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民大首页
微博    微信  
投稿热线:news.gxmzu.edu.cn
 
民大要闻更多 >>
校领导第四周工作简讯(3月25日—3月31...
《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广西卷...
【图说民大】初生万物醉染人间,拾翠寻...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领导到广西民族大学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创建清廉示范学校工作推进...
校领导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调研
广西民族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会
2023年度广西民族大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
校领导第三周工作简讯(3月18日—3月24...
【本科教育教学】广西民族大学召开本科...
媒体关注更多 >>
【新华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人民网】老挝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1...
【广西日报】我区举办双选会助力高校毕...
【中国新闻网】广西2024届重点群体高校...
【广西日报】印尼孔院首次举办潮州话故事赛
【广西新闻网】郝国强:推进铸牢中华民...
【广西卫视】菲阅·茅奖归来·问东西
【广西云】广西民族大学举办2024年留学...
【中国新闻网】(新春走基层)广西南宁...
【中国新闻网】(新春见闻)东盟留学生...
六集电视专题片《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
习近平: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实际...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
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
第一观察|从四组关键词读懂总书记广西行
“加油、努力,再长征!”——习近平总...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强调 解放思想深化改...
民大骄子 
当前位置: 民大新闻网 >> 民大骄子 >> 正文
 
【民大骄子】扬起云帆 逐梦彼岸——访经济学院优秀毕业生张金文
来源:经济学院    作者:黄贵溪 何小如    时间:2022年05月09日 09:44    浏览次数:

广西民族大学70周年校庆和考研佳讯散入春风的花香里,扬起了张金文的笑颜,在她即将毕业进入逐梦新起点之际,让我们与新闻传媒中心采访小组一起踏着春风的步伐,走进张金文在民大的点滴。

张金文,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2018级税收学专业学生,2022年广西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曾获得谢升晋•朱丽娴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广西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广西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特等奖,多次获得广西民族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广西民族大学三好学生等奖项,现以总成绩第三名考入广西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春风化雨 其乐未央

谈起选择继续留在民大学习的缘由,张金文直言:“我真的很喜欢民大。”张金文在去年9月才决定考研,面对备考的压力,她结合自身情况及前辈、老师们的建议,最终选择了民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和本科四年学习的思政课关联性很强,短期内学习该课程是有很大把握能考上的。”张金文说道,“民大的风景很美,学习氛围浓厚,老师非常友善,我想留在这里。”

在考研路上,张金文并不是孤身一人。张金文所在宿舍大多舍友都在备战考研,她们每天一起学习,共同讨论公共科目的题目,这给张金文带来很大的动力。她感慨道:“因为我很晚才决定考研,所以很多资料都是她们给我的。我们有英语和政治两门公共课,晚上回宿舍会一起讨论公共课题目,这就像一群战友共同奋斗。”

砥志研思 履践致远

张金文向我们分享她之前做过的时间表,“一周一张A4纸,正面做时间安排表,背面写上需要记忆的内容,然后把一整个学期的安排表打印出来装订好。”她说道,“我每天晚上从图书馆出来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写好第二天的计划。”张金文认为,自律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面对网络上五花八门的学习“鸡汤”,她没有盲目跟从,而是认清自身所处境地,坚定自己的选择,严格做好时间表上的每一项安排,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有限的材料,无限的重复,这句话很有用。”张金文说道。在面对跨专业考研的压力下,为了最大化地提高备考效率,张金文坚持每天写真题,整理出自己的学习笔记和英语写作模板,反复背诵专业课。谈及备战考研的“低谷期”,张金文回答:“备考时要背的内容很多,而这些内容又在不断地更新,刚开始时总是记不住,整个人会变得很焦虑。”每个考研人多少都会有焦虑的时刻,“坚持住,不要放弃。”张金文喜欢自己给自己解压,每当学习压力大时,她会选择在校园小道上独自听着音乐散步,发一会儿呆,放空自己。

山不让尘 海不辞盈

山不让尘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有其阔。本科期间,张金文身兼数职,全面发展,获得多项奖项。“学会怎么去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冲突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我会严格按照每天的时间表来安排,但如果工作任务占用了我的学习时间,在之后我一定会找时间补回来。”张金文对于大学生应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做出自己的诠释,“此外,沟通能力也很重要。我大一时缺乏沟通能力,话很少,更多的时候是听别人在说,但到外面实习后发现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领导、同事们交流。优秀的沟通能力能够有效解决工作上的很多问题,所以在校时还是要锻炼好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

韶华如驶,学无止境。张金文鼓励学弟学妹们努力考研,珍惜、把握好在校时光,注重学习,拓宽知识面,让自己大学四年都有所收获。

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相信张金文能够在人生逐梦道路的新起点上扬起云帆,不惧困难。(实习编辑:冯子洋 校对:杜海洋)

上一条:【民大骄子】龙超伟:超越自我,步履不停 下一条:【民大骄子】潜心求学 奋发向上——访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云发

关闭