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民大骄子】不负手中笔,不枉少年时——访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黄鼎雄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隆啸雨    时间:2021年11月18日 16:42    浏览次数:

在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他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51名大学生同台比拼。比赛现场,他吟诵自己创作的一首七绝诗作为结尾:“青春百侣吟坛聚,意气同讴李杜魂。莫笑骚人无后继,从今诗教有程门。”赢得现场评委老师的阵阵掌声。他就是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2020级传播学专业黄鼎雄,现任我校相思湖文学社副社长、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编辑部副部长。

成长路上诗词为伴

黄鼎雄从小醉心于阅读,在他的记忆里,童年的大多数时光他都与书籍为伴。从初中开始,他就经常攒下生活费购买书籍,这个习惯一直延续至今。小学阶段,黄鼎雄从语文教材上开始接触到诗词,渐渐地,他对诗词的韵脚产生了兴趣;初中阶段,他对诗词的喜爱愈发浓烈,在课余时间阅读了苏轼、秦观、纳兰容若等名家的作品集;高中阶段,他通过阅读工具书、听网课等方式自学诗词格律。许多人都觉得诗词格律枯燥无味,黄鼎雄却乐在其中,不断钻研。掌握诗词格律的知识后,他便对自己有了信心,开始进行诗词写作。

2020年9月入学之际,黄鼎雄曾写下一首咏志诗:“身处琅嬛释卷难,胸怀经史坐如磐。十年面壁参文法,四载光阴换圣冠。诗撼中原惊万世,文凌百越震长安。评非道可从心意,笔落诗成获永刊。”从高中到大一下学期,黄鼎雄已创作了三百余首诗词。

2021年3月,黄鼎雄将最满意的作品自编成集并打印成册,取名《悬镜映鸾集》,收录70余首诗词曲和6篇小说,作品创作时间从初中跨越到大学。“悬镜映鸾”意为揽镜自照自赏,待他日一鸣惊人。他在前言部分写:“此道无师,一路摸爬滚打,跌跌撞撞写了十年,进步甚微,所幸者,未忘初心也。”《悬镜映鸾集》不仅是他写给自己的一本书,也是他写作经历的脉络图。

披荆斩棘厚积薄发

“诗词能帮助我提气。”在他的世界里,笔是他表达自我的工具,创作是他一直在坚持的事。他写诗词,以豪放之言明志,亦以婉约之词抒怀。他坦言,遇到创作瓶颈期是常有的事,比起停笔,他更愿意选择逼自己一把。在创作这条路上,他一个人摸索前行,虽走得缓慢,却从未停下脚步。

2021年5月,在传媒学院黄阳华老师的鼓励下,黄鼎雄报名参加了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

据了解,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和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政府承办。大赛共分为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初赛、微课视频作品复赛、线上半决赛和线下总决赛四个环节。参赛选手分为大学、中学、小学教师组和大学生组,全国共有近10万人报名参赛。

初赛阶段,线上答题时间紧、题目考察面广,对选手的诗词素养要求很高,且每位选手仅有三次答题机会。第一次答题时,黄鼎雄的进展并不顺利,成绩也不理想,但他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仔细分析题目考察的类型和内容。“初赛题目中含有入声韵和去声韵的辨析,这是许多选手都觉得困难的地方。”黄鼎雄回忆说。他从高中开始自学格律,凭借扎实的诗词功底,解决了初赛遇到的一个个难题。最后,他以78分的成绩晋级复赛。

7月的复赛正值暑假,黄鼎雄在南宁市红豆杂志社实习。他白天为工作而忙碌,常常到了晚上才能挤出时间准备复赛,熬夜也成了家常便饭。录制课程视频的前一天,他临时发现自己的选题有误,便紧急把选题从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改成了陆游的《书愤》。当天晚上,他一气呵成,通宵写成了一篇新的稿子。因为录制前的一些波折,他当时的心态也不太稳定:“我一开始底气不足,但上场前就决定抛开一切顾虑。”录课过程中,他先是对《书愤》全诗进行翻译,着重讲解诗中的典故,随后结合自己创作的诗词讲解《书愤》中的爱国情怀。最终,黄鼎雄在微课视频的评比中取得了95分的优异成绩。

9月,全国半决赛评审开始,大学生组仅有300件作品进入评审环节。10月初,大赛组委会公示入围总决赛的选手名单,黄鼎雄在名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他说,能进决赛出乎意料,但既然走到了决赛,就会全力以赴。

永葆诗心且行且吟

大学生组共有51名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黄鼎雄发现,这些选手中不乏师范类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还有部分来自985、211高校。作为为数不多的非专业选手,他感到压力倍增,但一刻也不敢松懈。国庆期间,他几乎停止了所有的娱乐活动,潜心备赛。在黄阳华老师的指导下,他将决赛的演讲稿前前后后修改了七八遍。

10月16日,黄鼎雄在辅导员覃雯的带领下赴浙江省诸暨市参加决赛。决赛当天,直到上场前几分钟,黄鼎雄都十分紧张。轮到他上场时,他看着面前神情严肃的评委老师,决定放手一搏。他以“生作人杰死鬼雄,各位老师好,我叫黄鼎雄”的自我介绍开场,吸引了在场评委的注意力。演讲过程中,他结合自己在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构思的传播诗词APP项目,阐述自己对于古诗词当代传承的理解。

赛后,黄鼎雄找到大赛评委之一、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沈立岩,向他请教自己在诗词创作上的问题。沈立岩教授不仅称赞了黄鼎雄在决赛上的表现,还为黄鼎雄写下赠言:“骐骥思千里,鹪鹩是一枝。劝君长自励,勿枉少年时。”

经过半个多月的等待,决赛结果公示。黄鼎雄获得全国大学生组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仅有四名大学生进入全国总决赛,黄鼎雄是唯一的一等奖得主。

谈到这次参赛经历,黄鼎雄直言,取得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也会激励他更坚定地读下去、写下去,不负手中笔,不负少年狂。诗润心性,笔写人情,如他所言:“写诗读诗是对心性的涵养,是对心性的锤炼。诗词不能给你什么,却可以让你感悟到你想要的是什么。”

黄鼎雄认为,优秀的创作者要坚持在创作中说真话、表达真我,坚定地相信自己创作的东西。2021年8月,黄鼎雄的小说作品《暗街》、《悼稻光》在广西大学空谷校园网第十四届全区高校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作品《恨春迟》、《你啲头发边个嚟剪》已进入广西民族大学第十八届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终审环节。在写作之路上,他将不忘初心,一直向前。(编辑:彭蓉 校对:李海莹 韦菲菲 黄楚涵)

上一条: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艺术学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参观学校“百年奋进路”党史学习教育长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