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从农家子弟到民间文艺学者——访我校文学院陈金文教授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罗梅燕 张懿妍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0:07    浏览次数:

8月2日上午10时,记者如约来到陈金文教授家里,陈金文教授在客厅进行了接待。客厅大约有二十多平方米,入门左侧放着一张四四方方的餐桌,影视墙对面的沙发围成一个半圆,沙发前面是一张茶桌,桌上放了几盘水果,沙发的右侧铺着一张垫子,上面摆着许多儿童玩具,房间收拾得干净利落。陈教授体态微胖,双鬓稍有些白发,满脸慈祥,两目炯炯有神,他一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一边把果盘推到面前。接着,记者开始了对陈教授的访谈。

1963年农历2月惊蛰日,陈教授出生在山东省鱼台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里。两间茅屋,四壁徒墙,一张土炕,陈教授从这里开始了人生之旅。

他七岁入学,小学与初中阶段都是在家乡度过的。陈教授从小就喜欢读书,课本与课堂授课早已无法满足他对知识的渴求,他的目光就转向了课堂之外。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书在农村是稀有之物,全村几百户人家也找不到几本书。陈教授下田捉蚂蟥,晒干后卖给中药站换钱,他将得来的钱一点一点攒下,用这些钱买了不少连环画册,还买了配合评法批儒政治运动编辑的《诸葛亮》《商鞅变法》之类的小册子。

据陈教授介绍,他少时汲取最多的精神食粮还是民间文学。陈教授尤其喜欢听人讲故事,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茶余饭后,只要有人讲故事,他都会凑上去,一听起来就会忘我。而每错过一次听故事的机会,他都会懊恼不已。麦收之后,种上了秋,农忙告一段落,村里会请来说书艺人,一连说十几天的书。这一段日子,对陈教授来说,不啻是赶上了一场文化大餐。天刚一摸黑,他就赶去书场,找几块砖,铺上一把稻草,就算是小板凳了,坐在上面,一声不吭,静候说书人开场。说书人总是在说到紧要处戛然而止,他总被说书人设置的悬念搞得牵肠挂肚,彻夜难眠,第二天又早早赶去,等候说书人的锣声响起。

少时经历的民间文学活动让陈教授终身受益,也给他以终身影响,这是他后来选择以民间文学研究为终身事业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1992年陈教授考取湖南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民间文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追随老一辈民俗学家巫瑞书先生,踏入了民间文学研究的门槛。1995年陈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他来到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在中文专业的本科生中开设“民间文学概论”课程,开始了他的高校民间文学科研与教学生涯。2000年陈教授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师从有“民间文学之父”之称的钟敬文先生和知名民俗学家董晓萍教授,攻读民俗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他怀揣着开拓边疆地区少数民族民间文学事业的梦想来到广西,成为广西民族大学的一员。

从1995年入职山东曲阜师范大学算起,陈金文教授从事高校民间文学科研与教学工作已有二十六个春秋。在这二十六年里,他勤学好思,孜孜不倦,常常写作到深夜,书房的灯光经常彻夜通明;在教学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几十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辛苦舌耕。自然,他也迎来一次又一次的丰收,收获了累累硕果。

陈教授通过一系列的田野调查与实地走访,靖西、巴马、龙胜、三江……他用脚步丈量土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研究壮族民间文学。陈教授先后在《民族文学研究》《孔子研究》《华中师范大学学报》《宗教学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了《明代曲阜孔庙缘何有“梁祝读书处”》《<一幅壮锦>的故事与壮族成年礼》《从西南各民族民间传说看铜鼓的厌胜功能》《试论<莫一大王>型传说的神话原型》等核心期刊论文四十余篇。在齐鲁书社、民族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先后出版《孔子传说的文化审美研究》《壮族风物传说研究》《壮族民间信仰的传说学管窥》等理论研究专著3部。

陈教授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与中外合作研究课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民间传说与壮族族群记忆”;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出版资助项目“壮族民间信仰的传说学管窥”;主持国家民委项目“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法律保护研究”;主持山东省儒学研究基金项目“孔子传说研究”;主持日本深见东州儒学研究课题“孔子故乡民间传说的考察与分析”;主持广西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壮族传说的文化研究”;主持广西宣传部文化广西丛书项目“广西神话传说”卷的编写;主持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研究中心研究课题“越南民俗文化的中国因素”等。

他多次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优秀成果奖及“刘三姐”民间文艺奖,同时也是“广西高校优秀人才项目资助人选”;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多次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表彰。

在教学方面,陈教授对教学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其所授课程一直受到学生的好评。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长期坚持课程建设。2007年起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级民间文学精品课程建设;2009年起主持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建设;2016年所制作的“壮族民间传说”教学视频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9年,他为负责人的“民间文学概论”课程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获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课程。

近年来,陈教授还主持校级规范化教研室建设、相思湖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主持自治区级教改工程项目与本科课程教材编写。2021年陈金文教授因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成绩突出,被广西民族大学评为“卓越教师”。

陈教授侃侃而谈,介绍了他这些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我们发出由衷的感叹。当我们向陈教授询问他在治学方面有什么诀窍时,他淡然一笑,说:“做学问与种庄稼一个道理,‘地是刮金板,人勤地不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教授用一句农谚结束了我们对他的访谈。(编辑:李海莹 校对:欧小娜)

上一条:【吾师风采】五载扶贫路,不负初心为民谋福利——访我校脱贫攻坚模范教师辛爱玖 下一条:【吾师风采】辛勤耕耘钻科研,甘为人梯不争春——访我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何卫东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