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自治区教育厅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梁贵钢:青春撞上迷彩绿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作者:实习记者:张建阳    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0:50    浏览次数: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大地,背负着民族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回响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新兵们在营地里站成队列,唱军歌。曾经的新兵,现已是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4班的学生——梁贵钢。

高考后,到西藏圆从军梦

梁贵钢出生在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从小就受到《亮剑》《铁道游击队》等抗战影视剧的影响,剧中的军人们展现出冲锋陷阵、不惧生死的品质,让梁贵钢对军人产生崇高的敬意。

高考后不久,征兵工作在上林县开展,梁贵钢的内心燃起了“军人梦”的火苗:“我也想像抗战英雄一样保家卫国!”他和父母提出参军入伍的想法,父母都非常支持他:“去吧!我们为你感到骄傲!”这让他更加坚定参军入伍的决心。

2016年9月,经过入伍体检、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流程后,梁贵钢获得入伍批准。

前往军营的前一天晚上,梁贵钢坐在自己的房间里,静静地看着窗外那片故土,心中充满了不舍:“我走后爸妈会不会不习惯?想我的时候怎么办?”但影视剧里军人们浴血奋战、守卫家国的画面在他脑海里不断涌现,“先有国,才有家!”梁贵钢把不舍深埋于心,决定在军营里好好训练,锻造自己。

第二天一早,梁贵钢坐上了前往军营的大巴,天空下着雨,透过模糊的车窗,他看见家人正目送他远行。怀揣着“军人梦”,梁贵钢踏上了军营之旅。

来到西藏军营当天,营地里飘着雪花,气温比家里低了二十多度。第一次接触高原的环境时,梁贵钢出现了头晕、缺氧等状况,“但部队仅给出两天的时间让新兵们适应高原环境,便开始了新兵连的训练。”梁贵钢坦言。

在新兵连,站军姿是最基本的训练项目。一次训练中,由于还未完全适应高原的环境,梁贵钢突然感到胸闷、气喘,意识变得模糊,眼前一黑,随后倒在了营地里。再次恢复意识时,指导员叮嘱他好好休息。但稍作休整后,梁贵钢拖着摇晃的身体回到队伍继续训练,“不能因为我身体的原因缺席训练,拖大家后腿!”

对梁贵钢而言,除了站军姿,负重五千米也是新兵连训练中的一大难关。第一次训练负重五千米时,梁贵钢背着十公斤的越野装备,踏着被冰雪侵蚀过的坚硬石子,艰难地奔跑在山地上。到达终点时,汗水浸湿了军装,连喘气都十分困难,却被告知测试没有及格,这让他心里产生了极大的落差感。

“我们是军人,要不怕吃苦!能吃苦!”梁贵钢想起指导员的话,下定吃苦的决心:“我一定要把负重五千米项目拿下,得到老兵的认可。”他开始学习老兵在负重五千米跑时的方法技巧,不断地摸索,在练习中汲取教训。经过不断努力,梁贵钢在负重五千米项目中,取得了连队第一名的成绩。

4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后,梁贵钢凭借优秀表现获得了嘉奖,也适应了高原环境,即将被派往新的连队。

在部队,坚持不懈练铁骨

对比新兵连,下连队后的训练强度更强,时间更长,需要学习的技能难度也更高。

“站岗时太阳光照很强,风很大。”这是梁贵钢第一次在新兵连看到站岗哨兵的场景,哨兵站在哨岗上抱着枪,目不斜视,站姿如松。但当他亲自站在哨岗上,才明白站岗的艰难:“有时遇到下雪天气,还很有可能会被冻伤。”但梁贵钢一想到自己正守卫着祖国的河川,心中便迸发出无限的自豪和力量。

格斗与擒拿是连队训练科目的重要内容,也是许多士兵训练过程中的“拦路虎”。在对战过程中,通常会误伤战友,一个摆拳砸到了头,一记鞭腿踢到了手臂,都能把彼此打伤并出现淤青。“偶尔遇上暴风雪,天气很冷,淤青难以散去,就会肿起来。”疼痛让他想起小时候受伤时家里人的关心,对家乡的思念涌上心头。在疼痛与思乡的双重压力下,梁贵钢仍咬着牙、忍着痛,坚持训练。

训练之余,他会给家里人打电话,每次他都对家里人说:“我在军营里过的挺好的。”从不提自己遇到的困难。

有一次训练攀登时,需要士兵们爬到楼顶完成相关的任务。梁贵钢紧抓着绳索,一路往上爬。到达四楼的窗户时,他双手一撑,两脚一蹬,身体向上用力,眼看就要翻越窗户了,却猛地撞到了四楼阳台的铁栏杆,接着而来的是整个面目的麻木感。

“当时任务在身,顾不上疼痛,我只想继续往上爬。”于是梁贵钢忍着剧痛和麻木,双手扶着窗台,下身一甩,把腿搭上了窗台,坚持完成了训练。

两年军旅生活转瞬即逝,梁贵钢在他的军人生涯中不断磨练、成长、收获,他连续两个季度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并在第三季度的考核中,负重五千米和器械科目别中获得连队第一名。

“在军营里,最重要的是培养了永不言弃的意志力,炼就了钢铁般的军人气骨,让我面对困难时,敢于克服,勇往直前,”梁贵钢自豪地回忆着,“就像军歌里那样,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实习编辑:吴东正 校对:彭蓉)

上一条:【民大骄子】红色追梦人——3名学生党员的成长故事 下一条:【民大骄子】张峰:在代码的世界里寻找青春的最优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