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张超群:一片丹心育桃李,不忘初心铸师魂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朱苏穗 杨静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6:54    浏览次数:

她不忘初心,潜心钻研,用行动诠释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热爱;她待人和蔼,经常在课下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她以学生为本,用品德影响学生,用汗水浇灌学生,用情感关爱学生。她就是人工智能学院张超群副教授。

张超群副教授

不忘初心,立志成为一名教师

当谈起成为一名教师的机缘时,张超群回答:“我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师,为人和善,总是笑对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我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学校里,深受父母的影响,我喜欢学校的氛围,也立志成为一名老师。”正是受家庭的影响,张超群从小便在心中深埋了一颗关于教育的种子。

教师一词在张超群心中“力重千钧”,成为一名教师,是她始终不变的梦想。张超群本科毕业后,为了胜任教师工作,她选择继续深造,通过努力,2003年获广西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获东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学博士学位。她说:“学海无涯,我的学习无止境。”

从教生涯里,张超群秉承初心,坚持“以身立教,以德治教”的原则,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她深受学生的信任和喜爱,曾获2015—2017年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和2017年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亦师亦友,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张超群热情开朗、亲切温和、爱岗敬业,对学生循循善诱,善于引导学生思考和解决问题。初学程序设计基础这门课,同学们课堂上遇到理解不够通透的问题,下课后就会去向张超群请教。工科知识繁琐复杂,有的同学有时请教一遍后还是不理解,再次请教张超群,张超群总会很耐心地把知识点解释到他们理解为止,并由实际生活案例切入问题,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比喻抽象的概念,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正是因为张超群的耐心指导,同学们有了学习程序设计的兴趣和热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张超群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师是学生的传道者和引路人。张超群秉承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张超群课前会认真查阅资料和视频,将新颖热点融入到课堂中,不断充实和完善教学内容。“张老师讲课十分细致,经常耐心回答我的问题。”2020级人工智能2班香华杰说,“我们计算机专业的知识繁琐、枯燥乏味,但是张超群老师上课十分幽默风趣,很注重与我们互动,适当根据知识点说一些笑话,让我们感觉上课有趣且能记住要点。在课后,我经常向张老师请教问题,张老师总是耐心解答,及时答复我的问题。”

“互联网+”心镜——青少年VR心理咨询干预系统项目团队负责人武家辉回忆,自己刚做项目时,项目遇到问题需要重新修改,心情十分崩溃,情绪非常低落。张超群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即与他谈心,和武家辉讨论备赛情况和问题,引导他找到针对性的方案,帮助解决了武家辉团队的难题,使项目能够重新进行下去。“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在张超群耐心指导和不断鼓励下,武家辉重整旗鼓,他的团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校级金奖。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张超群增设实验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曾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自治区级立项1项,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1项,其中国家级3项、区级15项、校级3项。

学习的艰辛、成长的烦恼、就业的焦虑、考研复习的苦与乐,学生们都愿意与她分享,而她也会尽力给予同学们最大的鼓励、引导和帮助。热情温暖,亦师亦友,她始终用爱和真诚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专注科研,相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张超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智能、大数据技术,她曾主持完成省级项目2项、广西混杂计算与集成电路设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校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1项和其他课题多项。公开在Neurocomputing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或EI检索15篇、中文核心期刊16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获软件著作权14项,参编教材2部。兼任广西科技项目评审专家,多次评审项目,为《自动化学报》等期刊及国际会议审稿。

张超群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她的坚持。张超群表示,科研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积累,厚积薄发。阅读文献是一个积累的过程。科研从选题开始就要多读文献,从中寻找有价值的科学问题。要想解决所发现的科学问题,仍需反复查阅文献,收获新知,开拓思维,然后列出备选方案,接着勇于尝试,通过不断实验检验和修正解决方案。在科研过程中,容易被各种杂事干扰而中断,她会提前做好计划,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潜心研究,及时做好记录和总结。

教育有法,但教无定法。张超群在教育的路上一边探索一边前行,总结出自己的经验,默默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张超群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教学方法以及学科前沿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除此之外,还需要对学生一视同仁,用真心关爱学生,做德才兼备的教师。”学无止境,一直在路上,张超群不断鞭策自己、反思自己、提升自己。(编辑:秦紫睿 校对:刘玉华 方月蓉)

人物简介:

张超群,副教授,毕业于专业,现工作于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主持完成省级项目2项、广西混杂计算与集成电路设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1项、校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西科技基地和人才专项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教材2部。研究方向:计算智能、大数据技术。

上一条:【吾师风采】李海滨:不忘初心,精心育人 下一条:【吾师风采】情系学生守初心,爱洒教育结硕果——访我校优秀教师雷湘竹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