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勤廉榜样】勤勉踏实勇担当,清正廉洁守规矩——记广西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大为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    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7:45    浏览次数:

“大为”这个名字亲切,本人也平易近人,常常被同事叫“大为哥”,被下属叫“大为书记”“大为部长”,学生们亲切地喊他“大为老师”。大为,有其“大而为之”,也有其“大而不为”。“大而为之”是明知责任重大,但勇担使命;“大而不为”是审慎使用职权,严守纪律规矩。他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力量,为社会、为群众作贡献。他就是广西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吴大为。

吴大为先后担任过文学院辅导员、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办公室主任、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被先后抽调担任自治区党委“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驻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金江村工作队队员(期间被调到龙脊镇“美丽办”工作)、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联系组联络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吴大为始终积极上进,谦虚谨慎,踏实肯干、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与好评,曾荣获“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北方来的扶贫队员”

2013年5月,吴大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服从组织安排,投身于广西乡村建设工作一线,赴桂林市龙胜县龙脊镇金江村担任“美丽广西清洁乡村”工作队队员。

他饱含一腔热血开展工作,却被第一关“语言关”难住。作为北方人,当地村民讲壮话,他听不懂,县里镇里开会,领导讲桂柳话,他也不太听得懂。他没有止步于此,而是充分利用走访调研和村民拉家常的机会努力学习当地方言,仅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完全听懂了桂柳话和壮话的一些日常生活词汇,基本迈过了“语言关”。

接下来的工作也并不容易,因为开展的是乡村工作,环境、内容和方式方法都与在大学工作有着巨大的差异,更难的是村民们对清洁乡村的认识并不到位。吴大为没有丝毫畏难,事事亲为,努力筹集资金购买保洁用品,安置垃圾桶,制作宣传栏、宣传牌,发放宣传单,组织建设垃圾收集点和垃圾焚烧池,带领号召村干部和村民开展垃圾清运、大扫除等等。经过一年的奋战,金江村的清洁乡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镇里第一个完成清洁乡村工作任务的村,并在桂林市清洁乡村工作评比中脱颖而出,获评为“优秀等级”。

因吴大为工作认真负责、业绩比较突出,2014年9月,被调到龙脊镇继续开展清洁乡村工作。2020年到组织部担任副部长后,他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吴大为总结乡村工作经验,跟进学习有关政策,在选派队员、入村帮扶各方面工作中,认真谋划,尽心尽责。

“认真负责的联络员”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吴大为被抽调到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联系组担任联络员。他参与制定有关工作方案,负责起草会议通知、撰写审核修订各类材料。全区45所区管高校的主题教育材料包括问题清单、调研报告等,数量大、分类多,他始终耐心梳理,制定清单,汇总表格,无论材料多么繁杂,他都能保持细心理清思路。作为联络员,他经手各类文件1000余份,其中有相当数量的保密性材料,他高度负责,认真细致,未出现任何差错。敬业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获得领导及同事们的肯定。

“清廉勤干的副书记”

2016年12月至2020年11月,吴大为担任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学院纪委书记。当时学院学工队伍力量薄弱,有近3年时间他作为副书记带领一名辅导员承担起学院的学生工作任务。在此期间他常常加班加点,工作认真负责,努力开展好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他用心进行顶层设计,实行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推行团学干部培养培训选拔机制。他创建“国学经典传习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国学经典诵读五分钟”“《论语》智慧与大学生成长”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他做了许多创新性的特色做法,源于他内心的一个使命——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面对众多学外语的学生,要把爱国主义情怀深植于学生心中,增强文化自信,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还常常给学生讲党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他用心用情关爱学生,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他全程指导的学生进入“爱我祖国、兴我中华”全国民族院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总决赛并获得优秀奖。指导学生成功申报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并顺利结题。

在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担任纪委书记期间,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落实好学院纪委监督执纪工作。分别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专题讲解《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2018年和2019年在学校纪委书记述职述廉大会上作为代表进行现场述职。担任纪委书记期间,所在学院未发生贪腐等违纪违法案件。

“兢兢业业的副部长”

2020年11月,吴大为担任学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后,以系统化、体系化思维进一步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统筹抓好组织建设。通过开展调研、深入钻研业务,构建起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创优争星——党组织示范创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一套基层党建体系。他注重抓好制度建设,带领分管科室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结合日常工作容易出现的问题,数次修改文稿,制定出台《发展党员工作暂行实施细则》《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召开党建业务工作会议,搭建校院两级党组织工作指导和交流平台。在申报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过程中,反复推敲完善材料,凝练特色亮点,最终学校党委获批为“培育创建单位”,并在2023年顺利通过验收。吴大为平时工作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注重细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实行分时段工作提醒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初审:连雪杏 实习编辑:王馨 校对:刘玉华 李杨洁 复审:马可靠 终审:王文娟)


上一条:【勤廉榜样】以廉洁身,以爱育人——记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师蒙银菊 下一条:【勤廉榜样】躬耕“一带一路”潜心育人事业,传译中华文化服务国家外交——记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覃秀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