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聚力谋发展,成效谱新篇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王玥 摄影:廖万红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1:36    浏览次数:

广西民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立足广西,面向东盟,放眼世界”,为服务广西沿边沿海经济开发开放、中国—东盟和“一带一路”建设,培育输送了大批国际经贸高质量人才。该专业办学可溯至1992年伊始的边贸专业(越南语方向);2003年在国内较早实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3+1”培养模式本科招生,同年招收东盟本科留学生;2010年获批自治区级重点学科;2018年成为广西本科高校首批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多年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大力推进通识教育、专业培养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多维改革举措,砥砺前行,争创一流,在专业建设方面踏上了新征程,获取了新成效,实现了新跨越。

模式新:国际化特色培养模式影响力彰显

本专业具有鲜明的“广西印记、东盟元素、国际办学”特色。国际化办学的“3+1”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并发展了“2+2”“4+0”创新模式,形成了面向东盟留学生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国际商务专业硕士—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方向博士的学科体系。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泰国商业大学、马来西亚精英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先后成为中国学生留学派出点,实现中外师资的交流与共享,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经贸高质量人才,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

团队优:高专业禀赋教学团队核心竞争力强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是我校典型的科研创新团队和教学创新团队。团队教师有各自的学科背景,形成了跨学院的学科交叉,满足课程的教学与研究需求。在专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各专任教师团结协作,严谨治学,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特色鲜明,师德师风优良,教学能力强。有7名成员具有15年以上教龄,多名成员被学校授予“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教学十佳”“优秀教师”等称号;主持完成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3项、“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2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10项,“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库项目5项,国际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国际贸易理论等7门课程获自治区一流课程建设,区域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等7门课程获校级一流课程建设;2021年经济学院国贸系“国贸系列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评为广西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2021年国贸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群教学创新团队获评为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本科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评为广西民族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2018—2021年共立项自治区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院级教学改革项目20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4篇,出版教材4本,2021年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各一项,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

硕果丰:国贸专业人才培养绩效凸显

多维发力实践实训教育,搭建实践实训多元化平台。专业与以东亚糖业集团为代表的多个区内外优秀企业签订了实践实训、创新创业合作基地;在学院层面以讲座、专题课等形式,开展创新创业能力培训,组织专门教师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学院多名教师被学校聘任为创新创业导师;积极开展与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的合作交流。2019年共派出30名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到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展暑期学术交流,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促进了与国内高水平一流大学的交流。近3年本专业学生在参加的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区赛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12项,参加的历届广西和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中屡获佳绩,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自治区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毕业生就业层次高、领域广。本专业不仅能服务于地方经济,还能紧密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三年本专业就业率和升学率均表现良好,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初次就业率在2020年达到89%,为国际贸易(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金融业、商务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高质量的人力支持。同时注重回馈社会,近50名经贸专业学生到广西67个县、206个村进行服务。此外,学生还积极参与“百县千村”大走访、“彩虹桥”“1+1”基层挂职和民族学生赴央企挂职等活动,毕业生积极投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服务社会能力提升。(编辑:黄海玲 校对:热西待·热合曼 钟毓灵 杜海洋)

表1专业服务能力情况表

专业名称

国际经济与

贸易

开设

时间

2003年

在校生数

455

近3年招生人数

2018:94人

2019:82人

2020:87人

近3年初次就业率

2018:92.22%

2019:93.75%

2020:89.16%

近3年毕业生升学率

2018:5.32%

2019:6.25%

2020:3.61%

主要服务产业行业

国际贸易(中国—东盟经贸合作)、金融业、商务服务业等

上一条:自治区招生考试院领导到我校检查2022年广西体育高考考务工作 下一条:【喜讯】文学院学子在第二届“广西高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