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执笔绘蓝图,编织青春色彩——访我校优秀毕业生覃淑霞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覃小艳 实习记者:张佳楠 邓锦梅 潘冰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11:49    浏览次数:

“写作可以记录我生活中的情绪和感情,疗愈我的心灵。”

“哒哒哒”昏黄的灯光下,她双眼紧紧地盯着屏幕,眉头紧皱,大脑在飞快地运转着,双手在键盘上不断敲击出“比时针更能弹奏夜晚的/是货车压马路的声音……”她用双手敲下了生活的疼痛、迷茫、欲望等尘俗,用文字记录下那些美好的瞬间。

“人人读我,而无人知我。”她喜欢诗歌的隐喻和朦胧之感,更喜欢在创作中感受时间的流逝,她就是我校文学院2018级秘书学专业的覃淑霞。

与文学相逢,与书相伴

覃淑霞出生于来宾武宣县,自小在禄庙村长大,父亲述说的各类民间故事便是她的摇篮曲,也是她民间文学的启蒙。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她喜欢上了阅读,常常泡在父亲的书房中。她还常穿梭在各个庭院中,听老人们茶余饭后谈及的民间故事。

“后母带着她自己的女儿去参加洞中的节日,留叶限在家里看守……”伴随着老人沙哑的声音,一个个古老的故事在覃淑霞的脑海中变得鲜活起来。小小的她坐在长凳上,歪着脑袋,明亮的双眼充满了好奇,迟迟不肯离去,直至天色昏暗。“尽管无从得知这些故事的名字,但我还是十分着迷。”她回忆道。

五岁那年,父母将她送到来宾武宣县东乡镇中心小学上学。每个上学的日子,覃淑霞最期待的是能够和语文老师畅游在文学世界中,遨游在诗词的海洋里,那些如丝如梦、如幻如仙般的意境,使她流连忘返,于是她便尝试编写古体诗词,“当时哪里会写诗,只是图个乐趣罢了。”覃淑霞坦言道。

作为一个小书迷,她渴望阅读更多的书籍。在得知学校图书馆招聘管理员时,她向老师毛遂自荐,成为一名图书室管理员。每天空闲的时间她都躲在图书室中“寻宝”,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图书室里的书籍五花八门,每一本都让她爱不释手,从中国文学到外国文学,从中国的四大名著到外国的《雾都孤儿》《海底两万里》等。小小的她已是“饱读诗书”,毕业时已阅读完图书室所有的书籍。

在众多的文学书籍中,她常阅读的书籍类型当属于外国文学和现代文学。“马尔克斯和莫言的文字表达非常细腻迤逦,我第一次看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时就被惊艳到了。”覃淑霞的床头长年放置几本书籍,《百年孤独》的书页已有了褶皱,这是她频繁翻阅留下的痕迹。

书痴者文必工。《致武中》是她人生中的第一个作品,她用一周的时间进行创作,并在校园主持人演讲比赛中独占鳌头,这开启了她的新诗写作之路。

笔耕不辍,琼篇不断

酷爱文学的她,不想仅仅止步于阅读,更渴望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作品。刚步入大学的她,选择加入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和相思湖诗群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与前辈们共同学习和探讨文学,锻炼文笔。

然而,她的写作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一个初学者,她努力在每周的交流活动中吸收更多知识。但覃淑霞的诗歌作品常被前辈批评过于“文艺范”,使用的词藻刻意追求华丽。面对批评,她虚心接受前辈对她的建议,积极向学姐学长请教,向同龄青年诗人学习;她还大量翻阅经典诗歌作品,在勤写勤练中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少年负壮志,奋斗自有时。在前辈的指导和自己的苦练下,她的词语从稚嫩逐渐变得成熟。她在《河不曾背叛》(外五首)中诉说她对家乡的眷恋之情,获得相思湖诗歌二等奖;凭借《编织烙印》组诗,荣获首届创意写作大赛二等奖;《捞鱼》被华星诗谈发表,收录于《相思湖作家群诗歌选》;《秋天是白色的》在广西文学发表……

覃淑霞不满足仅仅写诗歌,她想尝试更多类型的写作。“在阅读莫言的小说时,我就被他所创造的高密乡所吸引。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的家乡也有非常多的故事,我一直想创造出属于我自己的‘高密乡’。”真正让她下定决心写小说还得从一个讲座讲起。2020年11月1日,小说作家小昌在文综楼演讲《写?还是不写?这是一个问题》。那时,覃淑霞在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担任副主任,负责社团文学活动的举办和策划工作,这次讲座刚好是她负责。听了讲座后她深受鼓舞,将写小说的想法转变为行动。

为了寻找合适的叙事语言,写出特色的作品,她翻阅大量的广西现代小说作品,研究其叙事结构,讲述风格等,其中作家东西和小昌的小说作品给她提供了写作的思路。“艺术是相通的,当你打通一扇门,另一扇门也会敞开。”覃淑霞决定运用诗歌的隐喻性、象征性进行小说创作。在对小说进行整体的构思和细节的琢磨后,覃淑霞仅用一周时间就写出《远嫁的女人》。最终,她的处女小说在第十八届相思湖现场作文大赛荣获一等奖。

“民间文学贴近生活,写作的灵感也都源于生活,因此,我的写作风格和叙事更偏向地域性。”覃淑霞对写作有自己的见解,认为写作者应关注当下的社会,而不是一味地把文学创作的可能性封闭在远古时期,如地区性、民族性等内容。

思行结合,且知且行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唯有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才能渐行渐远。

2020年12月,在蒙银菊老师的邀请下,覃淑霞加入了“流量密码”项目。在学姐的带领和组织下,覃淑霞前期主要负责统筹安排,安排人员分工进行信息收集与汇总,后期和队员一起对项目修改打磨。

“由于项目需要较多的专业知识和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我们难以及时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于是覃淑霞和队员借助创新创业学院提供的平台,不断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以获得更多专家的点评。“每次专家点评之后,我们就集中开会讨论,一开就是一整天。”他们从专家的点评中,不断发现问题,反复修改。在指导老师的指引下,他们有针对性地查阅资料,积累专业知识。经过层层选拔,“流量密码”最终获得国家级铜牌的荣誉。

2022年,广西纹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覃淑霞抛出橄榄枝,她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面试。一番了解后,她得知该公司主要致力于中国纹样的挖掘再造与数字化,建立宏观、系统、横向的中国纹样数据库,包括历史脉络、载体(工艺)脉络、地域脉络、民族脉络、题材脉络开发等专题。这恰巧是她兴趣所在,契合她想对民间文学领域深入研究的需要。公司浓厚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着她,并且有机会与学者、民间艺人交流,提升自我,因此她决定抓住机会。

基于在文学上的造诣,她有幸和主编进行编写工作。在壮学家黄清穗老师的带领下,她以第二作者身份编写《中国纹样之美》(2022年7月出版),《中国民族服饰纹样大系·壮族卷》(该丛书成功申报十四五出版规划,2025年出版)。纹样的编写更偏向民间艺术,“藻井”“平綦”“宝相花纹”等专业名词让她在编写的过程中屡屡碰壁,摸不着头脑。于是她不惜花费时间,查阅大量资料,努力弄通弄懂这些专业名词。她认为,“能够从事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工作是一件幸事,还能够把我学习的理论知识真正运用到工作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我一定要努力做好。”

心系文学,心中有光。即将毕业的她,面对众多机会,她毅然选择在母校继续深入学习民间文学,现在已经被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拟录取。她表示,自己以后在学术研究的同时,会保持对文学的热爱,继续写作。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心怀梦想和希望,终会到达彼岸。(实习编辑:农婷婷 校对:刘家伶)

上一条:【民大骄子】潜心求学 奋发向上——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云发 下一条:【民大骄子】不负手中笔,不枉少年时——访第三届“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黄鼎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