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力学力教,架起一座沟通“数学”与“师范”的桥——访数学与物理学院教师毋晓迪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毛雅琪 邱燕琼    时间:2023年09月09日 17:04    浏览次数:

毋晓迪,中共党员,2019年进入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数学与物理学院任教。今年九月,毋晓迪迎来了执教的第五年。在四年中,作为一名教育教学工作者,毋晓迪力学力教,努力架起一座沟通“数学”与“师范”的桥。他在数学领域探索钻研,打好桥基;致力于师范生培养,因材施教,不断巩固数学师范之“桥”;所培养的师范生承其精神,沿此桥所通之路步履不停。

广然后深,在数学教育领域深耕不辍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数学学科庞大而复杂,需要理清头绪。毋晓迪重视个人数学能力的提升与培养,致力于每一堂课都具有“层次性、连贯性、进阶性、发展性”四大特色。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毋晓迪积极参与数学教育研讨会,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打好数学师范之“桥”的基础。“很多民族建筑上的瓦片数量是严格的等差数列,形状则体现了数学中‘极限’的思想……”数学教育研讨会丰富了毋晓迪的理论知识,他将生涩的概念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使抽象的数学变得活灵活现。“我们需要知道数学教育脱离不了社会、脱离不了家庭,脱离不了人。”

数学的发展需要“人”的参与,那么将理论通俗、通透地讲述给学生,也是一种挑战与艺术。在日常的学术研究中,毋晓迪将教育教学列为研究的首要任务,他每年都会参与信息化教学研修班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信息化教学研修班主要聚焦在课堂PPT制作方面,排版、色彩搭配等等都大有讲究。与此同时,毋晓迪将几何画板等软件的熟练使用视为教育教学工作者与师范生的必修课,细致地了解使用技巧。在信息化教学的新时代,教学还会涉及到录音与微视频的制作。毋晓迪秉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以学生的姿态对待每一节课。

教师力学以力教。在毋晓迪眼中,数学是学科,也是科学,毋晓迪便将数学教育与探索创新相融合。“做教学研究不能缺少理论知识来支撑。”如三角函数概念剖析的教学过程,毋晓迪选取从特殊到一般、分类讨论等数学思想作为底层理论支撑,用学生熟悉的、较为特殊的直角三角形入手,在条条数学理论中游刃有余,注重对学生的启发,鼓励学生主动思考探索,从而达到教学的效果。“这每一步解释、每一步启发,都需要大量的理论知识做支撑,我需要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毋晓迪坚持阅读教育学论著,书写教学感想:一看著名专家学者的观点,随时代的发展、新课程的改革而产生的前沿思想能启发性地点通毋晓迪;二看专家的行文思路,学习如何讲、如何写能使授课中的表述更精确、更严谨、更易懂,在阅读中不断梳理自己的授课思路;三看案例,在毋晓迪眼中,专家亲身经历的案例对其本人有启发性,而自己则需要去寻找与他们之间的共鸣。“这种学习方式环环相扣,在积累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与学生都会达到一种境界——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影响处事风格,这是我们教育的目的。”

博然后专,助力师范生成长成才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毋晓迪博观数学世界,专于数学师范生教育培养。他在教中研,研中改,教研相长,积极践行“新课程”标准视域下对标数学师范生培养,使数学师范之“桥”更加通坦。

毋晓迪因材施教,开展师范类技能培训活动,成绩斐然。2022年,指导师范生参加国家级各类技能比赛,获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荣誉背后,有毋晓迪对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视。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的曾德扬获得第十一届“华文”全国师范生数学学科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展示交流活动一等奖。“我常听老师说我有‘想法’,但我知道,我的创新能力离不开毋晓迪老师的引导。”备赛期间,曾德扬同队友们独自设计教学,毋晓迪从不会直接告诉大家最终的创新方向,而是通过引导,使他们在一次次修改中体悟到“创新灵感的临界点”,不断地鼓励大家探索创新课题。“毋老师的指导醍醐灌顶,这种感觉很美妙,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感。”

荣誉背后,有毋晓迪对学生的暖心陪伴。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高娟进入2022年“田家炳杯”决赛,但临近毕业,应付毕业论文与各项琐事使她略有疲惫懈怠。毋晓迪帮助高娟舒缓心情后,细心地理清论文的框架结构,给高娟准备“田家炳杯”比赛留出大量可支配时间。之后,毋晓迪在教资教态和PPT的规范上提出大量实质性建议,和高娟一起观看优秀比赛视频,汲取经验。直到比赛的前一晚,毋晓迪仍然在陪伴高娟熟悉课本,让她在正式比赛时可以做到熟能生巧。

毋晓迪培养出无数优秀学子,但他坦言,自己也有力不从心的时候。在每次比赛之前,毋晓迪都会带领参赛选手进行一个多月的试讲培训,并规定每周至少讲三到四次课。其中,PPT上字体的组合、字号行距的选择、色彩的搭配,以至于阿拉伯数字与希腊字母的规范使用、坐标系的箭头,都有严格的规定。由于沟通、理解不到位等原因,毋晓迪评课点出的需要优化与大胆去除的部分,有时没有引起同学们足够的重视,有时学生理解的过程较慢。毋晓迪认为,在这个“去糟粕留精华”的过程中,要跟大家事无巨细地嘱咐到位,反复讲清原理与细节。“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多讲几次,多说几遍,大家自然会注意。”

传而后承,桃李芬芳自成林

“用心教育学生,用心聆听学生,用心善待学生,学生自然会收获好的结果。”这是毋晓迪从教最大的感悟。在教学中,毋晓迪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道数学师范之“桥”导向前路,引导学生一路成长。学生也自然传承了毋晓迪为师的风采,桃李芬芳,自成密林。

毋晓迪架起的“桥”帮助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的何依霖同学走过一段曲折的路。大一时,她和大多数初步接触数学教学的师范生一样,对面前的一切感到茫然。直到一次广西区赛的培训,她旁听了毋晓迪的评课。“我慢慢地感受到好的数学课与我讲的数学课之间的差距,于是我励志要成为一名这样的好老师。”之后,何依霖努力争取每一次参加教师技能比赛的机会。毋晓迪耐心、细心、创新的指导,不断优化着她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和教学语言。“毋老师对数学教育的热爱深深地影响着我,我也越来越喜欢数学教育。”千淘万浪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何依霖成功成为了淮北师范大学数学学科教学专业的研究生。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的韦柳伶也走上了毋晓迪“架”起的桥,走向逐渐清晰的未来。“刚上大学的时候我认为自己并没有什么擅长的事情,只能平平淡淡地度过我的大学生活。”毋晓迪用知识灌溉她的理想,师范之路在她心中愈见清晰。课程的教学思路设计、前后衔接的安排、讲课语言的正确性……毋晓迪的课程可谓是“干货满满”。毋晓迪在课堂有限的时间内所授的理论和技能印在韦柳伶脑海中,这些知识针对性强,都是师范生在工作后也能起到作用。“毋老师常说,希望我们能在他的课上多学一点,这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就业。”

每一年毋晓迪都会认识年轻的新面孔,同类型的比赛也在不断注入着新鲜血液。今后,毋晓迪打算逐渐引导学生形成一支师范生技能竞赛培训的团队,以老带新,将知识与技巧通过学生之间的连结不断传递下去。“各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我随时都陪伴在学生左右。”

三尺讲台撒馨香,丹心秉烛育桃李。在未来教育教学的旅途中,毋晓迪将一如既往不断探索,用爱心浇灌成长,用知识托举希望,春风化雨,启智润心!这座数学师范之“桥”也会更加稳实,引导更多学子走向美好未来!(编辑:秦浩铭 校对:陈欢)

上一条:【吾师风采】三尺讲台勤授业,杏坛雨润喜逢春——访人工智能学院李永胜副教授 下一条:【吾师风采】“我想成为一名可以影响学生的好老师”——访科技史与科技文化研究院程煜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