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勤廉榜样】立德树人践初心,守正创新育英才——记广西民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常聪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08:40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时刻牢记党的教诲,以廉洁奉公作为自己立身的支点,坚持初心不改,用心陪伴学生成长,用情做一名“辅”学生成长、“导”学生前行、“圆”学生梦想的青春引路人。她先后担任14个班级班主任、2个党支部书记,SYB创新创业导师、高校创业指导师、职业生涯指导师、就业指导师,她入选了“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第一期骨干教师。她就是化学化工学院专职辅导员常聪。

坚守初心,履职尽责

作为辅导员,她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把责任和担当融入工作与生活的细节中。5年来,常聪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无论何时她总能及时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或赶到学校处理。她深入班级和宿舍,关注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求,把握他们的现实诉求、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做到有的放矢。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她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用“屏对屏”“键对键”的方式实现与学生“心连心”。她每天对学院1000余名本科学生实施“零报告”制度,与所有湖北籍学生点对点逐一联系,关心他们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心理帮扶。学生返校后,她积极对学生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多次召开党支部会议、班级会议和班干部会议,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问题,重点关注情绪波动较大、家庭经济困难以及学业较为困难的学生群体,及时解决学生所急所需。她说辅导员这份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的用心和付出获得了学生认可。

实践育人,引领成长

常聪积极引导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探索创业实践教育的新途径,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她在进步的“冷板凳”上孜孜以求,带领学生们勇攀高峰。近年来,她参与指导大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国家级铜奖2项、自治区级金奖2项、自治区级铜奖5项;参与指导大学生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银奖1项;指导师范生参加教师技能竞赛等赛事40余项。她所带的班级中,有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政府奖学金等,许多学生在文艺、体育、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表彰。

为培养学生具有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四自能力”,引导学生发挥好学生党员、干部、积极分子等表率作用和同辈帮扶作用,常聪牵头成立“大学生党建领航工作中心”,打通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提升育人实效。以“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打造“以赛促学树标杆、以学促思强党性”党建工作品牌,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学习互助,扬帆启程”学风建设品牌工程,成立“学风建设与学业指导辅导员工作团队”,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廉洁自律,树立形象

常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如春蚕,如蜡炬,无私奉献是她的品格。在学生们眼中,课堂上的常聪授课严谨有条理,内容丰富有个性,课堂氛围幽默风趣;日常生活中的常聪廉洁自律,待人友善,处理事情客观公正,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帮助。

俗话说“行动是无声的榜样”。常聪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教,她用实际行动感召大家。她认为,在完成一件事的时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凡事尽可能要做到位。自工作以来,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蝉联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第十一届广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备赛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坚持每天早起,缩短午休时间,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不断学习,提高实践能力。比赛过程中,她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过硬的专业技能素养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职业精神,在全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她凭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奉献精神,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开拓创新,先后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希望未来自己仍能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突破自我,廉洁从教,在育人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好。(实习编辑:王馨 校对:陈欢)

上一条:【勤廉榜样】勤勉工作敢担当,廉洁自律守初心——记广西民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社会考试科科长杨艳平 下一条:【勤廉榜样】躬耕育人,用爱陪伴学生成长——记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媛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