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喜讯】张景霓教授获“2023年度广西三...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 田代琳代表:下...
【关注两会】中国民族报|黄晓娟委员:为...
【关注两会】广西民族大学师生热切关注2...
自治区社科联副主席钟文干到广西民族大...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东南亚语言人才培养座谈会
【关注两会】广西日报|黄晓娟委员:为新...
广西民族大学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升旗仪...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工...
【喜讯】广西民族大学杨令飞教授获颁法...
媒体关注更多 >>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中国新闻网】广西民族大学为定点帮扶...
【学习强国】圆梦花开幸福路——严当当...
【广西日报】团结奋斗 建设铸牢中华民族...
【人民日报】代表通道丨田代琳:深耕文...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坚守初心,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访人工智能学院刘美玲副教授
来源:人工智能学院    作者:李彭元 卢威旺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03    浏览次数:

初见刘美玲副教授,和蔼可亲的笑容,清澈动听的声音,让人不由心生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这位干劲十足、责任心强、年轻有为的美女教师在2021年被学生评为广西民族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

满怀热情,兢兢业业

“我想当老师!”

早在高中时期,刘美玲便怀揣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梦想,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填报了广西师范大学,并在研究生毕业后坚持自己的梦想,来到了民大,成为一名专任老师。刘美玲老师对教师这份职业有着饱满的激情、热情,她为人乐观,心态良好。在刚刚参加工作之时,她一天上两门课,4个班级,一周一共就有16节课,同时还担任着两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对于新人来说可谓是肩负重任。面对重任,刘美玲没有退缩,而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她说道:“现在回想对于如此大的工作量自己还是能承受的,况且当时年轻,身体好,工作有激情,精力充沛,同时我为人性格乐观,积极向上,性格坚韧,抗压能力强,心态好,能正确对待工作,觉得忙碌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在教学工作中,刘美玲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一起共事的李熹老师在提到她时说:“刘美玲老师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任劳任怨。我记得她在刚入职的时候,和我们几位老师组成一个团队,一起做软件开发项目。她是唯一的女性成员,但是每次出差或赶进度都丝毫不含糊,对此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采访的过程中,刘美玲说到:“教师的基本工作就是教学,教学过程一般包括备课、上课、课后辅导与作业。备好课是上课的前提,备课不仅要备教学内容,还要紧密结合学生当前的知识储备,合理设计教学过程。同时,我认为教师的教学态度是至关重要的。一位教师的教学效果与他的教学态度是紧密相连的,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才可能有好的教学效果。”正是因为有着严谨治学精神,刘美玲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成为了同学们眼中尽职尽责的好老师。

关爱学生,诲人不倦

谈及如何做到受学生欢迎时,刘美玲分享了她的心得——

努力做到平易近人,多关心、爱护学生。刘美玲说:“我喜欢和学生聊天、交流,不论是在教室里、校园里或是网络上,课间或是课后,有机会我都会走近学生,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她的学生龙超伟说:“最吸引我的是和刘美玲老师交流的那种感觉吧,感觉就像是在和自己的父母交流一样,没有什么隔阂,而且刘美玲老师好像有一种独特的魔力,能让你不知不觉当中就收获了很多东西,她非常理解我们学生,也常常站在我们学生立场上考虑问题,更多的时候,她就好像我们的知心大姐姐,悉心指导我们,让我们走上正确的路。”

竭力做到有教无类,循循善诱。在教学过程中,刘美玲总是倾力做到任何一个学生都不能少。刘美玲告诉记者,她曾遇到一个由于沉迷游戏而多门挂科的学生,但刘美玲并未就此对学生不管不顾,而是特地利用下课后的时间和他聊天、谈心。在与这名学生交谈的过程中,细心的刘美玲发现:“这个学生思维灵活,很有想法。”于是在那之后,刘美玲就时常与他交流,引导他。在刘美玲的谆谆教诲下,这名学生的学习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他的编程能力和逻辑思维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此之后,这名学生还参加了“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并获得了区赛一等奖。她的学生包道鑫说:“印象深刻的是,有次课程答辩的时候,刘美玲老师能很好地引导我们表达出想要表达的东西,有益于改善我们的语言组织能力。”

勇于创新,终身学习

刘美玲十分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一方面,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能有效结合思想教育,把思想价值引领放在首要位置,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刘美玲在上到《计算机导论与程序设计基础》这门课时,以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为例,讲述了计算机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水平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对我国计算机领域的优秀科学家们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极大地激发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并激励着同学们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奋发图强。另一方面,在繁琐的日常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之余,不忘总结经验,参与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并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

2016—2021年期间,刘美玲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共5项,其中,主持区级、校级项目各1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项。近五年公开发表代表性论著5篇,其中EI收录3篇,核心期刊1篇。刘美玲还一直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2016—2021年期间,指导学生荣获“蓝桥杯”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广西赛区一等奖10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指导学生荣获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9年,指导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1项;指导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2项。2020年,指导自治区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2项。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刘美玲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学习反思,让自己的教学能力不断进步,做到教学相长。刘美玲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特别是计算机专业的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爱岗敬业,在行动上不断勤奋钻研,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人们常说教师是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刘美玲就如同蜡烛一般,不断发出温暖他人的热量,照亮了别人。(编辑:张月 校对:孙美琪)

上一条:【吾师风采】不忘初心辛勤耕耘,二十五载桃李芬芳——访人工智能学院张桂芬副教授 下一条:【吾师风采】潜心学习钻科研,培育桃李铸师魂——访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游辉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