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每天进步一点点——访文学院副教授张啸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银佳达 黄嘉雯 余佳蔚    时间:2023年09月09日 17:35    浏览次数:

“孩子们上课了。”跟着这一声亲切地呼唤,我们走进他的课堂。他的课堂风趣幽默、愉悦轻松,抑扬顿挫的语调让学生们沉浸其中;课程结束后,一句“欲知后事如何,请听下回分解”,颇有几分说书人的味道,让学生们意犹未尽。

他就是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副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张啸。

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2010年9月,张啸独自坐上南下的列车,跨越两千多公里,从山东济南来到了广西南宁求学,成为了广西民族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

“相对于北方的景色而言,南宁绿树葱茏,风景很美。”谈及为何选择民大进行深造时,张啸坦言,一方面,年少时与家人一同到南宁旅游的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他了解到民大的文学研究尤其是对广西的地域文学、少数民族文学的研究极具特色。

王尔勃老师的举动是他日后选择成为一名老师的主要原因。“在民大读研时,我接触到了很多文学院的老师,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啸回忆,研一上学期时,教授他《西方文论》课程的王尔勃老先生身体不好,但他总能激情地连讲几个小时。有一次王老师身患严重的感冒,仍然选择带着厚重的纱布口罩坚持讲课。提及此事,张啸仍很感动。

就读研究生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张啸第一次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2011年春季学期,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简称“物电学院”,今已合并重组)招收了一批自考生,由于缺少一名大学语文教师,学校提议让文学院的研究生以勤工俭学名义代老师上课,然而不少研究生因为25元的课酬选择放弃,但张啸一听说此事,就主动报了名。“当时我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成为一名大学教师。”而正是这一次机会,他明确了未来的发展道路。

“到目前为止,第一次授课是我备课最认真的一次。”只要不上课,张啸基本都在寻找资料、提写教案,三天时间,他几乎将一沓厚厚的资料背完了。讲课当天,站在台上,迎着学生们的目光,张啸十分紧张,在发现教室没有多媒体设备时,他抑制内心的慌乱,全程凭借着记忆依靠板书授课。课后,他发现同学们投向他的目光中带着惊奇,张啸心头一愣,以为是自己有知识点讲错了。“老师,您知道吗?您一节课都没有看过教案和课本。”学生的话传入耳中,他才恍然大悟。张啸的第一次授课无疑是成功的,同学们对他一致好评。直至学期末,他已经教授了120余节课。“这段经历对我是一个莫大的鼓励和支持,它让我明白学生永远都是最客观、公证的裁判者,一个好老师是能够受到学生尊重的。”

三年恍如一瞬。张啸告诉记者,在研究生毕业之际,他身边很多同学选择去银行工作或者考公务员,但他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民大成为一名老师。“我留恋在学校的时光,很感激文学院对我的培养,我现在想起曾经教过我的老师就会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我以这些前辈为榜样。”

将心比心,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照明灯

2013年9月,张啸正式开启教学之旅。

“人到了社会上,不可能只扮演一个角色,我们必须要学会兼顾多个角色。”教学之初,张啸在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工作,两年后,他被调任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在处理行政工作的同时,张啸仍坚持给学生授课,这样的工作压力不可谓不大,但他表示,即便牺牲掉自己全部的休息时间,也要始终做到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绝不能应付了事。

张啸执教以来,对待学生一直持鼓励态度,“我认为做一名好老师,首先要学会尊重学生,不要轻易否定学生。”无论是教授本科生还是指导研究生,他都会以朋友的姿态与学生沟通,以欣赏和鼓励的态度启发学生克服专业学习中的困难。

文学院2022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吕忠山说:“我在本科生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张啸老师的精心指导,其中张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使我树立了远大的学术目标。他总是愿意把自己的知识无私地分享给我,帮助我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的论文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陈力嘉也表示,张啸老师很爱护学生,在他刚刚跨专业来就读研究生时,老师一直予以鼓励,给他建议。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张啸经常以自己的经历为例,为学生提供建议,“我常和孩子们说,本科期间要找到自己人生的兴趣点。我希望他们将来的就业是跟自己的兴趣相联系的。”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1班是张啸调任文学院后带的第一届学生,副班长陈光浩说:“我最初并不打算读研读博,但是在与张老师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他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我认识到了继续深造的意义。”

2019年6月,由张啸担任班主任的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资1班毕业时,有2人被录用为国家公务员、9人录用为中小学教师,8人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陈光浩被录取为西南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绝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他们至今仍时时向张啸询问有关的建议。

敬人者,人恒敬之。张啸在尊重学生的同时,自身也很受学生尊敬。任教以来,学生对他的评教均在90分以上,还曾有多位学生在社交平台表达自己对张啸的称赞:“复习古代文学就会经常想到张啸老师,我可太喜欢他了,讲课生动有趣。即使在课十分少的大三,他的课也让我早起得十分心甘情愿。他是我大学期间最喜欢的老师。”

“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的引路人,我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让自己对得起教师这一职业称号。”2021年的暑假,张啸因腹部囊肿做手术,为了不耽误学生们新学期的课程,他选择在伤口还未愈合的情况下坚持站立着给学生们讲课。近五年来,张啸共承担了7门本科生课程和5门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教授学生人数超4000人,指导硕士研究生10余人。2019年,张啸被评为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被评为“广西民族大学教学新秀”;2021年至2023年,由他指导的本科学位论文连续三年获得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毕业论文。

踔厉笃行,深耕学术之壤

“在教学路上,我更注重的是永远怀着一颗对知识的敬畏之心,有一个谦虚谨慎的态度,从而不断努力去提升自己。”从教十年,张啸始终坚持以科研促教学、教学与科研并重的理念,积极投身祖国的社会科学研究事业。

“要发表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是不容易的,学术创作的道路是曲折坎坷的,必须要耐住性子。”2016年6月,张啸获得了民大的一个科研项目,他利用暑期时间,完成了论文《从“汉书”看两汉时期西南地区民族关系的演变》后选择向民大学报编辑部投稿。据张啸回忆,这篇文章在投稿后经历了长达一年时间的反复修改,修改次数达五次之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论文终于在《广西民族大学学报》上发表,并且荣获了第十五次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这段经历是张啸真正走上学术研究道路的开始。近五年来,张啸已主持完成10余项科研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篇,研究成果3次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这些年,张啸还积极探索和钻研教学改革,为热爱的教学工作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投入教学工作一年左右,我开始思考如何将课堂上的闪光点总结提炼出来,形成自身的教学理念。”张啸坦言,他一直想探索一条适合民族地区、民族院校的人文专业学科的教学路径,能够彰显民族特色和地域优势,使学生树立起中华文化多元一体、交相辉映的文化自信。为此,他开启了教学改革研究之路。

“2015年前后,我开始探索研究校级的教学改革项目,直到2020年,我首次获得了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A类)‘基于实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下SPOC在大学语文课程教学中的研究与实践’的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由于初次接触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张啸经验不足。他常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并且在工作之余前往广西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广西高校走访调研,了解各大高校的大学语文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特色,同时认真总结心得体会。“在获取第一手研究资料后,我会重新修订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将教学改革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授课过程中,接受实践检验。”通过教学改革研究,民大初步建设起一支可以承担全校大学生语文授课的教学团队,并且教学内容更为合理,凸显出了民大地域性、民族性的办学特征。目前,张啸已经主持了校级以及省级多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先后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5篇。

“要做学术研究,我就必须不断努力突破自己。”连续几年来,张啸的科研工作考核成绩在文学院名列前茅,于2019年荣获“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2020年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

在第39个教师节之际,张啸回首十年教学历程,他说道:“我经常会跟学生们分享一则自己刚上大学时听老师讲的故事:北京的某家公司在招待客人用的一次性纸杯上印着一行红色的文字‘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一独特的企业文化使这家公司历经多次市场波动仍然坚持不倒并最终获得发展。故事的真实性不得而知,但这句话却让我至今不忘。时光飞逝,我已在民大任教整整十年。我要信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诺言,以谦逊、谨慎的态度对待自己热爱的教学事业。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教学水平,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不虚度光阴,为国家和民族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编辑:陈欢 实习编辑:王馨 校对:林欢)

上一条:【吾师风采】深耕笃行,让崇德尚法的薪火代代相传——访法学院副院长彭振 下一条:【吾师风采】三尺讲台勤授业,杏坛雨润喜逢春——访人工智能学院李永胜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