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潜心学习钻科研,培育桃李铸师魂——访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游辉彩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盘坤 张建阳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08:20    浏览次数:

求学,她往返国内外,不断探寻泰语的奥秘;科研,她在壮泰研究中不断攀登高峰,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教学,她创新教学方式,为学子搭建人生的阶梯。她就是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的游辉彩老师。

语言为伴踏实打基础

游辉彩的家乡是广西上思县,一个保留着传统壮族文化的地方。从小耳濡目染壮族文化的她讲壮话,过传统壮族节日,心中有一份浓浓的故土情怀。1993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她选择了民大的泰语专业。

泰语和壮语的基础词汇相似度较高,拥有壮语基础的游辉彩较快掌握了泰语的发音技巧。在学习后,她发现泰语的发音系统、语音规律多,文字拼写的背记也存在难度。此外,泰语没有标点符号,阅读、辨识需要扎实的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教学设施相对落后,对知识的获取主要依赖于课本。早晚读时,游辉彩总是大声朗读课文,增强语感。同时,她大量阅读泰语文章拓展课外的泰语知识,一步步打牢基础,达到文字映入眼帘时就知道是什么意思的效果。大学期间,游辉彩凭借踏实的学习基础,掌握了听、说、读、写、译五大要点。

为了获得更多的知识,游辉彩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1996—1997年,她前往泰国碧武里师范学院进修一年。第一次出国,她感受到了泰国的泰式文化,礼仪礼貌等,觉得很新鲜,并积极投入学习中;2001—2002年,游辉彩前往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进修一年,那里的教育机制、硬件设施完善,学习氛围浓厚,她学到了更多知识;2002—2005年,她在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读泰语硕士,进一步学习泰语知识;2014—2017年,她成为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博士。

回顾求学历程,游辉彩认为,良师给予了她莫大的鼓舞和动力。大学本科学习阶段,房英教授的教学让她印象深刻。房英教授是经验丰富的泰语专业教授,教学风格颇为严肃。课堂上,如果有同学表现不好,她会直接说出来。也正是这种严厉,让游辉彩对学习保持敬畏之心,认真学习,为泰语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房英教授看似严厉,实则是关心、体谅学生的一位教授。1996年,游辉彩要前往泰国碧武里师范学院进修一年,而前往进修的学生需要上交2万元押金到学校财务处作为担保金。房英教授知道学生的家庭条件,自己掏钱先交付,这让游辉彩深受感动。即使毕业后,房英教授还是会当面“教训”学生,有哪里做得不够好的也会直接讲出来。她经常说:“你们在一起工作,一定要团结,泰语专业的老师一直是团结的。”游辉彩谨记着房英教授的话。2009—2012年,她担任泰语系主任,团结泰语专业的老师,共同推进泰语整体教学质量。

热爱科研严谨为导向

游辉彩从泰国朱拉隆宫大学读研时开始接触学术研究,而后一步步探索科研的天地。“学术科研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长期的积累。”她认为,做学术科研在学习前人成就的同时,自身也要积累知识。

“壮泰比较研究与泰汉互译研究”是游辉彩多年来稳定与明确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寻找一手、全面的资料,她时常往返于国内外。在泰国各高校的图书馆,时常有她的身影,同类型的文献资料,她已记不清借阅了多少本。

《泰汉互译与文化》是游辉彩在多年从教中结合教学经验,收集资料,并融入自己的想法而完成的一本著作。包括泰汉互译的历史、中国文学在泰国的译介、泰国文学在中国的译介等,是花费几年的时间沉淀的成果。凭借这本著作,她获得“2017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优秀奖”。

《壮语与泰语同源人体词引申义认知比较研究》是游辉彩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进行完善的著作。在泰国的图书馆,她曾遍寻有关书籍,打印好所需资料后,携带回国进行研究,还到泰国进行田野调查,掌握资料,了解实情。国内在这方面的研究较少,这本著作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壮泰语言比较研究方面的不足,也促进了中国东盟语言文化的比较研究。这本著作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外语非通用语优秀科研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从事翻译工作中,游辉彩把严谨性、准确性看得很重。从2016年开始,她开始翻译《孟子选译》,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策划的系列丛书之一,因她身上担着重任,所以她不遗余力地参与到翻译工作中,用了整整一年时间在翻译上。翻译过程中,许多词意把握不准确,她会冷静下来,去查询大量类似的译本进行比对,还会虚心向泰国的朋友和老师请教。翻译完成后,整个文本经过泰国的老师以及出版社的专家进行校对修改,最终顺利完成了书籍的出版。

游辉彩的科研路并非独奏,她还乐于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她说:“在国际会议中,我聆听到各国专家学者前沿的研究成果,收益良多。”

2019年,游辉彩前往深圳参加“2019国际比较文学学会执委会会议暨国际比较文学高峰论坛”。会议上,谈及比较文学,专家学者会涉及游戏文本分析、科幻文学的伦理问题,甚至跨到社会学或者政治学的角度去研究。全新的视角,打开了她科研的另一扇大门。游辉彩表示:“会议中提及新颖的理论、观点或方法,我会有意识地关注、借鉴,应用到自己的研究上。”

对于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游辉彩在长期从事科研中有着自己的见解:“中泰两国的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中泰一家亲’就是两国友谊的写照。”她认为,中泰两国文化各有特点,同时也有很多共通之处,两国交流有利于促进彼此的文化繁荣。

用心教学,润物细无声

游辉彩从大学本科时便有了当老师的想法,教书育人的同时可以提升自己,教学相长。

回想起刚当老师的时候,游辉彩与学生的关系就像朋友一样,课堂中传授知识,课后与学生一起吃饭谈心。光阴流逝,曾经带着稚气的教师如今变得严谨、从容,不变的是依然把学生放在心上。

这些年的教学改革提倡推行“反转课堂”、“学习上以学生为中心”、“思政教学”等,游辉彩在响应改革号召的同时会融入自己的教学特色。

游辉彩通过课堂互动把思想教育融入到课程中。泰国现代文学课上,在讲完一篇名为《人言可畏》的小说后,她抛出一个问题:“同学们,我们身处网络信息时代,如何做到不传谣、不信谣,避免谣言对自己与对他人的伤害呢?”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游辉彩神情专注,时不时点头回应发言的学生,在了解学生的观点后,游辉彩会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的授课方式拉近了学生与知识的距离,同时学生会主动开始反思自身,反思社会现象,从中学到更多知识。

游辉彩说:“课堂是相互促进的,教师走近学生,学生乐于表达,双方在互动中形成思想的碰撞。”

因材施教,是游辉彩的教学特点之一。游辉彩教的学生有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对不同学生,教学方法有所差异。对于本科生,注重引导他们进行实践,对于研究生和博士生,则着重培养他们的思辨能力与研究能力。

桃李芬芳知雨露。19级泰语翻译硕士毕业生黎碧月回忆起游辉彩对她的指导,动情地说道:“如果说我和学术建立了一定的缘分,那么游老师就是带我走进学术大门的引路人。”黎碧月从第一次写论文到参加学术论坛会议,都是游辉彩在指导。

在准备硕士毕业论文的过程中,游辉彩和她反复推敲论文框架的合理性和严谨性,“修改论文是枯燥和反复的过程,但游辉彩老师会在我的每一次修改后认真进行评估。”黎碧月尝试运用新的理论进行论文写作,而游辉彩对理论不熟悉时,黎碧月就买相关理论的书籍让老师看,老师理解后再指导她。这种钻研的精神也让游辉彩深受感染,师生在探讨中共同进步。

“当我遇到难题时,游老师善于倾听并会提出针对性建议,我在她指引的方向中,不断补充、完善论文框架。”陆芳芳在研究生生涯中,无论是课程论文还是硕士毕业论文,游辉彩都会提出修改建议,引领她一步步完善论文。

从教多年来,游辉彩系统讲授15门以上专业课程,包括本科、硕士与博士。学生课评等级均为优秀,教学工作量年平均学时达到350学时以上……

今年的毕业季,游辉彩收到了很多学生送的花束,卡片上温馨的话语令她动容:“风儿会记得花的香,我们会记得您的好。”学生还会准备了意想不到的小礼物,一个盲盒,装着游辉彩老师和学生相处的照片,定格温馨的时刻。有学生写了两三页的信,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编辑:张月 苗玉峥 校对:邹佳)

上一条:【吾师风采】坚守初心,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访人工智能学院刘美玲副教授 下一条:【吾师风采】十五载幼儿教育,以爱心浇灌稚嫩新田——访我校附属幼儿园优秀教师韦美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