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本科教育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思...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李海滨:不忘初心,精心育人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陈彩莲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17:44    浏览次数:

从教30年,不忘初心,坚守教育阵地。精心育人,愿为良师益友,不断见证学生的进步与成长,她就是人工智能学院李海滨老师。

不忘初心,坚定自身选择

当谈及选择教师职业的缘由时,李海滨面带微笑地说:“我家算是教育世家,爸爸、妈妈和舅舅都是人民教师。我从小便在他们的熏陶下,逐渐对教师这一职业产生好感,打心底里热爱这份职业,长大后的我也就成了他们。”良好的家庭氛围让李海滨选择了自己的热爱,热爱了自己选择,也让她始终保持一颗充满爱与责任的心。

李海滨做事细心严谨,教研室的团队工作,她总是积极参与,工作材料也整理得井然有序。在今年的工程认证及专业评估工作中,她和教研室的同事们不分昼夜,经过激烈讨论,如期完成了任务。而她负责的那一部分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获得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对于学者,科研是自我价值的实现。李海滨在科研上一直秉承着求知、求真的精神。她在智能算法、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主持完成厅级项目1项,同时,参与完成多项教改项目,并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多次获国家级和区级各类程序设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成为广西科技专家库技术专家。

精心育人,培养专业人才

30年来,李海滨工作勤恳敬业。因为住的地方离学校比较远,她每天要驱车20多公里才到学校,但她上课总是提前10分钟到教室,通过和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邓涛说:“李老师很亲切,课前课后会问我们学习的情况,然后在上课时会针对我们的疑问做进一步讲解和操作。”

李海滨老师在上课过程中,需要回答同学们许多关于代码方面的疑问。为了更及时、有效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李海滨采取了“先优带后优”的办法,鼓励学生积极向身边同学请教。同时,引导优秀学生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互帮互助,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还增强了班级凝聚力。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李冬梅说:“李老师告诉我们,要学好编程,最好的方式就是帮同学改代码。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帮助同学修改代码的同时,也能突破自己。”

李海滨始终秉承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教育理念,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提升和锻炼自己。在学生参加国家级和区级各类学科竞赛时,她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指导。为了激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兴趣,李海滨多次走访企业,向企业争取赞助作为学科竞赛奖金,希望营造力争上游、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用心交流,怀揣理解真诚

李海滨始终坚持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关爱学生。她认为一名好的老师,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要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去对待,要对学生的成长负责,把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李海滨所带班级的学生谈起她时,使用较多的字眼就是“微笑地看着你”“耐心听你说”“轻声细语地交流”“和蔼可亲”“像温柔的妈妈”……李海滨用爱打开学生心扉,用真情去触动和感染学生。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寿媚说:“李老师用自己的关爱之心赢得了学生对她的尊重和信赖。李老师曾经带过的学生在遇到挫折时仍然会找她倾诉。她在了解情况后,耐心地疏导学生,及时协助沟通,并持续跟进了解学生情况,直到事情完全解决。”

亲其师,信其道。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就像一座桥梁,不断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它使教师乐教、勤业,让学生好学、上进。李海滨的理解与真诚换来的是学生们的信任与尊重,学生们终究会长大,走向更广阔的人生天地,而李海滨的“理解和真诚”,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始终都将温暖着他们。(编辑:杜海洋 校对:方月蓉)

上一条:【吾师风采】王哲: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 下一条:【吾师风采】张超群:一片丹心育桃李,不忘初心铸师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