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张峰:在代码的世界里寻找青春的最优解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姚玉文 实习记者:陈俊桦    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1:42    浏览次数:

张峰,广西钦州人,是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软件工程专业1班学生。“大学生活自由,但也不能就此懈怠。”在大学期间,张峰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提升自己的专业实操能力。他致力于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参加每一场比赛,敲好每一个代码。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届蓝桥杯省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厦门站)优胜奖等奖项都是他大学期间留下的自律“奖章”。

张峰的大学生活是与代码为伴。不同于文科专业的学生,软件工程专业有着自己的实验室,学生可在实验室内进行软件设计、测试等试验。没有课的时候,张峰就“钻”入实验室进行课程实践,实操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

刻苦也要讲究方法,写代码的时间长了会让人的思路僵化,每当这时张峰会停下,转而去刷题库。“刷题库会让人看到更多的可能,拓展人的思维。”他解释道。上天从不亏待努力的人,大学四年,张峰的学习成绩都排在班级前五。而优异的他也被班主任周卫老师关注到。通过交流,发现他们不仅同为钦州人,还是高中校友。颇有缘分的两人经常交流,“周老师在生活、学习上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帮助。”从大一开始,周卫老师就经常鼓励张峰参加各种比赛,校级、区级、国家级,张峰的比赛经历丰富。

2019年5月,张峰和黄庭程、梁富泉两位学长一同参加在桂林举办的第二届广西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竞赛的题目为全英文描述,要求选手在5小时内上机编程解决8-13道题。这是张峰第一次组队参加的大型比赛。由于比赛经验不足,三人的配合程度不高,比赛中队伍的沟通交流并不到位。随着时间的流逝,张峰心中愈发紧张。虽然头脑中有了解题思路,但在写代码时总出现错误,解题进度停滞不前。“冷静,还有什么没考虑到的吗?”张峰和队友冷静下来思考,最终在三人的配合下,他们找到了异常并解决,完成了比赛。在这场比赛中他们获得了三等奖,张峰感叹:“我收获到了比名次更重要的东西——学会配合。”

代码的世界复杂且有趣,值得一步一步的去探索。2019年10月,在李熹、柳美玲老师的指导下,张峰和唐海涌、叶正杨一起组队参加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厦门分站赛。10月18日晚上,队伍到达厦门,第二天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训练赛。10月20日下午,比赛正式开始。5小时内解决12个编程题目,每通过一个题目就升起一个对应颜色的气球。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队员们心中都十分紧张。时间的紧凑和紧张的心态使得队伍发挥失常,错失三等奖。“这让我们明白我们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张峰说道。

张峰对专业知识的实践不仅体现在比赛上,更体现在用知识解决实际的困难。

2019年,张峰作为 “景区伴游助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产品后端和安卓端的开发。项目旨在为用户提供景点实时导航解说,让用户更加了解景区的历史与价值意义。

但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张峰却遇到了难题。起初,张峰选择使用定位器来获取用户当前位置,但这种做法会导致服务器接收信息过多,进而造成对设备的损害。为了给服务器“减压”,延长设备的寿命,他不得不另寻他法。

“怎样才能减轻服务器的负担?”张峰满怀疑惑。他匆匆跑到实验室开展有关测试,抓住每一个在脑海中闪过的奇思妙想。缺乏灵感时,他便查询专业书籍,以获得新思路。没有思路的日子,压力也慢慢积蓄。他心中也开始烦躁起来。“冷静--放松……你一定可以的。”张峰给自己鼓劲。

经过不断的尝试,张峰终于找到了改进之法——先将各景点的数据缓存下来,使定位器直接通过缓存数据获取用户的位置信息,从而不再“麻烦”服务器来实现用户位置的确定。这成功达到为服务器“减压”的目的。对此,张峰感慨道:“坚持下去,一定有不一样的风景。”

在代码的世界里需要不断试错才能找到最优解。青春也是如此,只有不怕失败,勇于尝试,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张峰也寻找到了他青春的最优解——通过考研深造提升自己的能力,抓住信息化发展新机遇,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有所作为。(编辑:彭蓉 实习编辑:邹佳 校对:李海莹)

上一条:【民大骄子】梁贵钢:青春撞上迷彩绿 下一条:【民大骄子】陆赞颂:迷彩青春,一生无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