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 田代琳代表:下...
【关注两会】中国民族报|黄晓娟委员:为...
【关注两会】广西民族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
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钟文干到广西民族大...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东南亚语言人才培养座谈会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黄晓娟委员:为新...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升旗仪...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杨令飞教授获颁法...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费志荣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民大骄子】曹传奇:创新创业筑梦青春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韦成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02    浏览次数:

大学三年,他以兴趣为动力,与时间赛跑,专注于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诸多荣誉。赛场上的他从容镇定,赛场下的他默默努力。他就是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级人类学专业、广西民族大学2021年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之一的曹传奇。

家中两代经商,在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下,他渐渐对创业产生了憧憬。步入大学后,曹传奇便对创新创业大赛“一见钟情”。三年间,他参加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创新创业比赛,主持的“横县茉莉花”项目获得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自治区级立项;“国志计划”项目获得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金奖;“慧遗”项目获得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当被问及为何能在创新创业方面获得这样的成绩时,曹传奇表示,“机遇很重要,我只是抓住了每一个出现的来之不易的机会。”

但是,期待机遇降临的曹传奇并非空等,他在等待的过程中学会了沉淀。

为了丰富自己的比赛经验,提高自身创新创业方面的能力与水平,曹传奇决心在创新创业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和时间。课余时间,他积极参加创新创业讲座,既当过听众,认真聆听名师的授课,又当过主持,慷慨分享自己的经验。同时,他重视积累,上网观看了200多个创新创业路演视频。在观看视频时,曹传奇总会将各个项目的优点和缺点作比较,思考怎样的项目内容才能突显特色,收获评委老师的青睐。他认为,“演说技巧固然重要,但项目的质量和特色更重要。一个项目是否成功,取决于其自身是否别具一格,独具魅力。”

2020年,曹传奇主持的“数字农业背景下农业品牌建构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以广西横县茉莉花为例”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自治区级立项。作为团队负责人,曹传奇带领团队成员前往广西横州市(原横县)的榃僧村调研茉莉花产业。

因首次调研计划不全,曹传奇团队在2021年5月开展第二次调研。茉莉花的加工在晚上进行,曹传奇团队则需顶着倦意着手资料收集。茉莉花产品的种类多,分类整理难度大,团队既要游走于不同的厂房,又要采访花农,时间变得格外紧凑。结束一天的调研,往往已是凌晨2点,但曹传奇的神经仍处于忙碌状态。他一边回忆调研的细节,一边将其一字一句“敲”进电脑。灯光下,屏幕里的调研报告删了又写,写了又删,反反复复,十指敲击键盘的声音不绝于耳。在将近半个月的调研中,曹传奇的状态皆是如此。

调研过程中,曹传奇被村支书李德贤带领村干部挖掘与保护民族传统特色文化,从而促进乡村振兴的事迹所吸引。李德贤重视传统手艺,培养民族文化传承人;展览民族服饰,彰显民族特色风情;倡导幼童学壮话,守护民族沟通的命根等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了他对传承和发展当地民族特色的自信与自觉。这让曹传奇大受启发。

曹传奇想起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的回信。回信中的“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正体现了真正优秀且独具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也应该扎根我国国情民情,从此,曹传奇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认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青春的意义在于奋斗”,这一信念,是推动曹传奇在创新创业大赛的“峰峦”间不断向上攀登的精神源泉。展望未来,他依旧满怀热忱,朝着“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青年”的方向奔跑。(编辑:黄海玲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职工参观“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长廊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东盟学院教职工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条例和法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