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吾师风采】教书育人,砥砺奋进——访材料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廖灵灵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彭雪慧 实习记者:黄灵闯    时间:2023年10月13日 09:07    浏览次数:

“成为一名老师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立志做一名合格的老师,努力向优秀教师靠近,希望把我身上所有好的信念和其他好的方面带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廖灵灵坚定说道。

廖灵灵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材料与环境学院的辅导员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教育者,她勤学善思,努力激发学生潜能,传授知识和经验,帮助学生成长。她将党的教育事业与教师工作相结合,通过党员教育引导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培养更多优秀学生贡献力量。

角色转换,坚定初心不变

2018年,廖灵灵备战考研,成功被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录取。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她不仅收获学科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还爱上了民大美丽的校园和各族师生其乐融融、和睦相处的大家庭文化。2021年,廖灵灵选择留校担任一名专职辅导员。

廖灵灵入职后,心中满怀期待与激动,但同时身份转换对她而言是个挑战。“最初我不是特别了解辅导员工作,对整个学生工作的规律和内容把握程度不够。我入职第一个难关就是熟悉掌握辅导员的工作内容。”辅导员工作是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好?廖灵灵不断在工作中思考着三个问题。

廖灵灵负责学院党建、心理工作及担任任课老师等。在两年工作中,和蔼可亲的领导、经验丰富的同事给她指导和鼓励,她的个人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廖灵灵渐渐熟悉工作流程,学会设计学生活动,从不同方面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廖灵灵说:“刚开始,我对课程的教学不熟悉,经常要在备教材、备学生和备课堂方面下功夫和发挥巧思。”

在教学设计上,廖灵灵追求创新。“我会将时下学生们喜欢的交流互动方式融入课堂教学,带动不一样的上课气氛,课后根据学生的上课、学习情况做课程教学反思,钻研和打磨课件,推陈出新,思考如何做到更好。”廖灵灵微笑着说。

廖灵灵注重培养学生的优秀精神与品质,通过党日活动、上党课等形式与学生党员进行互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她善于从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引导教育学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党员同志学习,多参加志愿服务,努力锻炼自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22年,廖灵灵作为党务工作者代表学院参加学校首届党务基本功大赛并获优秀奖,廖灵灵说:“我们学校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在大赛中分享了各自学院的党建工作特色,这对我在接下来思考如何进一步协助我们工科学院做好学院党建工作,尤其是提升工科学生党员的培养质量、教育质量和促进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发挥方面有很大的启迪。”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棒,她说:“我的国家、学校培养了我,因此我更有义务接过接力棒,力争成为一名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党员教师。”

爱心育德,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辅导员,廖灵灵平时接触到有心理障碍或心理危机的学生,会定期跟进他们的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她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学生个性特点出发,结合自身经验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多角度、多维度、多元化地助力学生走出心理阴影,健康快乐成长。

“走进学生心里,也让学生走进你的心里。”95后的她既是讲台上认真讲课的老师,又是日常生活中的“大姐姐”,学生们都很喜欢她。在2022年教师节之际,她所带班级学生自发录制教师节祝福视频。廖灵灵收到祝福视频后感到很暖心。在毕业班学生面临考研或就业时,她给学生们解答疑惑、指导备考、帮助学生分析不同岗位的就业前景,明确就业意向,稳定学生心态。

廖灵灵说:“我们班一共有10人考上研究生,31人就业。得知学生们成功进入人生的下一步,我真的很开心!”廖灵灵认为,这就是教育的快乐和意义所在。对于许多学生来说,廖灵灵不仅是辛勤劳作的“园丁”,更是指引方向的人生导师。

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文明之树的培育者,人类发展的贡献者。作为在教学一线潜心育人的教师,廖灵灵始终坚守初心、坚定党性,努力奉献,为更多学生成长之路增添动力,为党的教育事业注入新活力。(编辑:陈欢 校对:刘梦娇)

上一条:【勤廉榜样】躬耕育人,用爱陪伴学生成长——记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媛媛 下一条:【吾师风采】微光成炬,成为照亮海洋的灯塔——记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师莫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