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绽放在西藏的奉献之花——访教育科学学院校友罗兴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朱玉冰 覃华清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09:30    浏览次数:

蔚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连绵的雪山、旷野的草原、哒哒的马蹄声……说起西藏,我们大脑估计都会浮起这样一幅充满神秘而美丽的画面。神秘,是大自然赋予西藏的一个魅力,这个魅力吸引着无数向往者。罗兴也是这沧海之一粟,她默默地把青春之花绽放在西藏基层深处。

自2003年国家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我校积极响应号召,组织招募志愿者参与一至三年为期不等的志愿服务,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选择了奔赴西藏等西部地区。罗兴,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0级毕业生,是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中的一员。2014年8月至2020年5月先后在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县、西藏林芝市波密县工作,期间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来宾市忻城县委宣传部。

启程:为完一桩心愿

西藏琼结县,地处西藏南部,平均海拔3900米,气候干燥,是典型的高原地区。曾经有位专家对高原生活作了一个比喻,他说在高原生活,你就是不背负任何东西,身体所承受的重量也相当于在内地背负三十斤的东西。这样的高原生活,是生活在内地的人无法想象的。对于从小生活在平原地区的罗兴而言,这是一场全新的人生旅程,她愿意将青春的汗水浇洒在神秘的西藏,收获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罗兴毕业后并没有着急就业,而是选择了奔赴西藏,让心中关于远方的梦想在藏地生根发芽。罗兴选择到西藏进行志愿服务,这个决定最初就受到家人的质疑和反对。在父母印象中,西藏离家太远,从安全等各种角度来考虑,他们都不支持罗兴的决定。然而,罗兴的坚持最终说服了开明通理的家人,她说:“在大学里学到的实用技能还是太少,如果毕业后能用两三年的时间来锻炼、提升自我,又能实现自己的‘远方梦’,何乐而不为呢?”言辞恳切的她让深知“爱是理解,不是禁锢;生是见识,不是活着”的父母化反对为支持。

“想象中的西藏生活应该是艰苦的。”罗兴说,“来西藏前没有对这里的工作环境有太多的了解,我以为来这边就是睡帐篷、没水也没电。但是到了分配的宿舍后才发现,这比我想象中的实在是好太多了,三人一间,水电供应充足,当时的心情就跟住总统套房一样。”被分配到这么好的工作地点,可见西藏领导的惜才、爱才。高原上稀薄的氧气也是生活的一大挑战,但运动细胞本来就活跃的罗兴自豪地说:“在高原上走路很容易累,但也很能锻炼人的体质,有一次我回家过年的时候发现自己一口气上六楼大气都不喘一个。”

在罗兴看来,西部志愿计划是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锻炼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农村基层工作面广且繁杂,可以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思维服务民生,同时又可以看到自身不足,从而不断完善、提升自我。

磨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4年8月初,罗兴和三个校友结伴搭上开往西藏的列车,一路颠簸地来到琼结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她当时被安排到琼结县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西藏的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民俗风情等和内地有很大的区别。来到琼结县,语言文字上的障碍,给身处异乡的罗兴出了很大的难题。藏民大多讲藏语,很多人不识汉字也听不懂普通话,在双方沟通困难的情况下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开展。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学习,跟领导、同事学藏语,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进寺庙的禁忌、进藏民家藏民给自己倒茶倒酒的礼数等,一切必须了解清楚,否则文化上的差异会产生很多误会,不但影响志愿者的形象,也会给藏民们留下不好的印象。“既然已经来到了西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勇敢面对。”罗兴说。

在琼结县,罗兴也积极地为藏民们服务,比如在中考过后应县中学的校领导的邀请,免费为即将升入初三的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罗兴说:“为了上好课程,我特意向现在担任心理教师的同学讨教,探讨课程的重点和突破点。学生们上课也很积极认真。课堂能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我也很开心。”

藏民的热情好客让这个远离家乡的广西女孩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罗兴回忆:记得有一次一位致富带头人申请创业项目,我了解到这个带头人是双联户户长,有责任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于是我协助他们下乡考察实情,帮助他们分析经营该项目的可行性及市场的经济效益,让项目得到更好更快的实施。罗兴说:“带头人打算把村里的贫困妇女组织起来,创办一个民族手工专业合作社,主要经营毛毯、氆氇等藏式地毯,她很有致富创业的想法,但是不懂双语和申请的程序,在我帮助他们起草申请书后合作社顺利得到运营。”带头人为表达感谢还送了罗兴很多马铃薯和鸡蛋,这举动让罗兴十分知足,难以忘怀。

罗兴表示自己的公文写作能力不高,但是在日常工作中又时常接触到写作,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磨练。为了提高公文写作的能力,只要一有时间,罗兴就拿着上级下发的文件仔细阅读,把固定格式和一些好词好句摘抄下来。所谓积少成多,时间久了,公文写作的规则、套路等也就熟能生巧了。

收获: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西藏工作了6年,罗兴几乎每年都获得各类荣誉,比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两学一做先进干部”“森林防火先进个人”等。回顾几年来在西藏的工作与生活,她深有感触:“当你坐上飞机去海南旅游的时候,我在波密下乡的公车上狂吐不止;当你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美味冰淇淋的时候,我在琼结吃着夹生的米饭。而在你苦恼挤不上最早一班公交车的时候,我在纳木错湖边远眺皑皑的雪山;在你抱怨冬天刺骨寒风的时候,我在布达拉宫下感受三月温暖的日光……”罗兴动情地说:“有很多人问我在最值得奋斗和最美好的年华里,选择去西藏会不会后悔。我想说,在青春最美好的年纪里,任何一段不被蹉跎的岁月与奋斗的时光都是值得纪念和炫耀的。往后在事业上的成功,对生活的热爱与赞叹,都是青春里不放弃、不比较积淀下来的智慧与沉稳,现在的我很感激过去努力奋斗的自己!”

“降低身段、谦虚谨慎、不耻下问,不忘初衷、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抱怨。”是罗兴对在校大学生的美好忠告,她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韶华、以梦为马、苦练本领、厚积薄发,完善自身不足,你想要的未来就在不远处等着。(编辑:李海莹 校对:农婷婷)

上一条:【清廉民大】数学与物理学院组织开展清廉民大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70周年校庆·访企拓岗】电子信息学院走访广西恒熙教苑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中教教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