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卞成林教授入选2023年享受国务...
【喜讯】张景霓教授获“2023年度广西三...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中国-东盟法学院揭牌仪...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 田代琳代表:下...
【关注两会】中国民族报|黄晓娟委员:为...
【关注两会】广西民族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
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钟文干到广西民族大...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东南亚语言人才培养座谈会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黄晓娟委员:为新...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升旗仪...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践行初心使命,勇挑责任重担——记广西民族大学校医院院长赖家赢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王明珠 马海婷 谢杰焕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08:58    浏览次数:

“长大后,我要做一名医生,充实自己,救济他人。”成为一名医生一直是赖家赢心中的一个梦。成长路上,他刻苦努力,不断鞭策自己,朝着医学方向走;步入大学后,他在临床医学专业的知识海洋中不断摸索,扎实专业学识;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医生这个神圣的职业。

2002年,他进入广西民族大学校医院工作。作为内科医生,赖家赢主要负责门诊内科的工作。由于多年以来的勤恳努力、务实负责,2016年初,赖家赢被任职为校医院副院长,2017年底担任院长。

“向人学,向书本学。”为了更快适应工作,他认真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并结合实际运用。一方面,认真查阅政策文件、学习医疗卫生文件及相关配套法规;另一方面,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请教,身体力行,到区内各学校医疗单位收集了解单位行政职能、对绩效评估的意见建议,探索性地开展绩效评估工作和个人年度考核工作,并积极配合学校绩效办对绩效评估内容、考核方法、科研工作量等进行不断完善,探索出一套较为合理的评议方法。

医学是一门加法,活到老学到老。担任院长后,工作内容也随之增多。“院长也是医生,本职工作还是要放在第一位。”赖家赢除了全面主持医院的医疗行政工作,做好对外与上级的卫生行政部门对接,还会到门诊工作,到一线查访,与临床一线医生一样,倒夜班,看门诊。

在民大将近二十年的工作历程里,治病救人的日常对赖家赢来说已然成家常便饭,让赖家赢印象最深的,是一次较为严重的校园紧急事件。

2018年5月的一个傍晚,正在吃晚饭的赖家赢接到了一个让他在将近20年工作生涯里难以忘记的电话。电话那头,校医院值班人员紧急报告有多人在学校大丰球场被野蜂蛰伤;电话这头,他放下手中的饭,召集校内所有医务人员,并连忙赶到现场处理。紧接着,校医院陆陆续续接到了26个被野蜂蛰伤的人员,不到七点钟,校医院急诊室一下子爆满。

急诊室里,患者有的哭有的喊,有的脸色苍白,甚至已经出现休克反应……面对如此混乱的场景,赖家赢并未因此慌乱。安抚患者,拔刺,消毒,用药,打吊针,报告各个部门领导,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地安排展开,并安排转送去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2020年,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赖家赢主动请缨,在本应是家人团聚的欢乐年里,他在大年初三就返校开始疫情防控工作。返校后,他及时召开工作布置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突发情况处置预案,备战疫情。

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把同学们的旅居史和接触史上报学校,在除夕前夜,赖家赢连夜开发出广西民族大学疫情管理系统,连续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管理系统在短短几天内成功统计了全校27000多师生的往来途径、健康情况,并实现了精确的技术分析和统计,为疫情防控把好了关口。

作为学校疫情报告人,赖家赢每天要做许多整理工作:汇总数据、处置各类疫情相关咨询,并准确向教育厅和自治区机关事务局上交“日报告”“零报告”400余份。面对众多工作,赖家赢利用管理学的方法去处理,分类疏导,层层落实,实行“三抓”,即抓进度、抓落实、抓反馈,取得了不错成效。

“坚持就是胜利!”面对疫情和防疫的双重压力,赖家赢常暗暗鼓励自己:“身为党员兼医务人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挑起担子,奋战在抗疫一线。”

抗疫初期,国内疫情十分紧张。此时上级发布指令,相关单位要对所在地区进行重点摸排。但是武汉人员流动复杂,在没有机制和信息渠道的情况下,必须靠人工来进行挨家挨户问。对此,赖家赢发动各个渠道来获取人员信息,分组开展。每天晚上10点钟进行汇总,及时报告辖区指挥部。此外,他还时常团结和鼓励一线医务人员,及时开展疏导工作,协调各组遇到的困难,以高度的责任使命感扎实推进工作。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但每次国内发生疫情反复,赖家赢就带头参与重点人员摸排工作,带头做好重点监测与宣传防范措施,并作为一线医务人员参与值班、倒班,长期奋战在岗位上。

回顾在民大工作的20年历程,赖家赢感到很自豪。他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付出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医生岗位上切实地为人民服务,为师生服务,守卫师生健康,是在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他时常感恩能在美好环境的民大工作,未来,他希望能一直工作到老,为民大做出更多的贡献。(编辑:彭蓉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吾师风采】十五载幼儿教育,以爱心浇灌稚嫩新田——访我校附属幼儿园优秀教师韦美秀 下一条:【吾师风采】五载扶贫路,不负初心为民谋福利——访我校脱贫攻坚模范教师辛爱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