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勤廉榜样】躬耕育人,用爱陪伴学生成长——记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媛媛
来源: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    作者:林雨欣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8:03    浏览次数:

从教16年,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她坚守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线育人育心,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她怀揣对学生工作的赤诚热爱、对学生的真挚关爱,用春风化雨的温情与坚毅孜孜以求,默默奉献,用爱陪伴学生成长成才。她就是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媛媛。

坚定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门媛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加强理论修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积极将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将党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彻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全过程。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门媛媛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秉持教育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门媛媛以“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党的声音,引领青年学生”为宗旨,通过给新生做入党启蒙教育,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支部党员上党课等形式与学生谈理想与信仰,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帮助学生明确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铸牢青年人的精神之基。

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门媛媛牢记初心使命,自觉遵守党章,严守纪法规章;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作为学院纪委书记,门媛媛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自觉坚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手”,督促并协助学院党委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规范化工作流程,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敢于对不当言行“亮剑”。大力宣传廉政文化,精心组织廉洁文化进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廉洁守纪意识。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对研究生复试、教师招聘、发展党员、学生资助、评优评先等重点领域工作情况做好再监督、再检查。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开展纪检工作,以优良作风接受师生群众的监督。

作为与学生密切接触的辅导员,她深知,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以言行影响学生,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深信自己的一言一行甚至不经意的工作日常都可能会影响学生。所以,她时刻提醒自己为人要正直,做事要正派,做好修为内省、行为示范,给学生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躬耕育人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师者仁心,爱与责任蕴芬芳。在校工作16年,从一名一线专职辅导员到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门媛媛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辅导员工作是用心灵陪伴心灵、用灵魂感染灵魂、用青春点燃青春的事业。

门媛媛不断探索与开展大学生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好方法,充分挖掘育人要素,细抓主题班团会,营造良好班风。用心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切实开展奖助贷工作,公平做好评奖评优工作,细心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关爱工作,细致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学院的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持续向好,学院连续被评为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门媛媛坚信,每一位学生都是宝藏,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都需要悉心呵护。要真正走进学生们的生活,融入学生们的心灵,这不是一节课、一场报告就可以做到的,它可能是与学生一次深入的交谈、一句耐心的回复、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温暖而有力的拥抱……已经毕业的学生在教师节对她说“回顾民大的求学时光,不由感慨万千,何其有幸,能够成为您的一名学生。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海无涯,不仅限于三尺讲台,您在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上的指导与支持,仍让我终身受用!”在读的学生给她发送感谢讯息,“老师,非常谢谢您,听完您对我的开导,回去路上轻松许多。”她时常会收到这样的学生留言,每每想起这些温暖话语,都足以让她心里充满幸福,或许这就是“心灵雕刻家”这个工作岗位带给她的丰盈体验,即使展不出最佳作品,也可以把这些爱保存起来,收获数不胜数的感动。

用心耕耘,用爱收获。辛勤的付出,总能收获累累硕果。门媛媛先后荣获广西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自治区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校级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门媛媛一直努力践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誓言,也深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未来工作中,她将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履行一名辅导员的职责,坚守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编辑:方月蓉 实习编辑:韦丽娜 校对:邓思馨 黄显媚 朱云芬)

上一条:【勤廉榜样】立德树人践初心,守正创新育英才——记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常聪 下一条:【吾师风采】教书育人,砥砺奋进——访材料与环境学院辅导员廖灵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