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4年广西民族大学党建、统战和宣传思...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短评】摒弃饭圈文化,做有志新青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张懿妍 卫世健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8:05    浏览次数:

近段时间以来,某些流量明星从偷逃税、涉嫌强奸被捕,再到参观靖国神社,娱乐圈接连出现翻车现场。一系列的爆炸新闻,引发饭圈骂战,青年粉丝在娱乐文化的洪流中该何去何从?

随着电视、移动网络等新媒介的发展,青年接收的文化与信息呈现多元化态势。根据CNNIC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95后、00后青年群体在追星比例中占82%。大学生为追星主力军,空闲时间多、家长给予充足的生活费成为他们追星的“底牌”。

青少年对明星的追求,本应与这些偶像身上的才华、品行成正比。追星中不乏有众多大学生汲取明星身上美好品质的典范。然而,有些粉丝在追星方式上演变成非理性趋势,已然与最初向榜样看齐的美好心愿背道而驰。从前不久出现的“倒奶事件”,一些大学生通过刷瓶盖上的二维码给自己喜欢的“哥哥姐姐”打榜,到几个疯狂的粉丝因上山拍摄明星被困,“为爱发电”的青年粉丝追求情感的回馈,迷失在虚幻的理想中。

一部分粉丝将钱投往不同的“收银台”,一部分粉丝则被扭曲自身的良知和价值观,在网络上发动骂战。近日,娱乐圈中某些明星出现诸如发布低俗广告、被曝“渣男本体”等系列人设崩塌。一些大学生不明真相,被部分“粉头”、大V裹挟着,相信偶像的负面信息皆“不实言论”,价值观受到冲击。于是,这些青年为喜爱的明星艺人争夺网络空间的话语权,相互谩骂,党同伐异。

饭圈怪象在我们周围无处不在。为避免被饭圈文化所束缚,大学生要保持自身的独立人格,加强自身修养。心怀国之大者,当勇担时代重任。树立远大理想抱负,具备家国情怀的青年,方能与新时代产生共鸣。

提高自身的审美观念与判断力,能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明事理、晓分寸、懂取舍。黄文秀,将毕生青春献给脱贫事业;巴特尔,在消防岗位上赴汤蹈火、随时出征;何小虎,突破火箭制造的关键技术……这一类青年楷模,来自各行各业,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建设中。这样的“星”才是值得追的,才能正确引导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与成长方向。青年将对榜样的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偶像的美好品质,才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的重要阶段,将理想信念落到实处,我们还应培养有利于身心的兴趣爱好,多方面发展。大学生应明白追星不过是生活中的一味“调味剂”,过于投入其中,则会反其道而行之。让不同的兴趣爱好进入生活中,青年在学习培养中陶冶情操,增长才干,对认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眼界放宽了,格局也变大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摒弃饭圈文化,我们争当做新一代有志青年,扛起“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编辑:李海莹 校对:苗玉峥)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东盟学院教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条例和法规 下一条:【图片新闻】一身迷彩服,一份迷彩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