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在2023年度高校人...
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生春节团拜...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结业成果展演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王小丽 摄影:吴兆明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20:31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7月7日晚,“传承民族文化,喜迎党的二十大”——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结业成果展演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书记蒙本曼、党委副书记梅芬、副院长黄兰红、广西戏剧院壮剧团团长唐红友与学校师生共同观看演出。

壮剧《牵云崖》

隆林八音《贺新居》

壮剧片段《赶山》

展演通过壮剧身段、壮剧唱念、壮剧经典片段表演以及壮剧乐器演奏、壮族原生态民歌演唱和民族文化知识竞答等形式,展现壮剧培训班学员的学习成果,让壮剧走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展演中,非遗传承人用富有壮族人民特色的身段表演,将壮族人民热爱生活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念唱环节壮剧传承人表演了《瓦氏夫人》出征唱段、《金花与银花》银花唱段、《牵云崖》达莲、俏来唱段等,根据剧目中不同人物性格要求,将剧中人物形象表现得十分鲜活,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温婉细腻,让台下观众掌声连连。

上林壮族师公戏《赞礼颂歌》在跳神的基础上发展而来,逐渐演变为神话和现实生活,舞台上锣鼓“锵锵”,表演者用壮族山歌及身段动作还原了壮族人民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场景。改编自经典壮族民间传说蛇郎故事的《牵云崖》,表演者选取蛇郎受壮族始祖布洛陀梦中点化,脱变人形,在洪水中救下众多乡亲,并应祭司之约到孪生姐妹家相亲的片段,表达了壮族人民对人性真善美的向往与追求。

壮剧末伦《乡村振新我出力》,表演者以咏唱形式讲述了一群外出打工的壮族姑娘,响应村委号召回乡创业,决心为家乡添砖加瓦的故事。“二月李花开,三月桃花艳……”隆林原生态歌曲《桃花开放》及隆林八音《贺新居》的歌声富有壮语特色,让观众感受到了壮乡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绿色生态的热情与决心。壮剧片段《赶山》以感人的剧情、精美的民族服饰、生动的表演,展现了壮族儿女豪迈奋进的历史足印。

全体展演人员合影

壮剧又叫“壮戏”,是在壮族民间文学、歌舞和说唱技艺的基础上发展而成,流行于广西、云南等壮族聚居区的一种戏曲剧种。2006年,壮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演,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民族大学联合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承办,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民社学院承办的第19期传承人培训班结业典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旨在帮助传承人增进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和保护传承水平。该计划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组织实施。

广西壮剧传承人培训班为期30天,学员33人,学员主要来自广西百色市、靖西市、那坡县、田林县、隆林县、南宁市武鸣区、宁明县、上林县等地从事与壮剧表演相关的演员、乐师、编剧、导演等传承人。培训班采取讲座、演示、交流研讨、实践演练、考察观摩、展演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帮助传承人加深对非遗政策、传统文化、壮剧历史文化、壮剧表演形式创新、壮剧知识产权保护等有关知识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拓展传承人的视野,提升专业创新能力。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观考察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观摩了由广西戏剧院壮剧团排演的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和广西戏剧院重点创排的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学员利用课余时间排练结业展演的节目,对学员进行定妆照的拍摄和自我介绍的录制,以及口述史的采访等,培训模式的多样化使学员能够真正达到强基础、拓眼界和增学养的学习目的。(实习编辑:陈水兰)

上一条:广西医科大学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交流 下一条:【学术讲座】人工智能学院举行“多模态融合情感分析方法研究”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