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校友风采】砥砺深耕,笃行致远——访管理学院校友蒙治逵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高小菲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15:36    浏览次数:

蒙治逵,中共党员,原为广西民族学院(现广西民族大学)1996级企业管理系学生,现为广西道森律师事务所律师,道森品牌联合创始人、合伙人、副主任,兼任广西民族大学创业导师、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实践导师等职务,曾获2016—2019年度南宁市优秀律师、2016—2020年度南宁市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

潜心改变,日臻完善

刚入学的蒙治逵感觉一切都很美好,但对于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还没有系统的规划,相比一切为高考让路的高中学习计划,他感到十分迷茫。到大学后,与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他发现自己存在很多弱点,比如不善与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对事物的认识不足,班里布置的一个简单的工作都不知如何去组织落实。

蒙治逵发现了自己的短板,并想办法去改变。入学两个月后他为了克服胆怯和不善交流、做事无章法的弱点,加入了记者团、演讲协会、外联社、学生会等社团和学生组织,还参加各种征文和演讲比赛,利用各种平台来提升自我。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比赛,激发了蒙治逵更多的兴趣爱好,也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也渐渐从这些经历中得到锻炼,口才、交流以及组织管理等能力的提升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当时的他也给自己设下目标:学好主业,兼顾副科,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内心有梦、眼里有光、手中有招、脚下有力的大学生。

聚沙成塔,脱颖而出

蒙治逵目前从事律师工作,这仿佛与大学时所读的企业管理专业没有太大的关系,但也正是其在多年的企业管理实践中遇到契机,走上了律师的道路。他说:“我在企业工作十几年,看到有些企业在发展中因缺乏法治思维而陷入困境甚至绝境时,感到十分心痛。比如我工作过的防城港某房地产企业,因为签订土地转让合同时没有进行尽职调查,起草合同也不专业,导致近百亩地土地被征用而无法获得补偿。不仅如此,在沟通土地置换过程中还花费了大量的资金,最终却不能如愿,该公司也因此陷入了困境。”他过后思考,认为如果这个项目在转让前就请专业的法律人士进行法治体检和法律尽职调查,就不会如此狼狈收场。所以他决定转行做律师。

丰富的企业管理知识让蒙治逵在管理律所时更为得心应手,他说:“正是通过系统的企业管理专业知识学习,和毕业后十二年的企业管理经验,让我在律师执业中更从容、更与众不同。比如与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更顺畅,在管理律师事务所时也会用到企业管理思维,律所管理越规范,发展步伐就越稳健。”在他的管理下,律所也被评为“广西优秀律师事务所”“南宁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和“自治区、南宁市党建示范单位”。在决定改行做律师时,他就把自己定位为: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做一名受人尊重的专业商事律师。

心怀感激,回报母校

在民大的四年,蒙治逵认为学会的最重要的知识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逻辑,在面临困难与挑战时考虑问题能更全面、解决方案更多样,而这与恩师的谆谆教导有很大的关系。蒙治逵回忆道:“我的专业启蒙老师——李芳青教授,大学期间每个学期都有他的课,他知识渊博,阅企无数,每个学期都联系南宁机械厂、南宁橡胶厂等南宁本地知名企业让我们去观摩、学习。同时,我刚毕业那会工作不稳定,经济拮据,李教授主动帮助我,让我十分感动,也让我在南宁奋斗的步伐充满力量。原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韦焕贤老师,是我大学入党的领路人,他时常跟我谈做人做事的格局、执行力,让我悟到了许多做人、为学、做事的道理。”

虽已毕业多年,但在蒙治逵的心中,他从未离开过母校,相思湖校区的一草一木他仍记忆犹新,也总是习惯性地关注有关民大的信息。因其所在的律所是民大法学实践基地,并且在学校设立了2个奖学金,再加上蒙治逵被民大聘为创新创业导师,他跟学校的交流相对比较频繁。若没有工作上的活动,他总会抽时间回母校参观,探望老师,看当年与同学们亲手栽下的榕树,观察学校的变化。蒙治逵感慨道:“如今的民大与我在读时相比,学校的基础设施更健全、更完善,环境更佳,风景更秀丽;教授、博士比比皆是,师资力量今非昔比;学生人数也翻了几倍,生源分布更广,学生皆是来自五湖四海;学校实力、排名不断靠前,作为校友,我倍感骄傲。”

时值民大建校70周年,蒙治逵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脚踏实地,笃学勤做,厚德博学,逐梦民大,成就自我,报之天下。同时他衷心地祝福母校,相思湖水滋润满天桃李,培育更多国家栋梁之才,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族大学。(编辑:黄银雪 校对:杜海洋)

上一条:甘肃省白银市调研组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下一条:广西民族大学召开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