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王哲:春风化雨 言传身教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高涵 韦沥雅    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5:02    浏览次数:

“语言幽默”“课堂生动”“充满个人魅力”“能把专业知识讲活,让我们入耳、入脑、入心”……这些都是学生们对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王哲老师的评价。

王哲老师指导学生竞赛

王哲老师严于修身、用心教学、潜心育人,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坚守与热爱,成为学生前进路上的一束光,照亮学生的人生道路。

传道授业 初心未改

从大学算起,王哲老师共有十一载的求学生涯,这是国内从高等教育起点到研究生教育终点最长也是最完整的一条路。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再到博士生,十一年的系统学习使他对学习方式、思考方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对求学道路的坎坷有深刻的体会。他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给别人撑把伞。正是秉承这样的初心,王哲老师选择进入高校,开始自己的“传道授业解惑”之旅,用自己的行动为学生铺路——夯实路基,让学生走得更踏实;设置路标,让学生少走弯路;填补坑洼,让学生走得更快;尽己所能,为学生保驾护航。

当谈及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时,王哲老师说:“合格的老师首先是一个正直、善良、严谨、努力的人,这样的老师才能感染学生。这也是我的育人理念。”正是基于这样的育人理念,王哲老师从教以来一直严于修身、用心教学、以情育人,坚持做一个有情怀、有作为、有担当的教育守护者。对于一名老师来说,最有价值及最值得骄傲的事是通过自己的引导,使学生对新的事物产生兴趣,让他们更加专注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他说:“当我发现我的学生并不是为了及格、获奖或得到更高的绩点而听我指导,而是基于兴趣和我交流时,我感觉我的存在就是有价值的。”

潜心科研 高瞻远瞩

教学与科研是教师成长的一体两翼,以教学带动科研,用科研促进教学。王哲老师在教学上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同时也倾注了很多心血在科研上。他充分利用下班、周末、假期时间来研究教学改革及专业领域前沿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基金项目2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并结题广西中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1项,参与校级科研项目2项;在《通信学报》《控制与决策》《中国通讯》等中文核心与SCI期刊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4项。王哲老师积极参与和打造创新型教研团队,他所在团队对“关于能量收集网络与无线携能通信”这一项目的科研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做好自身科研工作的同时,王哲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积极参与学院和学校的创新创业工作。他指导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区级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6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区级立项3项,指导学生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I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CCPC)、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GXCPC)、蓝桥杯大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国家级奖20余项、区级奖40余项。

注重课改 激发动力

王哲老师在教学中注重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重视课程改革,主持广西教育厅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1项、校级一流课程培育项目1项,在《计算机教育》等发表教改论文3篇,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的教育培养全过程。

王哲老师重视课程思政,主持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2021年获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所在的教学团队获评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

课堂上,王哲老师总能在严谨的理工科教学中融入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他总是结合身边事例给予学生最深的体会,经常对学生说:“我们处在信息化时代,网络信息多样化传播,真实性得不到保证,有些信息会误导同学们,需要大家保持理智,不要片面和偏激,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王哲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学生们面对舆论时,总能保持自己的见解,不人云亦云。

王哲老师希望,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提高非专业能力;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准自己的定位,做符合自己身份的事;每一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将这个方法应用到实践中去。

一路同行 亦师亦友

王哲老师在教学及科研上很严谨,但在学生管理上则是将心比心,以爱育人。他始终以学生为出发点,在班级管理上尽心尽责。在学生需要的时候,他变成学生的老师、朋友,甚至家人,安抚学生情绪、帮助学生拨开迷雾,赢得了学生的高度信任。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黄旭峰说:“大一军训时,我们班有位同学晕倒了,王哲老师全程陪同那位同学去医院。另外,王哲老师还经常召集班委和宿舍长开会,从班委及宿舍长那里了解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

王哲老师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学科专业比赛,给参赛学生提供指导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备赛过程中,王哲老师和学生统一战线,同心同德、形成合力,攻坚克难。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李锐说:“我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王老师每天都会询问我们进度、是否遇到困难。有好几个晚上,老师都跟我们一起熬夜测试程序是否正常。”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张丽梅说:“王哲老师是我们参与学科竞赛的领路人。刚接触竞赛时,大家没有任何头绪,是王哲老师一直在给我们鼓励加油,同时提供对应的参考方案及创新性建议。”

作为一名班主任,王哲老师经常进宿舍进课堂,听取学生的心声,疏导学生心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他实时掌握学生防疫动态,精准做好班级常态化防疫工作,做好学生防疫安全把关人。

以爱育人、敬业奉献,传道授业、言传身教,王哲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师的价值追求与责任担当。(编辑:盘晓霞 实习编辑:林欢 校对:刘玉华 潘春妙)

上一条:【吾师风采】王新哲:改革先锋,育人良师 下一条:【吾师风采】李海滨:不忘初心,精心育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