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要闻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要闻 >> 正文
 
【70周年校庆】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南疆——访原广西民族学院副院长朱耀枢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张懿妍 罗梅燕    时间:2022年06月16日 09:04    浏览次数:

“我是党一手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我要把学来的知识本领及青春年华贡献给广西民族学院,为广西的民族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从1965年到2022年,从广西民族学院(以下简称民院)到广西民族大学(以下简称民大),朱耀枢57年躬耕不辍,12年广西民族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12年班主任,5年教务处处长。朱耀枢退休后直至现在一直为学校工作,2000年至2021年任学校教学督导工作;1993年至今,任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这是朱耀枢跨越半个多世纪对民大的无悔付出。

12年班主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965年,朱耀枢从中山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广西民族学院。怀揣着一腔培育民族学子的初心和使命,他走上教师岗位。当年全校本专科生三个年级(63级、64级、65级)加起来不到800人,开设的普通本专科有6个,即中文、政治、历史、外语(含越南语、泰语、老挝语)。学生虽少,但教师们都认真完成工作,身体力行帮助和教育学生。

1971—1983年,朱耀枢先后担任政治系1971级、1975级1班、1979级1班的班主任。12年的班主任时间,朱耀枢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学生,进教室、开班会、进宿舍,完全和学生打成一片。朱耀枢回忆:“因为担任班主任,我了解班上的每一个学生,知道他们有哪些长,哪些短,更能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政治系1971级的一名女生来自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入学前从未离开过家乡。1971年她来到民院不到一周,因为不适应学校环境而逃回了家。彼时广西民族地区正在逐步发展,需要这些民族学子投身于家乡建设。少数民族学生不愿上学该怎么办?“我要对党的民族教育事业忠诚,对少数民族学生负责。”朱耀枢先派人到她家做思想工作,将她接回学校。回到学校后,朱耀枢徐徐引导她,从个人命运、家乡面貌两方面进行理想教育。朱耀枢从政治上关心这名女生,也在生活上帮助她融入校园生活,时常一对一辅导功课,带着她阅读各类书籍。

“她顺利毕业后回到家乡做县妇联主任,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谈起这名同学后来的发展,朱耀枢满是欣慰。

教师为革命而教,学生为革命而学,有爱岗敬业的老师,也带动了敬学的学生。在朱耀枢当班主任期间,学生以上课不迟到早退、不旷课为荣,以认真听课、记好上课笔记为荣,以课外时间排队到图书馆看书为荣,以课程考试考核争取优异成绩为荣。

朱耀枢上得了课堂,也下得了乡村,经常带领学生下乡下厂与工人、农民“三同”(同吃、同住、同劳动)。1973年,朱耀枢带领学生到田东县作登公社(现称作登乡)劳动锻炼。在造田造地的过程中,他抬大石头受了重伤,忍过一阵钻心的疼,朱耀枢朝学生摆摆手,继续帮农民开垦荒地。“我要坚持下去,用这种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来鼓舞他们。”

学生们在朱耀枢的影响下,慢慢熟悉基层,懂得工农。毕业后,许多学子前往边疆,前往少数民族地区,凭借忠诚、奉献的精神,成为各行各业的专家能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

朱耀枢培养的三届毕业生中,涌现出政治系1971级彭祖意(原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法委书记)、覃绍明(原河池地区政协主席)、李永莲(原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治系1975级1班荣仕星(原广西民院院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宁夏大学校党委书记、广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晔(原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冯著文(原自治区政府协调办主任、副厅级);政治系1979级1班韦干、钟学荣、卢万兵、奉明芳、刘庆宁等6个厅级领导干部。

当问及这些校友的成就时,朱耀枢慢慢回忆着覃绍明扎根红色土地的事绩——2003年,广西区党委、区政府决定用两年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东巴凤(东兰、巴马、凤山)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以解决东巴凤的贫困问题。覃绍明作为常务指挥长,作为东兰县人,亲自指挥大会战。他曾因高血压引发头痛,回回拔针就赶往东巴凤;也曾边打吊针边在巴马开现场会。2005年,东巴凤大会战画上圆满句号。

“他们爱岗敬业、争当一流,勤奋工作、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作为他们的班主任和老师,我感到十分光荣和骄傲。”朱耀枢说道。

责任双肩挑,融会贯通育桃李

朱耀枢做班主任的12年间,也同时担任政治系政治专业各年级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课程的任课老师。他认为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双肩挑,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要把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之中。

朱耀枢与记者分享了一则趣事。政治系1979级政治1班韦干毕业后在南宁地区当副专员期间,曾有人问他:“你一定是广西民院理工科专业的毕业生,不然你怎会对地方的工业、农业、社会经济等方面的问题分析得如此深刻、形象?”韦干说道:“我是民院文科政治专业的毕业生,这些都得益于当年朱耀枢老师讲的哲学课。”

朱耀枢对学生讲哲学的第一课,就是学哲学的重要性。他说:“大学毕业后不管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学农的要懂农业辩证法、学工的要懂工业辩证法、学医的要懂医学辩证法,当领导的更要懂领导科学和唯物辩证法。”

12年里,朱耀枢每周都会抽3—4个晚上下班辅导,对学生一对一指导,面对面交谈。一届又一届学生,他将班主任工作、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培养出许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干部。

1971年,学校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谢桂珍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毕业后牢记朱耀枢的教导,担任过多地、多岗的基层领导工作。谢桂珍曾弃政从商,创建肇庆盈利外贸有限公司,为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谢桂珍在退休后继续拿起笔,撰写《珠投嶺印记》,通过记述珠投嶺的变化发展,反应前辈善良、正直的品格,也记载珠投嶺新一代紧跟新时代的潮流,奋发向上、追求梦想的故事。

在朱耀枢有关于工农兵学员的记忆中,还有一位名叫李子龙的学生。从民院毕业后,他一直担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年年被评为该系统和学校的先进工作者、先进教师。

为人师,朱耀枢将哲学知识与生活巧妙关联,也通过教材编写,让抽象化的理论更易被吸收。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第一时间,朱耀枢参加编写黄鸣主编的《常用哲学名词词典》,和张汉刚、余继坤共同编写《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教材,帮助学生学好哲学、用好哲学,培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人才。

朱耀枢在民大工作生活了57年,目睹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几代民大人的艰苦奋斗,民大已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学校砥砺出“厚德博学、和而不同”的校训,形成了“团结奋进传承创新”的校风、“立德树人、精益求精”的教风,“勤学躬行”的学风,凝炼出“民族性、区域性、国际性”三性合一的鲜明特色。学校坚持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如今,广西民族大学已成为国家民委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高校,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高校。

七佚弦歌沧桑砥砺,万千桃李薪火相传。在广西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的重要节点,朱耀枢对民大深情寄语:“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大家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我们的斗志,砥砺奋进,继续前行!”(编辑:李海莹 校对:钟毓灵)

上一条:广西民族大学召开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下一条:【喜讯】数理学院在全国师范院校数学教学能力测试中获好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