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传媒学院获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获2023年度全区统...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知心桂姐姐工作...
广西民族大学参加2024年全区教育工作会...
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到广西民族大学检查...
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到我校调研
【人民网】专访广西人大代表、广西民族...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广西民族大学第四届委员会第...
校领导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
媒体关注更多 >>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广西新闻网】边疆民族地区乡村金融与...
【广西民宗委】广西举办选拔赛备战第十...
【光明网】广西民族大学文化研习基地启用
【教育部官网】人勤春来早 奋进正当时—...
【光明网】容本镇:文学桂军背后扛起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乡村金融与共同富裕...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相思湖大讲坛】张增业教授谈“新冠疫情与传统文化的碰撞”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敖秀梅 实习记者:蒋睿宁 卢民彩 摄影:蒋睿宁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16:14    浏览次数: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2月7日晚,第116讲“相思湖大讲坛”在知行楼106室举行。原广西民族学院民族与民族语文教研专室主任、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增业教授作“新冠疫情与传统文化的碰撞”主题讲座。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梁淑芳,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玉琳,团委副书记黄姿维及学生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合影

张增业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新冠疫情对日常生活文化的影响、传统优秀文化是抗疫精神的根基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从武汉疫情谈起,回顾近两年来疫情的发展态势,经过不断努力,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取得巨大成就。他认为,戴与不戴口罩之争、欢乐集聚与居家隔离的矛盾、在疫情中求变的习俗三个方面体现了疫情下以往生活与现在的不同,印证传统文化是疫情期间人们生活较好的调剂。他表示,优秀传统文化对抗疫有重要意义,中华传统文化讲究“仁爱、和谐”,尊重生命,敬畏生命,抗疫、战胜疫情需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需要“天下为公”“风雨同天”的道义担当,需要礼让精神与感恩之心。

张増业认为,青年人应该摒弃消极、腐败、极端、不正确的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乐于奉献的人生。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道德品行,为抗疫的胜利继续努力。

玉琳作讲座总结。她表示,张增业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

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黄惠姿说:“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有趣,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教授播放的视频,视频中疫情期间人们通过短视频唱山歌、对山歌来传播文化。这让我想起了疫情期间自己在家学习包粽子传承文化,告诫自己在疫情影响下更应该摆正心态,担当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

法学院2022级法学专业韦荣俊说:“张教授的讲座非常有趣,结合图片和视频清晰地说明了疫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系。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广西疫情爆发时,百色淳朴的农民即使自己生活拮据也要给抗疫医护人员捐资捐物的场景,这令我深深感受到风雨同舟的力量。”

会后,张增业与在场同学进行交流,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合影留念。(编辑:蒋欣遥 实习编辑:黄梽崟 校对:韦金华)

上一条:【孔子学院】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三届汉字书写大赛 下一条:【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开展“艺术学领域中的‘中国形象’塑造与‘中国话语’构建”主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