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周 园 李咏纯 摄影:周 园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4:5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于7月14日奔赴河北,开展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丽华带队。

活动第一站是河北省博物馆。河北省博物馆成立于1953年,是河北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50多年来,河北博物馆在文物的收藏、研究、保护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以及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被授予“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中原古代文明之光,它是由龙门二十匹集字而成的展雕的“中原古代文明之光”八个字,四周是古代层形构成的圜墙。它厚重、斑驳,将团队成员从现实带到远古,沿着地层隧道缓慢前行,仿佛回到了历史的时光中。

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教育是河北省博物馆的根本宗旨。1994年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先后举办大型基本陈列和各种专题展览20余个,内容涉及历史、文化、文物、人物、自然生物、社会发展、建设成就等方面,展示了数千年辉煌灿烂的燕赵文明,河北人民抵御外来侵略、推翻三座大山、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的历史画卷。博物馆陈列的一件件物品,不仅仅是历史的遗迹,也是先辈们梦想的凝结。团队成员从文物中感受到河北文化的灿烂和文明,对中华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二站来到西柏坡纪念馆。作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制定地、新中国蓝图的规划地、“两个务必”思想的诞生地以及党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西柏坡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对中国革命的进程产生了深远影响。

说明: C:\Users\86189\Documents\Tencent Files\949434046\Image\Group2\EG\)`\EG)`ZSCKBM$6%XL@G]~]1T9.jpg

团队成员首先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通过陈设非常简单朴素的故居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要实现惊天动地伟业的决心和毅力。接着参观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在会址前,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徐江虹带领团队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观纪念馆内陈列的许多珍贵的历史档案、文字、图片和文物,内容丰富而详实,真实地再现了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让团队成员感受到在极其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理想信念、必胜的信心决心、顽强的作风斗志。

说明: C:\Users\86189\Documents\Tencent Files\949434046\Image\Group2\AV\%2\AV%2W7G2CM[HL3ND@7)9%Q2.jpg

第三站是冉庄地道战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成立于1959年,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30万平方米,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历史纪念馆。现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列为全国首批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冉庄地道战遗址是融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旅游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理想参观地,也是为后人留下的一处永恒的、宝贵的历史财富。走进冉庄地道,犹如走进了历史,走进了战火纷飞的年代。通过参观冉庄地道,团队成员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不畏艰难的勇气与百折不挠的毅力,更切身地了解到革命先辈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

说明: 3

终点站是白洋淀抗战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名为“雁翎队”的水上游击队。八年抗战中,他们利用白洋淀河湖港汊、芦苇等天然的屏障,用大抬杆、火枪、渔叉等武器同日军展开了一场卓绝的游击战争。游历在纪念馆内,小渔船、雁翎以及火炮、步枪、电台等实物以及大量历史照片把大家又带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馆内播放的抗战的3D电影,让团队成员对那段英勇的抗战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雁叫长空敌丧胆,翎飞大地我扬眉”,这幅纪念馆门前的对联很好的概括了水上雁翎队的抗战爱国精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说明: C:\Users\86189\Documents\Tencent Files\949434046\Image\Group2\W6\PT\W6PT8JPWE0KL0TYUZXC$GS7.jpg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既充实了思政课程的相关内容,也推进了基础课教研室及教工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教研室主任莫放春指出,本次活动通过开展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追寻党“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的光辉足迹,汲取红色革命精神中的伟大力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养分,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立足本职砥砺奋进,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改革创新,为思政大课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孔子学院】丹戎布拉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分享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