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吾师风采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吾师风采 >> 正文
 
【勤廉榜样】以廉洁身,以爱育人——记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教师蒙银菊
来源:文学院    作者:李鑫悦    时间:2023年12月22日 08:46    浏览次数:

抚一片清心,掬一缕晚霞;拥一分淡泊,守一方宁静;怀满腔热血,育莘莘学子。从教十余年来,她两袖清风诲学子,步履不停,孜孜不倦地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她就是文学院创意写作教研室的蒙银菊老师。

执笔书韶华,学问无遗力

1995年,蒙银菊以河池市环江县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广西民族学院中文系(现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四年的大学生活,她刻苦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在大四的时候决定考研,进一步深造。1999年,首次考研失败之后,她返回高中母校任教,成为一名老师。进入社会工作后,蒙银菊十分怀念大学校园生活,渴望回到校园深造学业,于是她决定兼顾工作和考研,再次准备研究生考试。她回忆道:“因为我是非师范生,教学经验不足,白天需要跟随语文组的老教师听课、备课和教学,所以留给自己看书、复习的时间只有晚上。”那段披星戴月的日子并没有使蒙银菊退缩,而是换来了她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2000年,她如愿考上广西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公费研究生,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回到文学院这个大家庭。

读研期间,蒙银菊师从农学冠、朱慧珍、张泽忠等教授,跟随导师们前往广西各地探究少数民族民间文学和民俗文化的奥秘。谈及研究生求学之路,蒙银菊表示三年求学之旅愉快且充实,并十分感激求学路上的领路人。

亲和待人廉洁行,亦师亦友亦比邻

研究生毕业后,蒙银菊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从事写作课程教学,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教学中,“读书”与“行路”是提高教学效果相辅相成的方式。为提高学生的写作实践能力,蒙银菊与文学院李大西老师每年带领汉语言文学写作班的学生到湖南凤凰古城、云南丽江和广西一些民族地区开展采风活动。文学院副院长何山燕评价蒙银菊:工作上勤勤恳恳,为人低调谦虚,且不计较功名利禄。她说,当年的教师工资只有两千多块,在没有额外补贴的情况下,蒙银菊与李大西老师与同学们通宵坐绿皮火车,自掏腰包与学生们同吃、同行。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对学生进行写作课教学时,我更加注重写作的实用性,通过写作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交流能力。”蒙银菊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引导他们创作,设身处地地思考学生在写作时会遇到的问题,并根据学生的思路进行教学。在平时的写作练习指导中,蒙银菊除了用名家名篇作为范文,还结合之前的学生习作和当下的学生文章来讲评,分析其中的优点和不足。蒙银菊说:“因是同龄人,写作的感受和体验相近,遇到的问题也相似,所以这样的讲评更具借鉴意义,也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

蒙银菊对每份学生作业都如数家珍,在采访的过程中,她拿出了一沓沓保存完好的往届学生作文,每份作业后面都写着密密麻麻的评语。70周年校庆期间,蒙银菊在民大校友群看到一位学生的名字,她翻找到当年这位学生入学后写的第一篇作文,并拍照发给他。那位学生看到后很惊喜,也很感动,没想到毕业快二十年,老师还保留着他的作文,还清晰地记得他的样貌。

在文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印尼语班覃敏艺的心中,她更愿意用“可亲”来形容蒙老师,“蒙老师和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她是我们的良师,更是我们的益友。我们在作文中表达进入大学后的迷茫和彷徨,老师在批阅作文时除了指出文章的不足,还写了很多鼓励的话语,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躬行致知勇探索,奋力前行不畏艰

创新,对于教师来说,不仅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品格。蒙银菊在一次培训班中,看到年轻的讲师对时代的飞速变化侃侃而谈,让她产生强烈的危机感,意识到再不与时俱进,就有可能跟不上时代。在培训中,她积极地向年轻老师“取经”,谦虚地学习新课程,坚持完成了高强度的培训,参加考试并顺利获得创新创业培训师资格,填补了文学院创新创业教师的空缺。在培训结束后,蒙银菊还自行在网上购买课程、书籍,参加培训,不断提升自己。

蒙银菊不仅自主学习新的知识,还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课程教学中,是我校较早运用云班课、学习通等现代教学软件的教师之一。蒙银菊认为当前的教学模式应有所改革创新,不断适应当下学生学习的变化。她充分利用“混合式”教学模式,线上扩展学习空间,线下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发挥自主性,完成文字、视频、微课、读书报告等形式的作业,锻炼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获得学生一致好评。

作为创新训练课老师,蒙银菊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蒙银菊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的培养目的不是让学生都去创业,而是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速度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从而多关注社会,主动融入社会,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潇潇回忆道:“蒙老师是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程的第一批专任教师。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鼓励学生做项目,她自费购买上课所用文具材料,还自己出钱给予学生奖励,这很难得。”

在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工作中,蒙银菊连续几年获得佳绩。第一次指导“瞬目千维”项目参加校赛时获得了金奖,并作为学校重点项目参加区赛,但由于经验不足和准备不充分,在网评阶段就被淘汰了。为进一步找出问题,提高指导项目能力,蒙银菊又带领项目团队参加了南宁市创业大赛、厦门金砖五国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中不断总结经验,最终获得南宁市创业大赛二等奖、金砖五国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鼓舞了蒙银菊,她继续带领学生不断打磨,经过近十个月的准备,蒙银菊指导的“流量密码”项目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区赛金奖、国赛铜奖的好成绩。蒙银菊不仅用心指导自己带的项目,对学院老师或学生的项目,只要他们需要,她都尽己所能帮助其完善提升。在2022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蒙银菊指导的项目获得金奖,还帮助学院其他项目获得一个银奖、两个铜奖的好成绩。

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蒙银菊老师廉洁从教,用勤奋亲和打动了无数学子,悉心培育文学院学子成长为鲜花,阵阵清香经久不散。(初审:陆喜培 编辑:刘梦娇 实习编辑:黄显媚 校对:黄银雪 莫小娴 复审:荣子卿 终审:王文娟)

下一条:【勤廉榜样】勤勉踏实勇担当,清正廉洁守规矩——记广西民族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吴大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