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平易近人处,温雅翩翩来——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获得者王妃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韦柳婷 马榆森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09:15    浏览次数:

她亦师亦友,令人如沐春风;她兢兢业业,始终永葆热情;她温雅淑慧,永远赤诚善良。时常一身素净浅衣,平易近人处,温雅翩翩来,她始终用自己的行动和热情感染着学生,把爱和真诚传递得更远。2020年9月,她来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为了一名辅导员,并担任横跨4个年级、7个班级、285名学生的班主任一职,她就是王妃老师。

一份荣誉,十分责任

获“我最喜爱的老师”荣誉称号,让王妃倍感惊讶,作为学院辅导员,欣喜于学校及同学们对自己的肯定之时,心上更增添了更多的责任。当七年的相思湖畔求学生涯接近尾声,当人生的抉择和全新的篇章真实摆在自己的面前时,她内心充满迷茫和恐慌,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然而本科生时期遇到几位善解人意的辅导员,辅导员的真情和耐心感染着她,让她心中暗生萌芽,也更加坚定她的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如今,王妃与民大“再续前缘”,以崭新的身份在母校续写人生的新故事。

身份的转换、繁琐的工作对她说都是新的挑战。王妃说:“上学的时候,知道辅导员很忙,却不清楚他们为什么忙;知道辅导员很辛苦,却不理解他们究竟怎样辛苦;看到辅导员每天‘走路带风’,却读不懂学工人为什么步履匆匆。”迎新工作、新生军训、入学教育、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助学金评定、秋季校园招聘……每天都把24小时过成了48小时,而各种突发问题层出不穷。

面对繁琐工作,情绪烦躁无可避免,甚至有时感到煎熬、委屈,可她总会及时审视自己,调整心态,并把工作责任放在第一位。谈及对荣获这份荣誉的感想,她莞尔一笑说:“我会继续期待,期待着以辅导员的身份,去参与更多人的青春,去体验更多的新鲜感,去遇见更多的美好。”

热情温暖,亦师亦友

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的何香说:“第一次见到王妃老师,感觉她温婉恬静。相处之后,觉得王妃老师是一个非常亲切温和、认真敬业、有耐心的人。”何香忆起,大四刚开学不久时,一次深夜12点,自己由于身体原因进了医院,王妃老师连夜打车来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找到她,没有丝毫不耐,而是一直安慰她,陪同她拍CT、拿单号、等结果,忙上忙下,直至凌晨4点护送她安全回到学校才独自返回家中。“心里一直很感激,也很庆幸有王妃老师的陪伴。”何香如是说。

“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始终会产生新的隔阂,最好的办法便是以朋友的身份,换位思考,才能消除学生的心理防线。”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始终将自己与学生们置于平等的位置,以朋友身份与学生们相处交流,也因为她的平易近人,学生们都亲切称呼她为“妃姐”。王妃坚信着“真正对学生好,他们一定可以感受到”。

因为自己负责的班级很多,所以王妃采用班干周汇报的形式了解班级的情况,定期与班干部沟通。此外,她还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了解大家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问题,热心地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不管是就业、请假还是修改简历,王妃老师总会及时回消息,从我们大四找工作开始,她就经常鼓励大家去参加企业招聘或双选会。”何香说。

学习的艰辛、成长的烦恼、就业的焦虑、考研复习的苦与乐,学生们都愿意与她分享,而她也会尽力给予同学们最大的鼓励、引导和帮助。热情温暖,亦师亦友,她始终用爱和真诚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心怀担当,严谨负责

入职一年,贯穿王妃全部工作的就是本科生的毕业工作和就业工作。她一对一帮助毕业生修改简历,在各大招聘网站、微信公众号寻找就业线索,将最新的就业信息发布在毕业生群、班群里,通过电话、微信逐一了解每个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王妃经常鼓励毕业生:“2021年全国毕业生人数达到了909万,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大家一定要认清当前的形势,抓住就业求职的黄金期,先就业,再择业。”只因胸怀担当,她不曾半分懈怠,做事严谨负责、细致认真。

一名2017级的毕业生,专业知识非常扎实,从大二起就立志要考研深造,却在激烈的考研竞争战场上以一分之差遗憾的失去录取资格。这让她情绪非常低落,一度想暂不就业,也没有信心再战一年。了解到此事,王妃立即与她进行谈心,听她分享考研复习以来的快乐与焦虑,和她一起讨论当前的就业形势,分析她的家庭情况和个人的能力,有针对性地转发有关她意向城市的就业信息,鼓励她参加春季的双选会,帮助她找回信心。在王妃的帮助和指导下,她最终成功签约了广西知名国企,岗位和薪资都让她十分满意。

“最大的挑战就是我的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尚浅,没办法以更开阔的思路和眼界给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指导。”王妃谦逊地说道。也正因此,她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时常请教学工一线的前辈,努力地为毕业生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

平易近人,温雅翩翩,心怀担当,乐于奉献。王妃表示,与学生相处是一个互助共进、相伴成长的过程。为了学生,自己会更加全情、全心、全力投入,期待在与新的学生邂逅中,可以从容地介绍自己:“我是辅导员——王妃老师。”

她把满腔热情投入到育人事业,并始终坚定一个信念: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编辑:张月 校对:甘珊宁)

上一条:【吾师风采】“学贵得师,亦师亦友”——访电子信息学院韦文山教授 下一条:【吾师风采】不忘初心辛勤耕耘,二十五载桃李芬芳——访人工智能学院张桂芬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