在回寝室的路上都在讨论白天复习的知识,检验复习成果。躺在床上,她也不忘回忆和思考白天复习的内容,反思复习过的题目。备考期间,她一直秉持“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注重复习的效率”原则。

“情绪的调节是非常重要的,调节不好就会功亏一篑。”随着考试的临近,紧张焦虑的情绪使韦欣念出现失眠厌食的状况,影响了正常的复习。在老师和室友的陪伴与帮助下,她适当调节复习节奏,通过跑步、谈话等方式缓解心理压力,逐渐走出困境。

在研究生面试中,韦欣念看着手中的题目,心中“咯噔”一下,“我该怎么办呢?”她在慌乱中逐渐冷静下来,想起老师“不会就说不会,但也要充分的表达出自己的见解”的教导。随即,她诚恳地向面试的老师们表达歉意,再结合自己学识的积累,从容地向老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终,她成功考取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政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缘起中学,追梦民大,圆梦川大。这一路走来,韦欣念对政治学的热爱,始终不曾改变分毫。在未来,韦欣念将继续保持对政治学的热爱,一路进取、一路收获、一路成长。(编辑:陈欢 校对:周佩彬)

上一条:【70周年校庆·访企拓岗】管理学院领导带队走访多家企业和档案馆 下一条:【民大骄子】笃行致远,青春无悔——访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王颖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