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知史育人勤为径,以文化人德作舟——记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韩周敬老师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招敏君    时间:2023年09月11日 10:40    浏览次数:

“形成正确的历史思维,切忌碎片化、快餐式的阅读,淬炼历史思维虽不是朝夕之事,但仍有方法可循,具体淬炼的方法有警惕预设、学会提问、恰当比较。”他热爱自己的工作与研究领域,潜心教学,是一名育人者,也是一名建设者、实践者。

他是韩周敬,中共党员,现为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历史系主任、历史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广西重点智库单位中国南方与东南亚民族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2018年,韩周敬博士毕业后,来到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专职科研工作。2020年出站后,他转入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下简称民社学院)历史系,成为教学科研岗老师。在学校和学院的关怀与扶翼下,韩周敬快速成长为青年教研骨干。2022年10月,入选“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第五批培养对象。2023年被评为“广西民族大学勤廉先进个人”和“2021-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教师”。

尽忠教师职守,无愧学生期待

韩周敬自2020年担任民社学院历史系专任教师以来,三年时间里已经上过14门课,这些课程涉及中国史、世界史、史学史、论文写作、红色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其中他单独担任的有7门,与其他老师合作开设的有7门。

教学无小事,三尺讲台,一字一句总关心。教师的职责在于传道、授业和解惑,而课程是最重要的抓手,因此,韩周敬入职伊始就立下“上好每门课,上好每节课”的目标。

“一门课和一节课的要求是不同的。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前者是在后者基础上的统筹、联系和升格。”韩周敬说道,“你要想讲好每节课,就要舍得下功夫。”但是上课门数多、授课时数长,备课任务也就十分繁重,于是韩周敬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备课上,并以备课为纲进行资料搜集和拓展阅读,实现教学与科研的相互增益。

在课程开设前,韩周敬对每一门课的相关平均阅读书籍量在10本以上,并将其中的内容和观点融入课件,如《世界古代史I》的课件,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总容量达到1000页。对所有门类的课程,他都本着“新文科”以通御专的理念,十分注重融入教育学、哲学和文学内容,为的是激起学生对历史的热爱,培养掌握史实、史德、史才的历史学学生。事实证明他的努力是正确的,每学期的学生对韩周敬的匿名评教都在90分以上。

在学生眼中,韩周敬不仅是一名知识渊博的老师,他还是深入了解学生的有趣的“朋友”。在讲到晦涩难懂的知识、史实时,他总是能深入浅出,化难为简地让学生理解,如在谈及埃及荷鲁斯之眼时,韩周敬结合游戏里的历史人物讲述,激起了学生对《世界古代史》的极大兴趣。“最感动的是看到一位同学的留言,希望我多上课,多提问。”韩周敬说。同学们也如此评价他:“在您的课堂上,您总是注重培养我们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您总是耐心解答我们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指导。”这实质上也是对他教学启发能力的肯定。

除了课堂教学成果外,韩周敬还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收获颇丰。2021年他指导学生获得广西民族大学第八届师范生演讲大赛一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田家炳杯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和广西民族大学三下乡活动校级一等奖。2023年指导学生获得广西民族大学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

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韩周敬的学术专长是历史地理学和东南亚史,至今为止已在国内外发表有关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各1项。但他主讲的课程却涉及多域,游离于专长之外,因此他时刻注重拓展知识领域,完善自身的思想体系。在三年的教学过程中,韩周敬撰写了十多万字的教育思考札记,对通识教学路径、文史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历史视野塑造和思想技术开发等主题都初步形成了自身的认知体系。2022年4月,韩周敬撰写的《以博物学经典疗愈高校文科生“科盲症”》报告,获得了教育部社科司的采纳。6月,韩周敬申请的校级课改项目“文明互鉴视阈下的《中国与东南亚交流史》课程教学”获得立项。2023年编撰出版教学论文集一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韩周敬具有鲜明的以专业素养回报党和国家的意识。2019年,韩周敬受上级部门指派,代表民社学院参加由广西发改委组织的边疆人口安全调研,取得了重要成果,受到了有关领导的肯定。2021年受委托撰写的关于越南共产党干部队伍的咨政报告,刊登在《中国社科院要报》上。2022年6月,他整合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学的优秀教学资源,开设《红色文物里的中国记忆》全校通识选修课。在讲课过程中,他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教学手段,强调以弘扬红色文化为旨归、以专业知识观念为载体,给学生传达有质、有料、有温度的共产党史,授课现场互动热烈,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身处承启时期,有奋而行

2022年6月,当教育部公布广西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喜讯传来时,韩周敬思绪翻伏,难以平静。身为其中的建设者,他忆及历史系的60年风风雨雨,更感慨申报过程的曲折不易。

2021年10月,韩周敬接任历史系主任。随即韩周敬便发现系里的情况不容乐观。当时系里共有18位教师,其中6位将在3年内退休,而新进来的年轻教师只有4位。表面上看3年后老教师退休、新教师即可接上,实际上新教师的转型至少需要2至4年的转型期,因此韩周敬面临着历史系5-7年的中长期师资建设问题。这不只意味着简单的队伍迭代,还是对整个专业结构、课程体系和发展进程的考验。

为了理顺工作思路、及早发现和解决隐患,韩周敬经常以办公室为家,在繁忙的教学科研工作之余,思考如何才能保障系里稳中有进的过渡。

在经过与学院磋商和系里的群策群力后,韩周敬从组织架构、硬件建设、专业课程、实践活动四方面入手,进行过渡阶段的整合,最终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历史系教研室获评2021年优秀教学基层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拥抱新型教学技术的热情提升;在建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门;新建成“历史教育综合实验室”1间;开发“器识”博古体验营、“明离”史学读书会、“课程树”知识互哺活动、“无尽灯”师范技能训练营等品牌,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2021年底,在学校的统筹与学院的帮助下,历史系整清目标、整合力量、整理资料,经过近一月的填报、会评、增删,最终广西民族大学历史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给予了韩周敬莫大的鼓励,也鞭策他继续笃行实干,与同事一齐戮力同心,建设好历史学专业。

行事务求公正,以德育润人心

“我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是一名有系主任职务的教师,再次才是我自己。”韩周敬坚定地说。多重的身份,让韩周敬更加意识到自己要树立榜样,将国法党纪悬在心头,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举止,摒弃浮夸巧饰的形式主义,行事公正,多做实事。

《礼记•中庸》讲到“君子慎其独也”,韩周敬身为历史系专任教师,常以史为鉴,从历史榜样身上汲取养分,砥砺德行。在给学生上课时,韩周敬就多次讲到东汉时期“合浦还珠”的典故,认为廉洁是实现道德净化、情操升华的重要途径。因此他作为历史系主任,带头与系里教师携手共筑道德长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韩周敬常以《论语》中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为警示。他深知公正对于维持集体团结、纯洁世道人心、塑造长远共识的重要性。在系里的日常运转中,韩周敬凡事都在征询学院其他领导老师的意见后再谨慎做决定。不偏不倚,行事公正。在评判师生成绩时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会因远近亲疏而区别对待。“对于我自己没有切身参与并作出实际贡献的奖项,我不能冒功冠名,而是应该把酬报均等给予应得的人。”他说。

学生发自内心喜欢韩周敬,不仅是因为他的专业能力,更多是因为他对学生的爱护与引导。历史系有的本科学生家庭状况较为困难,有的研究生遭遇变故,经济心理都陷入困顿,韩周敬看得心里着急,不仅在物质上给予学生帮助,更在精神上鼓励学生勇敢面对挫折,即使遇到狂风,也要坚韧挺拔。

韩周敬期望每位学生都能成长成才,在日常的课程讲授、学生科研指导、班会开展过程中,他常用诸葛亮《诫子书》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道理,引导学生甘于寂寞,将焦点和精力灌注到内在修养中去,学会治学做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周敬忠于职守、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行为,如春风化雨般润人心肺。未来他将继续秉持初心、勤学笃行,躬耕于历史学科,力求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更大贡献。(实习编辑:孙畅 校对:刘佳敏)

上一条:【吾师风采】躬耕教坛,甘做社会学的守望者——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黎莹 下一条:【吾师风采】深耕笃行,让崇德尚法的薪火代代相传——访法学院副院长彭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